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和平使命-2014”联合演习开始:中方担任演习总导演

2014-08-24 19:03:0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随着演习联合导演部总导演、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宁一声令下,8月24日上午,“和平使命-2014”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在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正式开始,总导演同时向各国战役指挥员下达战役训令。作为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的年度例行军演,本次“和平使命-2014”是首次全程在中国举行上合组织框架下的联合军演,由中方担任演习总导演,演习的规模和实战化程度也超过以往历届。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等5个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共派出了7000多名军人参加本次军演。

上午9时,在简短的联演实施阶段开始仪式上,五国军乐团先后奏响各参演国国歌,各国旗手在国歌伴奏下先后升起各成员国国国旗。随即,王宁与担任副总导演的四位外军指挥员分别致辞。在五国军乐团共同奏响的嘹亮军乐声中,各国参演部队进行了威武雄壮的分列式。

升旗仪式

升旗仪式

分列式

分列式

王宁表示,此次联演遵循各成员国元首的战略共识,围绕震撼“三股势力”打击恐怖活动,按照“联合反恐战役准备与实施”课题,区分战役筹划与实兵行动两个阶段,研练多边联合决策和多方联合行动,促进情报共享、指挥协同、信息融合、综合保障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有效提升联合反恐作战能力。

副总导演、哈萨克斯坦副总参谋长久谢克耶夫在致辞中说,官兵们渴望参加这样的演习,渴望为上合组织这样一个历史性时刻贡献力量;副总导演、吉尔吉斯斯坦副总参谋长卡帕罗夫坦陈,此次演习具有现实意义,军人不仅要在联演中体现友谊,更要在现实中维护和平;副总导演、俄罗斯东部军区副司令员齐利科表示,上合组织成员国间关系牢不可破,此次联演必将提高各国打击“三股势力”的决心和能力;副总导演、塔吉克斯坦副总参谋长海鲁洛耶夫说,各国军队要联合起来,共同完成维护本地区安全和平的光荣任务。

此次联演是“和平使命”系列演习首次全程在中国境内举行,参演五国分别派出了副总长或军区指挥员组成联合导演部,中方军官首次担任总导演,全程筹划组织演练。五国参演兵力共计7000余人,主要包括陆军、空军和特战、空降、电子对抗,以及战略侦察、测绘导航、气象水文、电子频谱管控等各类部(分)队,动用各型装备440多台套,包括预警机、战斗机、运输机、直升机、无人机,以及各类坦克、步战车、装甲车和火炮、防空导弹等新型武器装备。

据国防部网站消息,中方参演兵力以北京军区第38集团军、北京军区空军和总部直属力量为主,抽组精锐部队近5000人、各型飞机50余架、各型装备440余套,组成陆军战斗群、空军战斗群和战略战役支援保障群。据悉,中方参演的空军战斗群包括歼-10、歼-11、歼轰-7、空警-200、侦打一体化无人机等7型23架飞机和数辆伞兵战车。其中部分机型系首次亮相国际军演舞台。北京军区空军副参谋长冯爱旺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此次军演,中国空军将负责协同指挥空中实兵行动和实施空域管控,这在历次联演中尚属首次。如此难得的机遇,“能全方位锤炼中国空军部队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能力、体系作战能力和实施精准打击能力。”

资料图:我军装备的改进型99式坦克

资料图:我军装备的改进型99式坦克

据悉,第38集团军列装的目前中国最先进坦克99式三期改进型坦克也极有可能现身本次军演。相比不久前参加俄罗斯“坦克两项”比赛的96A坦克,该型坦克在动力、火力及信息化能力方面有革命性提高。作为我国最先进的主战坦克,99式三期改进型坦克装备有大功率发动机,新型复合装甲,高性能火控系统。而该坦克设计的最大亮点则是从设计之初就全面考虑信息化要求,车上装有多种传感器,可以将坦克的各种信息直接通过网络上报,同时从网络获取战场上其他平台上的传感器的各种信息。

除中方参演部队以外,参加联演的哈、吉、俄、塔部队共2200余兵力经过陆路、铁路和空中等方式,已于18日全部抵达演习地域,观察者网也已于8月20日对参演各国的装备进行过盘点。在抵达演习地区后,五国随即成立了联合导演部、联合战役指挥部,进入多方共同准备。期间,五国参演部队连续展开联合作战集群山地和城市联合战术协同。在实战化方面,战役实施演练依托联合作战实验场,全程按反恐作战要求组织实兵实弹检验,不标识阵地目标、不插彩旗、不设炸点,设置与战地背景相似的隐蔽靶标,使部队感知真实战场环境。

据悉,24日将进行开设指挥机构演练,25日进行协调战役企图演练,26日进行定下战役决心演练并进行实兵预演,27日进行拟制作战计划演练,28日进行组织战役协同演练,29日进行战役实施演练并组织联演结束仪式暨军乐节闭幕式。

责任编辑:阿布
来源: 解放军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