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二战时德国曾想拉拢蒋介石合攻印度

2014-08-31 01:55:35 作者: 杨天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希特勒会见中国特使孔祥熙希特勒会见中国特使孔祥熙

本文摘自《找寻真实的蒋介石:蒋介石日记解读2》,杨天石著,华文出版社出版

一、德国继续调停中日战争,蒋介石一再拒绝

南京陷落前后,德国大使陶德曼应日方要求,出面调停中日战争,为蒋介石否决。此后,希特勒政权企图继续调停,拉拢中国。1940年10月1日,桂永清电告蒋介石,听说德国拟妥中日和议方案,要中国承认伪满,日方拟撤退华中、华南日军,与中国经济合作。6日,纳粹第二号头子戈林自前线返回柏林,密约桂永清谈话。戈林盛赞“日本优点”,指出中国军事、政治、经济弱点及蒋介石困难情形,认为“如日本集中全力,专向中国主力及所在地不断攻击,则早已收效”。桂永清当即告以中国“抗战必胜之原因”。戈林称:“日本为我同盟国,中国为我好友。德、义胜英后,中国必更困难。中国绝少战胜希望。况日本只欲得一部分生存土地,不如合理言和。”桂永清答称:“中国为祖宗、历史、子孙生存而战,现已握住敌国弱点,必待日本根本崩溃,放弃其大陆政策而后已。”戈林继称,中国决无力驱除日军出境。桂永清答称:委员长“为革命党领袖,从斗争中所造成意志坚定之三十万军官,五百万战士,亦非任何势力所能压倒”。二人对谈约两个半小时。戈林最后表示“希望中日和平”。事后,桂永清向蒋介石汇报,请求指示要点,“俾便应付,以维邦交”。11日,蒋介石指示桂永清:“最好暂不直接表示态度。如其不再来问讯,更不必直接答复,但可间接使戈知我国之意,如领土、主权、行政不能完整,则无和平可谈之意也。”。

11月11日,德国外长里宾特洛甫约中国驻德大使陈介谈话,声称日本新内阁成立,急图解决中日问题,拟于近日内承认汪精卫在南京成立的政府,德国与意大利因与日本结盟,将随之承认,其他国家或将继起,中国抗战必将更加困难。里宾特洛甫称:如阁下认为有和解可能,则请转告蒋介石及中国政府,“切勿误此最后时机”。《战时外交》(三),第699页。20日,蒋介石将陈介来电大意电告在美国的宋子文和驻美大使胡适,并且特别增加了一些原电所没有的内容,如:借里宾特洛甫之口批评英美所称援助:“口惠而实不至”,德宣称“中国若与日本议和,或竟加入轴心,则德国可保证,必忠实履行其和平条款,决不至违约”。蒋介石增加这些内容,意在通过宋、胡二人催促美国政府对中国提出的两国合作方案做出响应,早日予以确切答复。《事略稿本》,1940年11月20日。21日,蒋介石复电陈介:声称“我国坚决抗战,实为保持我主权之独立与领土主权之完整。不论国际局势如何变化,我只求达到抗战目的”。“日本果欲言和,自应将其侵入我国领土之陆、海、空军全部撤退”。蒋介石这时仍然希望维持中德关系,分化日、德联盟,叮嘱陈介转告德方:“当知日本控制中国后,对德终属无利而且有害;反之,中国之独立与主权仍能维持,则将来德国对华之经济与发展,自属无可限量。”《战时外交》(三),第673-674页。

德国调停中日战争的意图持续到1941年。当年1月,法肯豪森将军的副官长格鲁(Krummasher)密告谭伯羽:德方逐渐注意中日问题,外交部有出面调停可能,意谓英国无力调停,美因对日关系,不便调停,以德国出面调停最为相宜,于德也有利。格鲁征询谭的意见,谭答“以日退兵为前提”。

