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日本公开首架国产隐形战机图像 2015年1月首飞

2014-08-22 13:01:3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日本开发的首架国产隐形战斗机

日媒称,寻求开发下一代战斗机的日本防卫省,公开了以实验模型建造的首架国产隐形战斗机“先进技术验证机”(Atd)图像。

据日本《朝日新闻》8月21日报道,该飞机采用不易被雷达反射的隐形外形,具备可灵活操控推力方向的高机动性,计划2015年1月中旬实现首飞,2016年度之前收集数据。

该飞机机体全长约14米,全宽约9米。因为引擎较小,比实际战斗机小了一圈。为了提高隐形性能,机体使用了用碳素纤维制成的吸波材料,搭载了两台可自由改变喷流的带复燃室的国产发动机。可以说融合了国产企业的最新技术。

防卫省技术研究本部自1996年度起开始与三菱重工业公司一起开展基础研究。2014年5月,搭载发动机和飞行控制系统的机体已经基本完工。目前正在为首次试飞进行功能检测。

防卫省为了提高比欧美落后的战斗机开发水平,将论证能否在2027年左右购进国产战斗机。

日本《日经亚洲评论》杂志网站8月21日发表题为《日本加速国产战机研制工作》的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2015年日本将开始飞机试飞,以确定该国是否能在不依靠西方承包商的条件下自主制造战机。防卫省计划在2015年4月开始的财年争取到3.84亿美元用于这一项目。

根据最新的中期国防计划,日本政府将在2018财年决定是否继续开发纯日本制造战机。

日本和美国联合开发的F-2战机的生产在2011财年结束。最后一批这种战机将在2028财年左右从日本自卫队退役。

为评估制造本土战机的可能性,防卫省的技术研究和开发研究所2010开始了Atd-X的研制。研究人员在不少方面都取得了进展,包括轻型机身设计及导弹发射机制等。

Atd-X计划在2015年1月用临时引擎进行首次试飞。对隐形机身设计的测试将于4月开始。而实际引擎的样品——由石川岛播磨重工业公司、三菱重工和其他国防承包商联合开发——的生产将从2015财年开始,大约需要5年。涡轮叶片将使用耐热陶瓷,日本在该领域的技术领先。

自主开发战机无论在财政上还是技术上对日本来说都具有挑战性。预计初步耗资在5000亿日元(约合48亿美元)到8000亿日元之间,而试飞以及辅助设备的开发可能还会大大增加费用。

防卫省认为,即便日本最终放弃生产,拥有自己的战机技术仍将对该国加入多国武器开发计划以及购买他国战机的谈判起到有利作用。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参考消息
相关推荐: 日本战机图像国产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