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尹卓:菲方增强军事实力改变不了南海力量对比

2014-09-08 02:07:0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菲律宾刚上任不久的三军总参谋长卡塔潘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中菲现状就像一场“巨人对侏儒的拳击比赛”。

14839633407981806045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本月3号,菲律宾刚上任不久的三军总参谋长卡塔潘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中菲现状就像一场“巨人对侏儒的拳击比赛”。他说,面对强大的中国,菲律宾正积极加强自身军事建设。

菲律宾也的确在这么做。菲总统阿基诺7月曾表示,今年菲律宾将获得8架通用直升机和8架远程巡逻机,同时还会从韩国采购的12架FA-50战机中的2架也将于明年交付。

另外,到2017年前,菲律宾还将采购三艘护卫舰,使总量达到6艘。部队还计划将军机中队数量从一个增加到三个,同时在全国范围内安装预警雷达系统和防空火炮。三军总参谋长卡塔潘还在努力获得立法者的批准,投资约100亿美元采购战机和战舰,到2028年打造一支“世界级的武装部队”。

听起来,菲律宾的军备正在快速增长,向着所谓“世界级”迈进,那么目前菲律宾的国防力量究竟是怎么样的?和“世界级”沾边吗?

根据维基百科数据,菲律宾现役兵力约有11万人。占比例最大的是陆军,有6.6万人,配有30多辆坦克和300多辆装甲运兵车。主要的对手是南部的分裂武装,与游击队交手互有胜负。

菲律宾海军由3艘驱逐舰、10艘小型护卫舰、13艘巡逻艇和60艘登陆舰组成。基本都是美军淘汰的军备。菲律宾海军未来还计划投入116亿美元,用于采购3艘常规动力潜艇、6艘护卫舰和12艘巡洋舰。

相比菲律宾孱弱的海军,菲国空军则更加寒酸,仅有的两个战斗机中队装配的还是上世纪60年代服役的F-5战斗机。这两年一直都想买美国二手的F-16,但至今还没有下文。

听到这,大家可以明白,装备水平还处于上世纪的菲律宾军队和“世界级”差得不是一点半点。菲军目前的任务重点,还是应对国内的恐怖威胁和分裂势力。但未来菲律宾军队的发展,会不会转向南海地区呢?海军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分析:

尹卓:菲律宾现在正在加强海军建设,海军建设两个目标,传统目标就是跟美军一块抑制在南方极端势力的扩张,这些对菲律宾的主权和菲律宾国内的安全和稳定都造成巨大挑战,所以美军在常驻的陆战队,一方面当教官,一方面跟菲律宾协同作战,正在消灭这几股武装。

菲律宾海军建设另外一个方向就是南海方向,主要在南沙,同时再扩大海洋控制范围,这里跟美国、跟日本正在协同。日本和美国正在帮助菲律宾海军的建设,美国一是给一点经费支持,现在美国也没有能力大给,但是通过给一些退役的战艇,包括两艘三千多吨的海上巡逻舰。另外菲律宾也拨巨款,一亿美元到十亿美元来增强海上和空中的巡逻能力,但是再增强菲律宾都改变不了南海的力量对比。

此外,日本拉拢菲律宾对抗中国的意图也值得警惕。今年6月,阿基诺三世在东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峰会,安倍表示将向菲律宾提供10艘海上巡逻艇,菲律宾还表示支持日本政府推动部分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努力。菲律宾媒体透露,三艘日本巡逻船将于2014年年内交付菲律宾,而其余七艘将于2016年初抵菲。

报道还称,安倍晋三计划在解禁集体自卫权后效仿美国与菲律宾的新军事协定,与菲律宾缔结日菲安保合作协定。日本会给菲律宾实实在在的军力支持么?

尹卓:阿基诺三世和安倍晋三在政治上已经达成一致,日本支持阿基诺三世,支持菲律宾对南海的控制,希望在南海这个地方炒的大了,能够分担一部分日本在东海所受到的压力,所以安倍晋三打的这个算盘。因此巡逻艇今年年内能够拿到两到三艘,这个巡逻艇都是几百吨到一千吨左右的,但是火力并不是很强,他要作为海域控制,作为渔政在海上执法可以,但是真正作为海上作战的方队,差的很远。

日本也不傻,当着作战装备来卖给菲律宾,现在日本挑战中国在南海的主权,这是他的具体方针,他希望通过支援菲律宾,加强菲律宾跟东欧的对抗能力,包括外交政治上和军事上的支持,使菲律宾更加有底气在南海跟中国搅局,这样对美、日利用主权问题,迟滞中国经济的发展,对这个目标长远来说是有好处的。

另外不断挑战中国的主权,在多边会议上能够让他们有由头把南海的安全问题,南海的航行自由问题,在多边场合能够提出来加以讨论,这始终是他们这几年在外交上的伎俩,这里就需要菲律宾的配合,既然需要菲律宾的配合,也要有一定的奖励和手段能够拉拢他,拉住他,因此日本花点钱给点船,这都是属于他们这个大的方略里的其中一部分。

菲律宾在南海接连不断的小动作,会不会对目前南海的力量平衡造成影响?对此,尹卓认为,菲律宾作为东盟中最弱小的国家之一,阿基诺三世的目的还是在于让自己在总统位子上坐的再久一点。

尹卓:菲律宾变相的投资,在东盟国家中海上投资算是最弱的,同时他买的装备也都不是高精尖的装备。菲律宾目前为止现在通过这么长时间建设,他仍然是一个东盟国家,唯一一个没有导弹的国家,他的空中的打击,和海上的打击都还是使用火炮,都不是用导弹。当然在南海周边国家海军里头,他也是最弱的海军之一。目前为止菲律宾大概还持续要跟中国在南海的争端为借口,还要在加强海军建设,实际上菲律宾内部的需要,阿基诺三世要改善跟军方的关系,加大给军方的投资,他希望修宪能够继续再执政一轮,这个能不能做得到,还打一个大的问号。但是他首先要取得军方的支持,给军方这几年不遗余力的投资,这是他主要的想为内政在服务的一个政策之一。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人民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