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少将:阿穆尔潜艇技术不成熟 俄军也未装备

2014-08-21 13:51:2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资料图:俄制潜艇。

近日有俄媒报道称,中俄正在谈判协商“阿穆尔”级型的潜艇技术外观,暂时还没有签订合同的具体日期。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阿穆尔”级潜艇使用了最新的AIP技术,目前仍处于研制阶段。军事专家宋晓军指出,中俄若合建“阿穆尔”级潜艇可取长补短。

阿穆尔级潜艇是俄罗斯拉达级潜艇的出口型武器,也是俄罗斯第四代常规动力潜艇。

新潜艇装备AIP动力系统

尹卓介绍称,“拉达”级潜艇研制的周期长,研制的过程曲折,而且研制中还出现过一些事故,该潜艇技术尚不成熟,目前仍处于研制阶段,俄罗斯军方尚未装备该型潜艇。“阿穆尔”级潜艇的一个新特点就是采用AIP动力技术,动力系统可以不依赖空气,通过携带大量液氧,延长潜艇水下航行时间,对水面舰艇的威胁较大。

宋晓军指出,苏联1991年开始研制“拉达”级潜艇,作为“基洛”级潜艇的下一代,并且按照国际标准进行建造,但后期的测试显示其战场适应性不佳,项目被搁置,后来又与意大利合作建造,但都没有大的突破。俄罗斯拥有大量军工企业和研究所,军工体系完整,在某些关键技术方面优势明显,但是实践证明,它所拥有的技术若想建造一艘新型潜艇仍然未必全面。同时,俄罗斯目前又因乌克兰问题遭到西方国家制裁,所以若中俄合建潜艇,双方可以取长补短。

宋晓军说,中国第一代潜艇是从苏联购买的,后来中国也自我研制了一些,1991年苏联解体以后中国购买了俄罗斯技术成熟的基洛级潜艇,目前中国的潜艇研制也开始向第四代方向发展。

中俄将以2+2模式制造潜艇?

据媒体报道,2013年的3月,中俄签订重大军售框架协议,中俄将以2+2的形式为中国海军联合设计和建造4艘先进的“拉达”级AIP潜艇,其中两艘在俄罗斯造,另外两艘在中国制造。

尹卓表示,2+2这个模式在商业上经常运用,能比较好地平衡交易双方利益。但是,目前军方并没有披露相关消息,而俄罗斯媒体向来喜欢炒作,所以该报道的真实性还有待核实。如果属实,其中有两艘潜艇在中国制造,俄罗斯方面提供零配件,中方进行组装,这将涉及到技术转让的问题。这种合作,中方也会有收获,毕竟阿穆尔级潜艇采用的是AIP系统,有自己的特色。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推荐: 阿穆尔少将潜艇技术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