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个别学者批解放军干涉外交 煽动民族情绪炒动武

2014-08-28 22:33:00 作者: 许 森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国海军高规格纪念甲午战争】

军人不讲打仗讲什么

许 森

近来,在网络平台或一些研讨会上,总有个别学者发表这样的观点:“中国动不动就煽起整个民族情绪,把武力解决看得很轻易”“军人对外交发言权太大”“国与国之间的利益冲突要用博弈、文明手段来解决”等等。这是对当前国家关系和国家安全形势的误读、误判,是对公众舆论的误导。

众所周知,我军担负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神圣不可侵犯的职责,应该说,对国防和国家安全最有发言权。综观新中国成立65年来的历史,我军认真履行职责使命,十分低调,鲜有军方主导干预国家和其他部门事务的情况。近年来,为应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展示我军开放、透明、自信的形象,更好地与国际接轨,从2008年开始,国防部建立起新闻发言人制度,适时对外发布与我军事务相关的消息。

从一些学者的观点来看,他们认为军队讲打仗多了,应该多讲文明,最好别提“战争”这个词。但从我军使命任务来讲,军队、军人若不讲战备、战争,不时刻绷紧战争之弦,国家安全就没有底线和起码的保障,120年前甲午战争的惨败就会重演。“忘战必危”应成为军队和军人的座右铭。

众所周知,美国的政府发言人、国防发言人,经常“各吹各的调”,美国的少将级军人还经常向媒体释放与政府不一致的表态,语出惊人。而我军将领几乎没有这种情况,更谈不上干扰其他部门事务。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敢于向世界亮明立场、观点,是近几年的事,但还常常被人看不惯,怎么做也不合他们的口味。

我国是世界大国中唯一尚未完全实现祖国统一大业的国家。我军是为捍卫国家领土完整主权统一而存在,为维护和拓展国家利益而存在,为履行多样化军事使命而存在的。目前,国际体系进入加速演变和深度调整时期,我国面临的生存安全和发展安全问题、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增大了我国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随着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推进,和其在我国周边“布棋设局”挑起矛盾,我国海上安全环境更趋复杂。

我军30多年没有打过大仗,未经历过信息化条件下的实战考验,和平环境对经济发展异常珍贵,却容易成为军队战斗力的腐蚀剂。和平有可能成为“醉太平”,精神懈怠是军队最致命的敌人。

国内外敌对势力对我国的渗透颠覆不可低估。现在,渗透策反活动无孔不入,分裂破坏活动无处不在。面对别人处心积虑的渗透和攻击,我们如果稍有懈怠,就会打败仗。当然,也有人故意施放“烟雾弹”“腐化剂”,让人不知不觉中放松警惕、放下武器,成为“颜色革命”的俘虏。

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军队和军人不仅不能“享太平”,不能自我解除武装,别人“磨刀霍霍”,我自马放南山。他们要认真思考和应对如何为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强固安全基石、提供安全保障;如何不仅维护国家安全生存权益,而且增创国家发展利益;不仅生产“安全产品”,而且创造发展红利;如何通过提升国防实力,使我国在维护和平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作者是海南海洋安全与合作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