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华北野战军解放张家口:全歼敌11兵团

2014-09-14 15:51:0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根据敌人突围行动企图和我兵团的决心部署,我第68军即命第202师第606团坚守磨盘山阵地,第604团、605团主力迅速进至西甸子村西北侧山梁,从侧面堵击;第203师第608团、609团经菜市、四岔进至磨盘山附近堵击;第204师经苏家桥进至四岔地域集结。

张家口战斗,是平津战役第一阶段中的一次重要战斗。根据毛泽东主席“撤围归绥,抓住傅系,拖住蒋系,隔断、包围敌人”的作战方针,第68军在兵团编成内,迅速撤围归绥,向东机动,包围张家口,切断敌人西逃归绥的退路,吸引敌人西援。在平津全线之敌被我完全包围后,我第20兵团即对张家口之敌发起攻击,全歼张垣守敌。此次战斗,全歼敌第11兵团部、第105军军部及所属五个步兵师和两个骑兵旅,共五万四千余人。这一胜利,对整个平津战役的进程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一、战前基本情况

东北全境解放后,华北之敌极力向平津地区收缩兵力,将其主力约十三个军全部集结于北平、天津、张家口、塘古、唐山地区,在东起北宁线的滦县,西至平绥线的柴沟堡,长约六百公里的狭长地带内,摆成了一字长蛇阵的守势。当时,我东北野战军已挥师入关迫近乎津,华北野战军主力积极向平绥线平张段出击,根据全国战争形势和华北敌军情况,中央军委判断华北之敌的动向可能有三个,即固守平津地区与我抗衡;放弃平津全部南逃;放弃平津西逃绥远,以保存实力。据此,如敌固守平津张地区,对我最为有利,我可集中东北、华北主力将敌全部歼灭在平津张地区;如敌放弃平津地区,南逃或西窜,我虽不战而得平津,但增加尔后歼敌的困难。因此,必须争取滞留敌军于平津张,予以全部歼灭,加速人民革命战争的进程。

为了达成抑留华北之敌,不使其南逃西窜,以抓住傅系,拖住蒋系,根据中央军委的战略部署,第20兵团撤围归绥,迅速东调,以突然行动包围张家口,吸引敌人增援,然后把敌主力分割包围在平绥线上,这样既堵绝了傅作义西逃的道路,又使傅作义不能舍弃其嫡系军队而率蒋系军队南逃,同时,也把敌人注意力引向西线,便于我东北主力隐蔽入关,迅速达成对平津之敌的战略包围。张家口市位于北平西北一百八十公里,是平绥线上的一座重要战略城市,东、西、北三面环山,南临大洋河,北靠长城,该地区地势北高南低,城南地形较开阔,有平绥铁路、平张公路通过,铜桥河贯川城南北,城北是一条狭长的川谷。

二、任务、决心部署

第20兵团任务是:首先以秘密的行动、连续作战,扫清张垣外围之敌,包围张家口,吸引平津之敌西援,配合兄弟兵团切断平张线歼灭张垣守敌,尔后东进,参加北平会战。兵团首长决心:第66军攻占怀安、深井堡、沙岭子地区,第67军攻占新平堡、柴沟堡、左卫地区,我68军攻占洗马林、郭磊庄、万全地区,完成对张垣的战役包围。

第68军决心:以秘密的行动,迅速东进,以一部兵力首先攻占洗马林地域之敌,主力直插万全、孔家庄地域,歼灭张垣外围之敌,配合兵团主力包围张垣,尔后视情围攻张垣之敌。

三、战斗经过

1、扫清张垣外围之敌。

十一月二十六日,部队由绥远集宁地区向张垣挺进,在途中配合第67军攻占柴沟堡、北沙城之后,于二十八日晚袭占张家口西南村镇洗马林,歼敌三百余名。

三十日,第202师向邹家庄、孔家庄方向攻击;第203师经腰站堡、顾家庄向万全县城攻击,第204师在永安堡、陈家沟、太平河地域集结。十九时三十分,第203师以第608团、第609团两个团的兵力,分别从南北向万全县城实施钳形攻击,首先第609团在北门爆破成功,突入城内;随后第608团也从南门攻入城内,南北夹击敌人,经一小时三十分钟激战,全歼城内九百六十余名守敌。同时派出苏家桥的警戒部队击溃了张垣增援之敌,毙伤敌近百名。该师主力攻占万全县城及吴家庄、盆窑地域后,即依托有利地形,构筑工事,并向苏家桥派出一个营的兵力监视张垣之敌。第202师,侦悉孔家庄之敌调整了部署,增强了守备,即决定停止攻击,转为包围监视,以第604团攻占邹家庄;第605团攻占赵家壤;第606团攻占深井堡,并以一个营控制吴家窑,视机歼灭该敌。与此同时,右翼第66军攻克了怀安,第67军攻占了左卫,控制了洋河南岸地区,对张垣形成了严重威胁。至此,我已完成对张家口的总攻,按照预定计划调动了敌人,当傅作义发觉我主力东进后,急令守备北平附近的第35军(欠一个师),及暂10师、暂11师分别乘火车、汽车增援张家口。