中国幅员广大,资源,特别是人力资源丰富,具有重大的战略价值。在同盟国和轴心国的对垒中,中国显然具有举足轻重的位置。德国之所以一再劝中国与日本议和,目的在于加强轴心国的力量。

蒋介石艳羡德国的军火、科技和统治手段,对卢沟桥事变以来德国外交的亲日政策长期持忍耐态度。1941年7月1日,德国承认汪伪政权。蒋介石认为已到忍无可忍阶段。当日日记云:“德国太无理性,应断然与之绝交也。”次日日记抨击希特勒近年来的“侮华”政策,“可谓极矣”,“若不再与绝交,则国格将有所损。”《蒋介石日记》(手稿本)。当日,中国政府宣布对德绝交,关闭驻德使馆,召回商务专员谭伯羽。12月9日,宣布与德、意两国处于交战状态。

二、德方多次与桂永清会谈,要求秘密缔结《中德军事密约》合攻印度

中德绝交,中国宣布与德国处于交战状态。但是,德国仍然企图拉拢中国。1942年,德国有关方面企图引诱中国缔结《中德军事密约》,将中国绑到轴心国的战车上。德方的谈判代表是戈林的亲信洋克(亦作杨克、杨氏、某翁,为统一,本书一律称洋克),中方代表则是原驻德武官桂永清。

上引林秋生电称洋克为“旧识”,其实,洋克也是桂永清的旧识。1941年5月,洋克曾向桂永清建议,中国方面出资100万美金,他的“现成机构”可以破坏经由葡萄牙等地运送军火、汽油、钢铁的日本船舶,蒋介石对此很感兴趣,但旋即为德方所阻。中德绝交后,洋克向桂永清表示:“德国承认汪伪,为德国政府之耻,德民族决不如此。”中国宣布与德国处于战争状态后,洋克派人到瑞士向桂永清表示:德国对中国政府向德宣战,“不甚仇视,但望不至实际冲突”。他声称,将于次年1月下旬到瑞士与桂晤谈。

1942年1月,洋克亲到瑞士,与桂永清连谈三日夜,为桂分析国际形势,指责“美国抄袭英国殖民政策,将来亦必视中国为榨取利益之区,决不能以平等待遇。”此前,英国的两艘主力舰“威尔士亲王”号及“反击”号被日本击沉,洋克据此分析,世界海军形势已有变化,日本占领南太平洋后,英、美在两三年内不可能打击日本。中德两国则由于地理及政治关系,数百年以后也不会有冲突可能。他表示:“现在因绝交而宣战,皆为一时情势所迫,非两国本意。”因此,他建议由中国方面向德国提出,订立军事密约。洋克分析其好处是:密约成功,德国可以居间促成中日签订停战协定,使日本不受牵制,或能得到中国援助,共同制俄。同时,德国在取得直达中国的航空线后,即能以实力援助中国从事建设,牵制日本。他并要求与桂永清交换对“双方有利而无害之消息”。桂永清表示不赞成缔结“军事密约”,声称“中国素重信义,不尚诡诈,恐不如吾人私谈之有兴趣”。洋克则称:“政治但求成功,不可固执。”他表示即回柏林,努力进行,待2月中旬再来瑞士,听取答复,详谈办法。桂永清觉得洋克此来,“确系得上级同意,有目的之行动”,26日,他向蒋介石请示:“是否有答复及虚与委蛇之必要。”

2月上旬,洋克及其秘书再来瑞士伯尔尼,询问桂永清:密约事有无答复。桂称:“兹事体大,不能率尔答复,请告我以较详办法及德国对日所施压力,是否能发生实际影响。”洋克答称:“德国压力在日本未与英、美和平谈判以前当然有效。此后则为中德合作,而非德日合作。其余明日再谈。”桂永清判断,洋克此行“如非受命,决难出德境闲谈”,于2月12日再次电告蒋介石。

