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武器库 / 正文

电磁炮没有炸药的“导弹”

2014-08-29 01:36:0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最近一段时间,各国的军事爱好者都感觉不知所措,因为世界上突然涌现出很多极其先进的武器装备,让他们无法判断哪个更厉害。不久前,美国刚刚试射成功的电磁炮,无疑加重了人们的这种困惑。它无需火药就能发射炮弹,而且炮弹的速度可以达到音速(340米/秒)的7倍,能轻易击穿任何装甲!

“革命性的海战武器”

2010年12月10日上午,美国海军在弗吉尼亚州达尔格伦水面作战研究中心,试验了一种世界上功率最大的电磁炮。该炮以33兆焦的能量,射出一枚未装炸药的长方形钢制炮弹。33兆焦是什么概念?美国海军研究办公室主任内文·卡尔少将举例说,一辆1吨重的汽车以160公里的时速撞击墙体所产生的能量才只有1兆焦!此次测试电磁炮的过程中,10.4公斤的炮弹飞出炮口后,发着巨响,冒着强光,在卫星定位系统的引导下,以5倍音速的速度,准确命中200公里外的目标。而在2008年进行的上一次试射中,炮弹的速度虽然达到了7倍音速,但重量只有3克,产生的能量也只有10兆焦。

在观摩此次试验的嘉宾中,除卡尔少将外,还有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加里·拉夫黑德。拉夫黑德称,这种电磁炮将成为“革命性的海战武器”。虽然将其装备到战舰上尚需时日,但对海军而言,重要的是“绝不能错过这种重头武器”。他还声称要让电磁炮的炮弹能飞到500公里外,并摧毁5米长的目标。

此次接受测试的电磁炮,酷似一个“屁股”上接满黑色粗线缆的矩形烤箱。它是靠电磁效应为炮弹提供助推能量的,而不像传统火炮那样依赖火药的化学反应。该炮大体由4部分构成:炮弹、电源、一对发射炮弹用的平行金属轨道和承载炮弹用的移动电枢。发射炮弹时,电源发出的电流先后通过正极轨道、电枢和负极轨道,然后再回归电源。在这个过程中,电流产生的磁力为电枢提供了巨大的能量,从而将放置在电枢前的炮弹发射出去。

对于飞行速度仅为2—3倍音速的传统炮弹来说,火药是必不可少的——发射炮弹靠的是火药爆炸产生的推力,炮弹爆炸也得靠火药爆炸。而电磁炮根本就不需要火药。比如,它此次试射时产生的33兆焦能量,相当于8.25公斤TNT(黄色炸药)爆炸时产生的能量,使炮弹不需爆炸,只靠冲击力就能击毁目标。这消除了传统高爆弹药对目标周边设施和人员产生的伤害,因此“更加人道”。

卡尔少将认为,由于电磁炮不再依赖火药,未来装备这种武器的军舰,将不需面对弹药管理问题,从而使自身的安全系数大大提高。从作战功能上看,电磁炮不仅可以进行远距离打击,还能进行反弹道导弹作战,使美国海军可以用低廉的成本构筑一个全新的导弹防御体系。此外,电磁炮在两栖登陆作战中,可在确保不伤及本方登陆人员的前提下,向前线阵地提供强大的火力支援。

据透露,美国海军将在2011财年(2011年10月1日至2012年9月30日)进行不少于100次的电磁炮发射试验,测试炮管是否能经受3000次连续射击而不被损坏,以及炮身能否部署在各种船只上。有报道称,美国海军打算在2020—2025年为部分军舰配备电磁炮,而最先获得这种武器的可能是美海军下一代CG(X)巡洋舰——世界上第一种采用全电力驱动的万吨级水面作战舰。

诞生之路一波三折

其实,电磁炮的原理并不新鲜。英国科学家法拉第在19世纪发现电磁感应定律时,人们就很自然地想到了电磁炮的概念,并做了早期研究。20世纪是电磁炮从理论到实际大发展的时期。1901年,挪威奥斯陆大学进行了最早的电磁投射试验。法国人在1919年申请了制造电磁轨道炮的专利。二战时期,德国人造出了人类的第一台电磁轨道炮。它可将10克重的“炮弹”加速到1080米/秒。不过,“炮弹”的材质并不过关,在高速飞行的过程中很快融化了。二战结束后,美国接收了德国的全部高新技术资料,其中就包括电磁炮研制技术。上世纪80年代,美国战略防御计划局利用国民对苏联核武器的莫名恐惧,争取到了大量的预算,用于研制新概念反导弹武器,电磁炮就是其中之一。不过,苏联解体后,美国削减军费开支,电磁炮连同整个“星球大战”计划寿终正寝。直到2003年,美国海军开始研制新一代CG(X)巡洋舰,电磁炮才迎来了“重生”——由于CG(X)巡洋舰所需的高速远程舰炮,所有传统火炮都达不到要求,电磁炮项目因而得以“咸鱼翻身”。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马伦曾说,世界上60%的政治经济中心距离海岸线不超过40.2公里,75%的人口居住在海岸周边241.4公里的范围内。这意味着,美国海军一旦装备电磁炮,将对人类中的大多数构成威胁。

不过,电磁炮要达到美国军方预定的设计要求,还要走很长一段路。专家指出,目前,美国电磁炮的发展尚处在早期阶段,仍然面临4大技术挑战:考察炮管究竟能经受多大强度的冲击;研制与电磁炮匹配的电机;开发安全可靠的弹丸;实现搭载船舶与电磁炮系统的一体化。另外,美国海军还不能确定制造电磁炮的成本。

尽管如此,美军试射电磁炮的举动,也已经引起了俄罗斯军方的高度关注。据俄罗斯《晨报》报道,俄海军官员正在密切关注美军电磁炮项目的发展动态。俄军方人士认为,未来,电磁炮的作战效能将可与导弹相媲美,而发射成本却相对低得多,因而极有可能取代导弹,成为海军舰艇的首选武器。不过,要实现这一目标,军舰自身必须换成全电力驱动模式,否则就无法满足电磁炮近乎无穷尽的电力需求。俄罗斯军事专家怀疑,美国海军很可能无法在2025年之前建造出这样一艘战舰。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环球人物杂志
相关推荐: 电磁炮炸药导弹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