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解放军战士被新型远程火箭炮轰鸣震伤耳朵

2014-07-31 16:18:0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汤军医经过初步判断,在演习中受伤的战士小孙可能是由于火炮出膛时突然发生的强烈爆震或声音,引起了急性耳损伤,也称为爆震性耳聋。汤军医建议立即送往上级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治疗。

资料图:解放军远程火箭炮。

伤情播报

炮火轰鸣引发耳损伤

流火七月,新疆库尔勒地区某训练基地,南京军区某炮兵旅新型远程火箭炮实弹射击考核现场。“接收射击诸元……预备,放!”伴随着指挥员的口令声,坐在炮车仪器舱内的该旅五连火控手、列兵孙大伟迅速调整好呼吸接受炮火的洗礼。

伴随着炮弹出膛的巨响,数十发炮弹直冲云霄,准确扑向“敌”阵地。5分钟后,观察所通报精确击中目标。霎时间,整个炮阵地沸腾了。再看小孙,此时却一个人目光呆滞地坐在发射车内。

事后小孙回忆说,当时听到炮弹出膛的巨响后,脑袋“轰”的一声就炸开了,随后便是耳朵内如知了叫一般嗡嗡直响,出现了耳鸣、耳痛、眩晕等多种症状。看着大家那兴奋的表情和举止,小孙却压根听不清他们在喊些什么。连队指导员王红康和随行军医汤小磊发现了小孙的异样,迅速赶来并把他扶下车。汤军医经过初步判断,小孙可能是由于火炮出膛时突然发生的强烈爆震或声音,引起了急性耳损伤,也称为爆震性耳聋。汤军医建议立即送往上级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治疗。

在基地医院检查后发现,小孙只是由单纯的强声轻微地刺激了听觉系统,并未造成鼓膜穿孔或裂伤,在给小孙开出几种应用神经营养药后,叮嘱他多注意休息。

爆震伤又叫冲击伤,是指爆炸的瞬间产生高温作用于周围介质(如空气)迅速向四周传播,从而形成一种高速高压波作用于人体形成的损伤,是部队官兵演习训练常易引发的一种耳部损伤,常见的有耳鸣、耳膜穿孔、韧带震裂伤等。

耳部爆震伤的临床表现

军事训练中,枪炮射击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课目。目前常用的枪炮基本都是靠火药击发的,在射击的过程中会产生强大的声波,这种声波若不加防护,很可能会对训练人员的耳朵造成损伤。这种损伤一般表现为3个方面:

鼓膜穿孔。人耳是非常精细的感知器官,在日常生活中,空气中的声波震动会经由外耳道传导,振动鼓膜,从而将声音传入中耳和内耳。鼓膜非常薄,厚度仅为0.1mm,在受到强大的冲击波时,可因为能量过于巨大而发生破裂穿孔,我们一般称为外伤性鼓膜穿孔,往往伴随有耳道出血的症状。鼓膜穿孔后,传导声音的效率随之下降,听力受到影响。

听骨链断裂。人的耳朵里共有6块听小骨,左右各3块,分别为锤骨、砧骨、镫骨,它们首尾相连,形成听骨链,负责把声波的振动由鼓膜传递至前庭窗。在声波过于强大的情况下,听骨之间的关节无法承受,可以导致听骨链断裂,其后果就是导致严重的传导性耳聋。

迷路震荡。爆震引起的强大的声波刺激在振动鼓膜后,经由听骨链传导至内耳,震荡耳蜗,导致内耳的螺旋器、血管和神经纤维的损伤,若震荡影响到前庭部分,则可以进一步出现眩晕、眼震,这一现象称为迷路震荡。如果鼓膜已破,波动可直接经圆窗传至内耳,也可引起上述症状。

耳部爆震伤的防治

预防爆震伤首先做好预测隐蔽,要避开声波冲击最厉害的炮口正前方和平侧面,尽量躲到掩体内;爆炸时应张开口,及时调整鼓膜内外压力,也可用手指或棉花堵塞外耳道,以躲过声波的袭击。此外,佩戴射击耳机或在外耳道内塞入隔音耳塞都可以有效防止耳部爆震伤的发生。

如果不慎发生了耳部爆震伤,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鼓膜的微小穿孔可以自行生长恢复,不能自行恢复的大穿孔,可以手术修补。一旦发生了听骨链断裂,则需要外科手术来重塑听骨链;自体听骨损伤严重的,甚至需要植入人工听骨来修复听力。对于迷路震荡的伤员,则需要内科治疗,应用激素、扩血管药物、改善内耳微循环药物以及营养神经药物及促进细胞代谢药物等。(毛 宇整理)

专家访谈

夏季训练,耳朵容易受到的伤害

■樊中文 毛 宇 刘 亮

【专家档案】孙建军,海军总医院全军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中心首席专家,主任医师、教授、博士后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世界卫生组织防聋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国际耳内科医师协会中国分会高级指导专家,中华医学会全国耳科学组组长,全军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获全军科技进步奖及医疗成果奖17项,发明专利4项。

笔者:夏季野外驻训,除了耳部爆震伤,耳朵还容易受到哪些伤害?

