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军报曝中国国防建设不足:一度被别人牵着走

2014-07-31 16:20:0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资料图:清人绘画的北洋海军在威海湾演练船操的场景。

清朝北洋海军校阅场,就是眼前这片海。

从大沽以东分南北,一而旅顺、二而威海,形似双臂怀抱的广辽水域,记录着这支当时号称亚洲第一舰队曾经的辉煌与荣耀。

据考证,北洋海军先后举行两次大校阅,当时的盛况,如今只能从史料和遗迹中窥见一斑——

一次在1891年5月底至6月初,各舰分形布阵,声势浩荡,尤其“定远”“镇远”两舰,吨位最大、装甲最厚、火力最猛,环伺周围无可匹敌。另一次在1894年5月初,21艘舰船龙旗蔽日、桅樯如云,引得李鸿章诗兴大发,挥毫写下:“万里天风永靖鲸鲵波浪,三山海日照来龙虎云雷。”

这副对联,被镌刻在北洋海军提督署大门两侧,怎奈时隔一年便物是人非、山河破碎。

从1888年正式成军,到1895年走向覆灭,短短7年间,是什么将盛极一时的北洋海军,推向历史的沟底?

让我们在这片校阅场上寻找答案——

是脱离实战吗?“来远”舰帮带大副这样写道:“我军无事之秋,多尚虚文,未尝讲求战事。在防操练,不过故事虚行。故一旦军兴,同无把握。”但日本海军情报书籍《清国北洋海军实况一斑》却说,“从舰上官兵的活动观察,纪律极为严肃,武器保养,舰内配置非常到位……出港动作迅速、运动中阵型保持良好”。

是操练不勤吗?北洋海军“各舰逐日小操一次”,每年三季沿海出训,航迹从海参崴、日本长崎、韩国釜山、菲律宾、马来西亚,一直延伸到印度洋边缘。

是阵型有误吗?后人诟病北洋海军以“夹缝雁行阵”接敌,殊不知,在当时这恰恰是最能发挥其装备性能的阵法。据史料记载,北洋海军平时训练,阵法多达118种,常用10种,亦不存在阵型单一、不知应变之说。

是战斗精神不强吗?甲午海战,虽有方伯谦等少数临阵脱逃、贪生怕死之辈,但大部分将领如丁汝昌、邓世昌等无不拼至最后一刻,或战死沙场、或自杀以身殉国……

甲午战争研究学者陈悦告诉记者,人们总是津津乐道于这些训练场上的细节,似乎只要稍加注意、略作改善,整个战争就会有截然不同的结局。然而真是这样吗?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解放军报
1 2
相关推荐: 国防建设中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