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媒给中国军舰损管设备“差评” 专家承认有差距

2014-08-08 15:42:2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国海军舰艇在环太军演中开放参观(资料图)

前不久结束的2014环太平洋军演中,中国海军4艘主要舰艇远赴夏威夷,加入10多国的大舰队中,在一系列的联合演习与静态开放活动中,高调展示了我国海军高速发展的成果。

不过,众多溢美之词之中,出现了一个并不悦耳的声音。

最近,日本一家军刊发表了其记者在珍珠港登上“海口”号驱逐舰的参观心得,认为该舰内部只顾整洁光鲜,却没有像西方军舰那样,到处布置消防堵漏和医疗器材,损管水准“不及格”,战时将成为隐患。

这在国内的军事论坛上引发了广泛的讨论,一时口水横飞。

与那些威猛酷炫的导弹、火炮、战机相比,军舰损管在大众眼里显得晦涩、不起眼。然而,海军专家告诉记者,这是关系到舰艇生命力至关重要的一个领域——挽救战舰、挽救舰员的生命。

日刊:走道光滑,不符北约规范

我海军战舰在珍珠港这次向公众开放,并不允许在内部拍照。这名日本记者做了一番仔细观察,他给出的是“差评”——

“一般西方军舰内走道的天花板和侧墙,会有很多管道暴露在外面,并且标明各种管路内部的流体与流向。同时,过道里还安置了各种随手可得的消防损管堵漏器材。如此布置,自然是为了让各种损管作业便于进行。”

“‘海口’号完全没有这些东西,走道像是民船一样光滑,消防损管只看到简单的手提灭火器,救生衣为旧型,而且仅摆放在棚架上,没有良好固定。餐厅桌椅也没有像西方舰艇一样固定在地板上,遇到恶劣风浪,很容易滑动。”

该记者还称,他看到很多“木制的民用家具”直接摆到军舰上,“防火根本不可能合格”。

他的结论是:中国海军舰艇事关生命力的许多细节,与北约规范相比还有许多改进空间。

网友:军舰是用来打仗而非作秀的

日本记者的这番诟病,让许多军迷感到不舒服,认为其“多管闲事”,并且找出一些照片,来证明日本海上自卫队、美国海军的舰艇里,一样有可移动的座椅。

不过,也有人表示认同。一名自称从事船舶行业17年的网友表示,我们在细节方面做得确实不够好,主要还是因为实战经验不足。“按理来说,换上专业的固定带安全带的座椅不难,只增加很小一部分成本。我们给海关造的高速缉私艇上采用了多级减震及带多点式安全带的座椅,多次避免了缉私人员的伤亡。”

该网友说,他曾在海军开放日参观过国产战舰,这篇报道讲的情况部分属实。

“不要为了面子、为了光鲜好看,就不顾实用价值。外表杂乱无章又如何?军舰是用来打仗而非作秀的。”

但是他并不认同日本记者所说“民用家具”这点。他透露,“现在军舰上所有的家具,都是船用防火铝蜂窝板,都达到了一定防火等级的。带有木纹效果,但不是木制的。”

专家:损害信息分析与决策方面尚不成熟

损管,对大众而言是个生僻词。

舰船工程师李明解释说,损管全称损害管制,通俗地说,就是舰艇受到攻击、碰撞时出现破损进水,开展有效的堵漏排水,防止沉没、搁浅;发生火灾时,及时控制和扑灭火源,控制消除有害气体等,恢复舰艇的生命力。损管有一条原则,叫“一分预防胜过百元救治”。

记者注意到,媒体曾报道,海军工程大学浦金云教授研制的我军首套舰艇全战位损管综合训练系统,通过验收并交付部队。该系统再现了真实的舰艇环境,集堵漏、灭火、抗沉指挥训练系统和中央控制系统为一体,并应用计算机虚拟技术,实现了损害数据的实时采集和决策的智能化。

据浦金云教授透露,我海军舰艇生命力技术已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但损管技术差距不小,在损害信息分析与决策方面,还不是很成熟。

“在传感器可靠性、辅助决策系统、损害场景仿真计算分析、舰上损管训练技术等方面,还需加倍努力。”浦金云教授说。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钱江晚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