孙建军:外耳道炎和中耳炎也是野外训练中容易发生的耳部伤病。特别是在海训中,如果不注意很容易导致急、慢性中耳炎和弥漫性外耳道炎。

中耳炎是累及中耳全部或部分结构的炎性病变,发病初期会感觉听力下降,随后有耳痛、发热、流脓流水等症状,如果不及时治疗,急性中耳炎则会演变成慢性中耳炎,迁延不愈、反复感染。严重的中耳炎甚至可能引发颅内并发症,进而危及生命。

弥漫性外耳道炎是一种发生于外耳道皮肤及皮下组织的广泛性感染。一般分为急、慢性两类。急性轻度患者表现为轻度耳痛,重度患者表现为耳剧痛,咀嚼时加重并可伴耳鸣和听力下降,可流出分泌物。慢性患者耳发痒,有少量渗出物。外耳道皮肤会增厚、皲裂、脱屑,分泌物积存,甚至可造成外耳道狭窄。

笔者:它们主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孙建军:引起中耳炎的主要原因是游泳呛水,当水流入鼻腔后,引发鼻炎、鼻窦炎,病情进一步发展,通过咽鼓管逆行感染,引发中耳炎。还有人呛水后急于将鼻腔内的污水擤出,结果造成污水通过咽鼓管进入中耳腔,导致炎症的发生。

引起弥漫性外耳道炎的主要原因是水液浸渍和外伤。游泳或冲洗外耳道后,若耳内未拭干净,皮肤受浸渍、破损,易招致感染。此外,挖耳时不慎损伤外耳道皮肤,或异物擦伤皮肤,失去了皮肤防御的外耳道一经海水浸泡,就会发生感染,形成外耳道炎。

笔者:海训时如何防治中耳炎?

孙建军:海训时建议使用游泳专用耳塞,以防止污水的进入;患有上呼吸道感染、鼻腔内有病变(如鼻窦炎)、慢性中耳炎、鼓膜穿孔正在流脓的患者暂时不宜游泳。游泳后应保持耳内干燥,上岸后可歪头扯耳,单脚跳跃,千万不要私自乱掏。

一旦游泳后出现耳鸣、耳痛、发热、听力下降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主要是抗生素的对症治疗,局部应用抗生素,若病情严重,伴有发热,则可以加用口服或输注抗生素等方法。其次是应用抗组胺药和激素类药物,保持咽鼓管的畅通。

患了中耳炎,除积极治疗、采取上述预防措施外,还要排除咽鼓管不通气,预防鼓膜内陷。方法是经常作吞咽动作,保持咽鼓管畅通,使耳室内压力与外耳的压力平衡,避免鼓膜内陷。一旦鼻腔进水,正确的擤鼻排水法是手指紧压一侧鼻孔,另一侧鼻孔缓缓擤出水液,左右反复3-4次,注意不要用力过猛,以免污水逆流进入中耳。

另外,外伤所致的鼓膜穿孔禁止滴任何水样液体,以免影响创口的愈合,可用消毒棉球堵塞外耳道以防感染诱发中耳炎。

笔者:那么,外耳道炎如何防治呢?

孙建军:首先,在海训前千万不能自行掏耳朵,这样容易造成外耳道皮肤的破损;其次,海训后应该及时用棉签清理外耳道内的残余水渍,海水长时间的浸泡、堆积会对外耳道皮肤造成损害;第三,如果外耳道已经有湿疹、疖肿,尽量避免下水活动,在已有炎症的基础上浸泡海水,会大大增加弥漫性外耳道炎的发生几率。

一旦发生弥漫性外耳道炎,不用紧张,及时治疗可以使炎症痊愈,基本不遗留后遗症。治疗的主要方法有以下几点:

早期局部热敷或作超短波透热、激光照射等理疗;严重者全身应用抗生素控制感染,服用镇静、止痛剂;局部用酚甘油或鱼石脂甘油滴耳,外耳道脓液及分泌物可用双氧水清洗。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