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全球十强军工企业公布:洛克希德·马丁居首

2014-08-06 10:01: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8月5日报道,美国《国防新闻》杂志(Defense News)刚刚对外公布了最新版2013年度全球军工企业排行榜。排名最前的全球十大军工企业全部出自美欧两地。六家是美国企业,四家为欧洲企业,其中有空客集团(Airbus)和泰雷兹集团(Thales)。

根据本台法语部8月5日周二的介绍,在最新的排行榜上,从2000年以来一直位居榜首的美国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eed Martin),以近405亿美元年销售额不仅继续蝉联2013年度全球最大军火企业,而且还把排名紧随其后的全球第二大军火企业美国波音公司(Boeing)远远地抛在了后面。美国波音公司2013年的销售额为320亿美元。英国企业航空航天系统公司(BAE-System)则以280亿美元的年销售额排名第3。

除英国的航空航天系统公司以外,另外三家欧洲企业分别为排名第7的空客集团(Airbus)-空客集团的总部在法国、排名第9的法国泰雷兹集团(Thales)和排名第10的意大利芬梅卡尼卡集团(Finmeccanica)。

本台法语部在报道中特别指出,于2007年被挤出这一排行榜的法国军工企业泰雷兹集团,2013年以110亿美元的军火销售额重新成为全球军工十强企业之一。

美刊:洛克希德-马丁或成美军机唯一制造商

美媒称,几年内,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可能成为军用战机唯一的美国制造商。该公司竞争对手波音公司将把产品限定为喷气式客机的衍生产品,如空中加油机和监视飞机。

美国《国防》月刊网站2月19日引述美国蒂尔集团公司航空业分析师理查德·阿布拉菲亚的话说,这是正从五角大楼采购决策中浮现的图景。

据报道,阿布拉菲亚19日在全国航空协会一次午餐会议期间对各企业高管说,他在美国军用飞机预算中看到了航空工业基础的“死亡和覆灭”。

阿布拉菲亚表示,这不是缺少资金的问题,而是过多资金被用于开发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F-35联合攻击战斗机。他说:“我们把所有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许多项目濒临终结。”

报道称,在冷战后裁减军事力量期间,美国军机制造商合并,航空工业萎缩,但五角大楼保留了大部分主要装配线,仅关闭了美国海军F-14战机和空军B-2轰炸机装配线。

阿布拉菲亚说,即将到来的国防预算削减可能标志着美国空军C-17运输机、F-15和F-16战机以及美国海军F/A-18战机的停产。他说:“清算的日子正在到来。坦白说,没有太多办法挽救这些生产线。”

报道称,获胜者是F-35战机和C-130J运输机,均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五角大楼打算大量采购这两款飞机。美国空军可能会研制新型轰炸机,但未来10年之内不会开始研制。

阿布拉菲亚说:“从军用飞机行业的立场来看,这不是让人高兴的图景,除非你在F-35项目中分得了一杯羹。”

阿布拉菲亚表示,当9·11事件后美国国防预算大幅提升时,五角大楼未能很好地重新设定军机资金投入比例。2014年用于采购新装备的军费预算仍然相对较高,为940亿美元。但新飞机的高昂成本以及缺少前瞻性计划导致军方机群老化,也导致美国军方最大项目F-35战机项目远远落后于预期进度。

阿布拉菲亚说:“这是灾难性的。我们拥有的老化机群目前未开始得到更换。这将大大改变美国军机市场,因为更多资金将被用于升级和修复(现有飞机),而非用于飞机生产。”

报道称,根据目前的预测,波音公司的F-15战机和F/A-18“超级大黄蜂”战机将继续生产数年,随后迅速停产。阿布拉菲亚说,五角大楼今后一年如何分配采购资金可能会带来长期效应。(编译/杜源江)

路透社:中国打造国产版洛克希德-马丁


中国军队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阅兵式上展示导弹

外电称,上世纪90年代中国请求俄罗斯供应先进武器时,中国开始增强军事力量,立竿见影地提升了军力。当时中国国有兵工厂还在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生产50年代的老式军备,这也显示出中国国内军工业发展的缓慢。经过20多年不断大幅提高军费开支后,这个曾经落后的产业实现了转变,中国正在建设自己的军工综合企业,领头的是民营企业。

据路透社报道,中西方专家指出,中国大幅提高军费开支后迅速吸纳了必要的技术和专业知识来制造复杂的武器,使中国得以摆脱对俄罗斯及其他国家军备的严重依赖。有军事专家称,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对军工企业进行重组,与之相伴随的巨额资金投入大大提高了中国军火业主要部门的产量。

北京正利用民营企业来加快优秀军火承包商的崛起,7月份发布了旨在鼓励私人投资于军工业的新指导方针。

报道称,根据提交给深圳和上海股票交易所的文件,中国顶级军火承包商的上市企业打算在2012年下半年从中国国有母公司购买至少200亿元人民币的资产。这将使2007年以来注入这些上市公司的军事相关资产价值增加一倍,而随着中国要将拥有千家国有企业共百万余名员工的庞大军工产业私有化,更多的资金整合正在酝酿之中。

报道指出,中国的长远目标是把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航工业)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等主要承包商变成国产版的洛克希德—马丁和诺思罗普—格鲁曼等军工巨头。中航工业着眼于到2020年将销售额从2011年的2500亿元增加3倍达到1万亿元,它计划到2013年年底将80%的主要业务转给它的一些上市公司。

中国十大军工集团的总资产约为2万亿元,下属上市公司超过70家,包括40多家军工相关企业。根据市场分析,这十大集团的资产现在约有25%掌握在上市公司手里。

国内军工业的发展使中国得以稳步减少军备进口。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公布的国际军火交易数据显示,2007年至2011年间,中国的军备进口下降58%。在此期间,中国的全球军火买家排名降至第四位,而它在2006年以前的五年里曾排名第一。

报道指出,中国兵工厂似乎在研制各种先进导弹方面进展迅速,这其中包括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以及用于核武器的新型移动式发射装置。尽管取得了明显进步,但有军事专家指出,中国防务技术仍存在一些显著的问题。中国军队似乎至今仍有赖于从俄罗斯为其最先进的歼击机进口高性能喷气引擎。中国军队的军舰、潜艇和装甲车也有赖于从欧洲进口两用引擎技术。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