十二月一日六时许,敌暂11师、第201师及骑兵11旅一部由孔家庄兵分两路向我吴家窑、深井堡第606团阵地和赵家壤第605团阵地进攻。同时,敌又以第101师、新32师两个团及骑兵第5旅一部,由张垣向苏家桥、万全第203师阵地攻击,由于敌来势凶猛,加之我工事未构筑好,以上阵地先后被敌占领。十五时许,占领深井堡、赵家壤之敌龟缩到孔家庄,我第202师主力,即恢复原阵地。

十二月二日至五日,我第68军从张垣西面紧紧抓住敌人,掩护友军隔断宣化、张家口两地敌人的联系,把傅作义嫡系部队的大部钳制在乎绥线上。同时,我东北野战军已陆续入关,星夜兼程向平绥线急进,傅作义察觉形势不利,于四日急令第35军向北平撤退。

七日,敌第35军东逃,张垣外围守敌向市内龟缩后,第68军即重占万全、黄土梁、宣平堡一线张垣外围阵地。与此同时,东逃之敌第35军被我第19兵团包围于新保安地区;东北第工3兵团于南口、康庄歼灭了接援敌第35军突围的第16军、第104军主力,控制了南口至康庄段铁路;察蒙骑兵第3、4、5师解放了张北。至此,我各路大军已完成了对平绥线守敌的割裂包围,敌第11兵团部暂4军军部及五个步兵师、两个骑兵旅共五万令人,被我紧紧包围于张家口,成了瓮中之鳖。

2、追歼张垣突围之敌。

为了保证全歼张垣守敌,十二月九日,兵团重新调整了部署:

第68军及第198师担任北面、西北面围攻任务;第66军(欠一个师)担任南面、西南面围攻任务;第67军担任西面围攻任务;第41军担任东南、东面围攻任务。根据兵团部署,第68军决心:以第202师控制土警子、南天门、红旗营地区;第203师控制万全、苏家桥、吴家庄地区;第204师控制沙家庄、石庄屯、宣平堡地区,在完成包围的同时,根据现地地形构筑三至四道阻击阵地,堵击张垣突围之敌。

二十二日,围困在新保安地区的敌第35军被我第19兵团全部歼灭后,张家口守敌陷于绝境,敌惧我围歼,即于二十三日八时许,惶恐地从城北实施突围。狡猾的敌人,首先令其整编骑兵第5旅和整编骑兵第11旅向张家口西南孔家庄方向佯动,企图迷惑我军,造成我军错觉,分散我军兵力,掩护其主力乘机向西甸子、朝天洼、乌拉哈达方向突围。但敌骑兵遭我第67军堵击后,怯于被歼,又折回东北与其主力混在一起突围。

根据敌人突围行动企图和我兵团的决心部署,我第68军即命第202师第606团坚守磨盘山阵地,第604团、605团主力迅速进至西甸子村西北侧山梁,从侧面堵击;第203师第608团、609团经菜市、四岔进至磨盘山附近堵击;第204师经苏家桥进至四岔地域集结。第202师主力进至西甸子村西北侧后,即向西甸子村逃敌攻击,并占领了西甸子村,随后协同笫41军121、123师向朝天洼、陶拉庙追击。笫606团协同第66军198师向黄土窑以东追歼逃敌。第203师主力于十一时进至菜市时,因情况变化,即令其迅速抢占北营子两侧山地进行堵击,十五时,先头部队到达黄土窑子后,迅速抢占陶拉庙公路两侧高地,迎头堵击突围之敌。十八时,第609团占领了北营子西南山地,第608团占领了破窑子以南佛爷山,第607团于二十四日一时到达破窑子。敌向我第608团、609团连续攻击五次,企图夺路逃窜,但去路已被我堵绝。第204师于二十三日十六时到达四岔,以第610团第1营接替第609团孤山以西阵地;以第611团配属第202师指挥,向乌拉哈达、陶拉庙方向追击逃敌;第612团主力向孤山、东窑子出击。同时,我67军、41军和第66军197师从城南突入张家口市,迅速出城北大境门跟踪追击敌人,将逃敌五万余人压缩包围在大境门外、西甸子村、黄土窑一线宽不到一公里,长不到十公里的狭长山谷里。敌建制混乱车辆人马争相夺路逃命,骑兵与步兵互相践踏,马嘶人喊,陷入绝境。

二十四日拂晓,我各追击,堵击部队,猛插分割,全面围歼突围之敌,战至二十四日十五时,除敌第11兵团司令孙兰峰率少数随从骑马逃窜商都外,余敌全部被歼,张垣宣告解放。此次战斗中,第68军共毙伤敌八百二十八名,俘敌第105军军长袁庆荣以下官兵八千零九十五名。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战略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