洋克与桂永清的谈话持续到2月16日。洋克称:来此以前,曾得希特勒主要干部同意,如中德能开始军事密约谈判,当由希特勒亲自派一名将官来瑞士。当时,德国外长里宾特洛甫亲日,洋克表示,此事当不使里宾特洛甫闻知。洋克继续宣扬密约成功后对两国的有利之处,如“应付现局及将来世界和平会议”,“防范英、日中途妥协”等。他因为未能得到中国方面的明确答复,显得很焦急,坚约在得到答复后再来瑞士。关于互换情报一事,桂永清答称:中国在各国无此类组织,从私谊上,彼此可以互通消息,但“对某事负责之情报,非有政府命令决不能办”。16日,桂永清电告蒋介石,声言蒋如不便电示,可嘱侍从室主任贺耀祖示意,俾有遵循。

3月14日,蒋介石复电桂永清,告以所发二电均已阅悉,以后此类事情不可再用旧密本发电,以防泄漏。洋克如有具体办法及意见,可嘱其先行提出,今后“可以私人关系与之不断连络,不必峻拒”。蒋并规定了此后通电的“代名词”:“可进行”之代名词为“不可”,“不可进行”的代名词为“切不可”,“从长计议”的代名词为“勿谈”。当时,蒋介石已决定派军事委员会秘书齐焌赴欧,从事秘密工作,为了保密,蒋决定将此电及密码本10种交齐焌,随军事代表团出国时亲自带交桂永清。蒋特别叮嘱:此种要电密码,只可使用一次,用完即应作废。此电表明,蒋介石还不清楚德国的意图,要桂永清具体了解德方的“办法及意见”。

6月9日,洋克与桂永清再次会谈三小时。桂按照蒋介石指示,要求洋克先行提出具体建议,转呈蒋介石考虑,得到答复后才能作为“讨论基础”。洋克声称,即日返德,密报戈林,转商政府,有结果后或本人,或派人携书面答复来瑞。他同时谈到两项困难:1 得悉东京密令:为保障日本生存起见,千万注意,不可使希特勒与蒋介石重新发生关系。如有发现,应以全力破坏。2 日本在太平洋军事进展,对德毫无裨益。德国所需要者为日本攻俄,但日俄关系日臻亲密,我军部如再提出中日停战条件,恐不为中国谅解。桂永清急于摸清德方的底牌,答称:“建议系表示真实意见,不能强制对方执行。凡德方所要言者,不妨尽量提出,好在系绝对秘密,即使不能实现,亦可增加好感。”

洋克与桂永清的谈判,虽然前后三次,有几个月时间,但都在外围兜圈子,即在此后,洋克终于和盘托出了前引林秋生电所称“突攻印度,与德合作”的核心内容。这样,蒋介石就警醒了,其6月18日日记云:“对德国路线,勿再探索为宜,以桂永清非长于此,不如严令拒绝之。”《蒋介石日记》(手稿本),胡佛档案馆藏。随后,蒋介石即命陈布雷以陈本人的名义复桂永清一电,全文云:此事切勿继续侦察,如前途再有任何提案,只将其内容记取后即可,以兄本人之意,当面婉辞谢绝,以为此种提案,决不可能,亦难转达其意,覆绝为要,但对杨个人之感情,仍可联络也。若其不再来谈更好,切勿由我方再去探索。佳电所用密本与底稿一并毁灭,切勿再用。布。“兄”,蒋介石对桂永清的称呼。“此种提案,决不可能,亦难转达其意”,这是蒋介石代桂永清设计的拒绝洋克的答词。蒋介石这时关心的是加强反法西斯阵营的力量,争取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当年2月,蒋介石与宋美龄访印,力劝英国与印度之间化解矛盾,共同投入反法西斯战争,现在德方却要中国“背盟”,“突攻印度”,自然会被蒋介石拒绝。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找寻真实的蒋介石:蒋介石日记解读2》
相关推荐: 蒋介石印度德国曾想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