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中美两军将在华盛顿磋商讨论中国战机拦截美机

2014-08-28 02:21:4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国歼11上周在南海拦截美机中国歼11上周在南海拦截美机

中国战机上周在南海拦截美机后,中美将迎来海空军事行为准则磋商会议。国防部新闻事务局昨日(26日)表示,根据中美双方2014年7月达成的共识,中方派团于8月25日至29日赴美参加中美公海海域海空军事安全行为准则磋商工作小组会议。此系中美两军年度交往计划内项目,旨在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相关共识,推动建立中美公海海域海空军事安全行为准则。

与此同时,美国五角大楼也透露,美中双方将从26日起在华盛顿举行为期两天的海空行为准则工作组会议。美国《华尔街日报》称,美国海军作战部官员将出席,中方出席人员尚不清楚。双方将讨论现有的多边海空行为,也将涉及两军军机异常接近问题。

上周,美国国防部指责中国军机上周二在南海“惊险”拦截美国海军P-8巡逻侦察机。中国国防部则予以驳斥,称美方指责完全站不住脚,并表示:“美方对中方大规模、高频度的抵近侦察才是危及中美海空军事安全、导致意外事件发生的根源。”

路透社称,这架中国军机一度距离美军侦察机仅约9米,做出翻滚动作。美国国防部官员说,近距离拦截在3月、4月和5月都出现过。

路透社预计,这次会谈将触及美国对于中国军方行为方式的疑虑。美方担心,中方行为可能导致军事误判引发的广泛危机。

  这位要求匿名的美国国防官员告诉路透社,此次会谈将由一工作组讨论现有的空中和海上活动多边行为准则。

该官员称,与会美方官员包括海军少将、美国海军作战部助理副部长福戈(James Foggo)。目前还不清楚哪些中国官员将出席会谈。

美中双方此前曾于7月11日召开有关海空军事安全行为准则的第一次工作会议,这次为第二次。路透社称,随着经济利益的不断扩张,中国将在世界上发挥更重要的安全作用,与美国军方的互动也会增多,有鉴于此,两国军方近年来加强了接触。然而,近来的拦截事件表明,接触增多并没有消除双方之间的摩擦。

  “险些相撞”凸显两国战略分歧

《日本经济新闻》26日提问,中国军机异常接近发生在19日,而奥巴马政府直到3天后才正式公布,为什么?

文章提出两个原因。一是伊斯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公布处决美国记者的视频,白宫急于处理这一问题。另一个原因是要观察中国方面的反应。

美国政府此次得出的结论和以往一样,仍没有迹象表明是中国领导层直接下命令接近到9米的距离。美国最终决定公布,原因是美国在向中国提出抗议时,中国一直反驳称“与美国军机保持着安全距离”。美方非常担心如果不把这次事件公开,中国军方还会重复同样的做法。

香港《南华早报》26日则关注了美中在亚洲的战略分歧。该报援引分析人士意见称,中美战机“异常接近”凸显了中美在亚洲的战略目标上仍然相互猜疑。

文章称,中国政府一直抱怨,美国常在中国海岸线附近实施的军事侦察是改善双边军事关系的一大障碍。但是美国坚称,根据国际法,它有权开展这样的活动。

澳大利亚独立研究中心的研究院本杰明·赫斯科维奇说,在亚洲的战略目标上的相互猜疑会继续影响中美双方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所做的努力。

澳大利亚迪金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潘成新(音)说,中美两国都需要制定基本准则以规避风险。

赫斯科维奇说,尽管中美两军努力建立友好关系,不过军方“是不能化解中美根深蒂固的紧张关系的,这种紧张关系归根结底是外交和政治上的,而不是军事上的。”

美国《华尔街日报》则总结了中国“骚扰”美国海军军机的教训。

文章称,美中海军之间的交流近来有所加强,中方试图将这种努力进一步提升到“新型海军关系”的高度。然而,所有这些行动并没有让合法且正常开展活动的美国海军飞机免受中国战机的危险骚扰。

这是一个全面审视美国海军与中国海军之间交流的宝贵契机。虽然与中国海军建立良好关系是最理想的情形,不过美国海军也不应该过分迎合中方。

奥巴马政府应该制定并公布亚太战略,清楚阐明针对这一至关重要但又非常脆弱的地区的观点和行为准则,并且阐明任何一方如果采取可能危及该地区脆弱和平的挑衅之举,会面临何种后果。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