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70年代西沙海战:一小时击沉敌军舰锁定胜局

2014-08-13 01:45:5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张元培(右一)当年与本部队战友的合影张元培(右一)当年与本部队战友的合影

在新中国海军特别是南海舰队的发展历史中,1974年自卫反击南越当局侵犯西沙的那场海战,无疑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这场海战的指挥官,就是时任中国人民海军南海舰队司令员的张元培将军。

近日,张元培的女儿张小金女士,在北京石景山八角附近一个社区的家里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同为海军出身的她回忆了父亲参与指挥西沙海战的经历,当时司令部有3个人值班,张元培果断调派部署兵力,以小艇战胜了大舰。

艰难时局

南海舰队装备最差只有一些小型炮艇

据张小金女士介绍,中国海军设有南海舰队、北海舰队和东海舰队。这其中,南海舰队主要负责守护南海海域,在三支海军舰队中,所守卫的海域面积最大。

张元培将军1970年正式担任海军南海舰队司令员,此前曾担任北海舰队副司令员等职务。

张元培任南海舰队司令时,舰队的装备实力是三支舰队中最差的,这也是由当时中国海军的战略部署所决定的。

张小金回忆说,20世纪70年代,中国海军的装备整体上仍比较落后,大型、中型作战舰艇很有限,而且多是布置在战略地位更为重要的北海舰队和东海舰队。

由于南海当时还属于“战略后方”,因此南海舰队的装备和另外两支舰队相比,是最差的。

当时北海舰队拥有从苏联买来的全部四艘“鞍山级”驱逐舰;东海舰队有从国民党海军那里接收的大型护卫舰和国产“海鹰”鱼雷快艇大队;而南海舰队只有一些炮艇,而且吨位很小。

上世纪70年代正是文革时期,南越当局经常袭扰我国渔船。

1973年10月至12月三个月,南越海军频频闯入我国领海,炮击中国渔船,甚至还侵占位于西沙的珊瑚岛。张元培将情况电告党中央、中央军委。

中央军委随即指示广州军区和海军,对于南越当局非法窃据的西沙珊瑚岛和对我渔船的挑衅活动,必须进行坚决斗争。

缜密备战

战前司令部3人值班果断下令准备迎战

1974年1月,南越当局派出一艘驱逐舰和三艘护卫舰侵入西沙永乐群岛海域。据张小金回忆,南越军舰是1974年1月15日13点左右骚扰中国在甘泉岛附近作业的渔船,并炮击竖有中国国旗的甘泉岛。

南越海军的侵犯行动,很快就被民兵上报到南海舰队司令部。当时张元培和另外两名参谋正在指挥部值班。接到民兵通报后,张元培司令立即向北京汇报了西沙情况。

“中央军委下达指示后,对于我父亲来说,就如同得到了‘尚方宝剑’,他立即就开始通过打电话调派部署海军兵力了。”张小金严肃地说,由于西沙情况紧急,调兄弟舰队支援已经来不及,张元培随即命令榆林基地副司令员魏鸣森率271编队,开赴永乐群岛,随时做好战斗准备。

271编队,实际只有两艘猎潜艇,分别是271号、274号,而且均是刚刚抢修出厂的轻型猎潜艇。和侵犯西沙的南越舰艇相比,吨位、火炮战斗力都差很多。

1月17日,南越军队已经占领了金银岛和甘泉岛,此时,只有两艘猎潜艇的271编队面临着4艘南越军舰,吨位超过我军20余倍,炮火更是强于我军。

感到西沙局势严重,张元培随即又命令两艘本来负责给西沙运送生活用品的扫雷艇组成396编队,到达西沙海域与271编队会合。

此时,双方军舰数量都是4艘,但南海舰队的4艘小艇的吨位加在一起还不如对方一艘驱逐舰,火炮口径也没有对方大,仍然处于小艇对付大舰的不利态势。

剑拔弩张

南越军舰先开第一炮中国海军无畏迎击

由于有“绝不开第一枪”的命令,我军始终保持克制,并曾试图将南越的军舰挤出西沙海域。但南越方面依仗军舰吨位大,始终和我军处于对峙状态,并且不断挑衅。

1月19日8点25分,南越16号军舰插进中国389号扫雷艇的航线,将389艇的舰舷栏杆挂断。当时中国海军苦于兵力弱,又被岛屿分散,不得不另选战机。根据战斗部署,我军的396编队对付敌10号、16号舰,271编队对付敌4号、5号舰。

上午10点21分,南越四艘军舰成战斗队形开来,并在10时23分首先向我军舰艇编队开炮,随即试图登陆广金岛和琛航岛。编队指挥员魏鸣森立即命令舰艇全速冲刺,中国两组编队4艘舰艇相靠,一直冲到距离南越军舰几十米处,实施近距离作战。

“虽然是对方先开的火,但实际上咱们海军早有准备了。”张小金笑着说,其父张元培当时在部署4艘舰艇到西沙海域时,就已经命令全部舰艇都装满弹药,而且已经要求随舰指战员做好战斗准备。

“其实就是等敌人先开火,应该说这是一场有准备之战。”张小金挥了挥手,“反倒是南越方面,没想到我们的海军舰艇会迎击,所以很仓促,导致最终被我们4艘小舰艇给打败了。”

以弱胜强

战斗近一个小时击沉对方一军舰

西沙的海上战斗持续了将近一个小时,南越四艘军舰中三艘受到重创,先后离开作战区域。中国的271艇和396艇负伤,上午11点32分,中国海军281编队赶到增援,一排炮弹将位于羚羊礁以南1.5海里处的南越10号舰击中起火,该舰的弹药库爆炸,右倾下沉。

我军的389扫雷艇在交战时也受重伤,后位舱已经开始进水,艇身开始倾斜。艇长肖德万随即命令掉转艇首,冲向附近海岛浅滩,并于当天上午11时50分在渔民帮助下成功登滩。此后,我军舰艇将敌10号舰击沉,西沙海战海上舰艇交战至此结束。

1月20日,我军舰艇又运送掩护陆军部队连续攻占甘泉、珊瑚和金银3岛,全歼守敌。至此,我军全部收复西沙永乐群岛,西沙海战也以我军胜利宣告结束。

女儿讲述

父亲其实不善表达

1981年,张元培将军病逝于北京。在谈到父亲时,张小金和爱人李博生始终充满了敬佩之情。张小金和李博生是大学同学,两人毕业后就进入海军工作。

由于父亲工作忙,而且张小金大学刚毕业就去了海军,所以她与父亲在一起的时间并不多。

“1976年,父亲调到北京工作后,我们在一起的时间才多了起来。”她提到这时不免有些感慨。

张小金告诉记者,父亲是一个不善表达的人,但每次和儿女谈到西沙海战时,都会很认真地教导他们,作为一名军人,就要时刻铭记守卫疆土的军人职责,这对于他们的影响非常大。

张小金回忆,革命年代,父亲曾3次受命于周恩来总理,一直视周总理为楷模。回到北京工作后,张元培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间也有所增多,一直教导几个孩子向周总理学习。

如今,张小金和爱人均已从海军退休,但两人却闲不住。夫妻俩一直在整理有关材料,希望能够通过父亲的经历,记录中国海军的发展历史。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新浪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