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海豹突击队神秘50年:追杀拉登近10年

2014-08-29 01:35:4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25名特种兵,4架隐形直升机,暗夜中偷越国界,从天而降,40分钟内干掉“恐怖大亨”本 拉登,自己却不伤一兵一卒……这25人,正是美军海豹突击队的队员。这支闻名世界的特种部队,就是如此神秘莫测、出手不凡。

追杀拉登近10年

海豹突击队的全称是“美国三栖突击队”,隶属于美国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其“海豹”(SEAL)之名,来自英文“海、空、陆”(Sea、Air、Land)的简称。成功击毙拉登,无疑让这支特种部队的身上多了一层光环。它追杀拉登的惊险、神秘故事,必将被写进各国的军事教科书。

5月1日凌晨,海豹突击队第六分队的25名特种兵,根据此前得到的准确情报和严密的战术安排,乘坐4架隐形直升机,在深深的夜色中潜入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市,空降在拉登藏身的一处院落内。短短40分钟内,突击队员们击毙了拉登,并搜获了大量具有极高价值的情报。

就这样,美国针对拉登的将近10年的追杀行动,终于在海豹突击队手中画上了句号。

经此一役,在“竞争对手”——美军另一支特种部队三角洲部队的面前,海豹突击队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了。2003年年底,三角洲部队在一个地洞内揪出了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此后,不少海豹突击队队员一直觉得自己“被压着”。为此,他们决意抓住拉登,给自己争口气。

2001年9月20日,中情局把“9 11”恐怖事件的主谋锁定为“基地”组织头目拉登。美国总统布什当即向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发出“交出拉登”的最后通牒,但等来的是塔利班的沉默。恼怒的布什随即命令海豹突击队潜入阿富汗,开始追杀拉登。当初,就连五角大楼都没想到,这一行动竟然持续了将近10年。10年间,连很多海豹突击队队员都记不清他们进出阿富汗多少次、采取了多少行动。他们记得最牢的是,在那里,他们经常得换上当地的服装,留起浓密的胡须,收起先进的武器装备,抄起AK—47步枪,以便看起来更像塔利班武装分子。一有关于拉登藏身地的情报,他们就会悄悄地摸过去。

在追杀拉登的行动中,海豹突击队击毙了无数“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武装分子。每次行动时,他们都会随身带上纽约消防队员的徽章,每打死一名“基地”组织分子,就会在尸体上扔一块徽章,以表对“9 11”事件死难者的悼念。

潜入阿富汗的海豹突击队队员,最常干的事是发射“死亡射线”。就在击毙拉登几周前的一天,3名海豹突击队队员——莱茵哈特上士、埃文斯中士和埃尔玛中士,潜入到阿富汗与巴基斯坦交界的开伯尔山口附近。埃文斯蹲在一个土堆后面安装设备——一个橄榄绿瞄准器和一个装在三脚架上的黄色双筒望远镜,它们之间用长长的电缆连着。这就是美国特种兵视为珍宝的激光标定器。它能通过发射的激光束,发现敌人的位置。美军的飞机、无人机和大炮,根据这套装置所提供的信息,能准确地击中目标。过了一会,见设备已经安装完毕,莱茵哈特发出了指令:“扫描目标!”埃文斯立即用瞄准器扫描前面的山谷。很快,他小声叫起来:“我看见目标了!”原来,瞄准器发出的激光束,“碰”到了500米外半山腰上的一个物体。根据经验,他们断定,那里是一个“基地”组织分子藏身的山洞,而激光束“碰”到的是恐怖分子架设的无线电天线。埃尔玛迅速把目标的坐标参数等资料输入手提电脑,然后按下了“确认”键……不久,美国海军航空兵的两架F/A—18“大黄蜂”战斗机呼啸而至,其中一架投下了一枚重达450余公斤的炸弹。一阵巨响过后,山腰上的山洞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弹坑,恐怖分子的尸体碎块溅落到他们身旁……

像这样的事,在阿富汗活动的海豹突击队队员干得太多了。久而久之,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武装分子中间开始流传一种“恐怖传说”:美国人手里有一种“死亡射线”,谁要是被照上,就会大难临头。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环球人物杂志
相关推荐: 拉登突击队海豹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