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我军大校评美军X-47B:若对手太强还需漫长等待

2014-08-23 15:31:48 作者: 徐金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X-47B无人机与F/A-18战斗机准备起飞

X-47B无人机与F/A-18战斗机准备起飞  

近日有媒体报道,8月17日,在美国海军的“罗斯福”号核动力航母上,X-47B舰载无人作战飞机技术验证机与有人驾驶舰载机一起完成了首轮合作式飞行演示验证。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 X-47B无人机在反介入战略中作用突出,无人机形成实战能力的周期与目标强弱有关。

  X-47B在反介入战略中作用突出

美国《防务新闻》报道称,美海军日前首次进行有人驾驶舰载机与舰载无人机在航母上共同起降。在试验中,两架F/A-18“大黄蜂”战斗机和一架X-47B舰载无人机以相同的模式从“罗斯福”号核动力航母上起飞,以此来测试这种舰载无人机的起飞和降落能力。试验期间,X-47B完成了多个动作。

“如果此次飞行试验成功,今后就会形成有人机与无人机联合作战的局面,特别是在反介入战略中发挥重大作用。”杜文龙说,美国今后若要在大国的沿海地区作战,凭借目前有人舰载机的作战半径,还无法对纵深目标进行攻击。而航母编队规模大,目标明显,进入战斗海域会非常危险。此时可以先出动无人机进入作战区域打击重点目标,随后有人机跟进实施第二波次攻击,这种组合方式今后将成为美国在亚太地区空海一体化作战的重要手段。

  舰载无人机形成实战能力周期与目标强弱有关

杜文龙指出,美军X-47B无人机形成实战能力的周期主要看攻击目标强弱,如果目标比实力强,真正形成实战能力的周期恐怕会很漫长。

“目前已解决了X-47B无人舰载机与有人舰载机一起飞行的问题,但还没有解决双方联合作战的问题。”杜文龙说,如果有人机和无人机能够按照共同的任务对目标进行协同攻击,才能形成所谓的实战能力,无人机是机械操作,与人为灵活性操作不同。“如果未来作战中出现了新型的防空火力,如针对无人机电子系统的电磁干扰系统,那么它这种按程序飞行或者按临时指令飞行的无人机在遭到电子干扰后, 还能不能与有人机相配合一起战斗,还是个大大的问号。”杜文龙如是说。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人民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