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韩旭东:美在亚太搞代理人动荡 控制盟友维护霸权

2014-07-30 09:53:06 作者: 韩旭东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自20世纪90年代后,军事动荡开始渐渐成为军事活动的主要表现形式,其特点就是美国搞的“代理人动荡”。进入21世纪后,美国搞的这种“代理人动荡”在中国周边尤为突出。

冷战后美国成为唯一超级大国。而如今,美国与次级强国间实力差距在缩小。加上伴随全球化,各国间联系越来越紧密,各国间利益碰撞与摩擦频发。争夺主导权成为当今军事活动的主旋律,竞争与冲突成当今军事新特点。在这种形势下,美国搞的军事“代理人动荡”闪亮登场了。

首先,美国通过“代理人动荡”可以驾驭双方,使美国占据主导地位,以便“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在朝鲜半岛,美国通过不断制造半岛动荡,一方面更好地控制韩国,另一方面向朝鲜施压,规范朝鲜的行动,从而掌控朝鲜半岛局势。其次,美国能更好地推销过时军火。如美国怂恿菲律宾在南海地区制造“动荡”,就可向菲律宾输出其淘汰的军火。三是通过“代理人动荡”,构建以高科技军事技术为纽带的“伙伴体系”。 四是更好地控制资源。如美国在利比亚和叙利亚两国制造动荡,与控制这两个国家资源有着密切关系。

随着美国的全球称霸战略重心向亚太方向调整,亚太渐成美国的全球战略重心所在;美国在亚太地区要构建一个遏制亚太国家发展的网络,规范亚太国家,但亚太地区并没有一个像北约一样的多国联盟组织。因此,美国必须想办法将亚太地区多个国家黏合起来。这个办法就是向亚太地区国家输出美国反导系统,并使其对美形成技术依赖。但如果亚太地区没有动荡,亚太国家不可能主动买美国的先进武器。因此制造亚太动荡有助于美国完成战略重心的调整。美国搞的这种“代理人动荡”,投入小,收益大。只要美国不放弃称霸世界,美国搞这种“代理人动荡”就将会持续下去。

美国能在中国周边搞“代理人动荡”,与两个因素不无关系:“中国威胁论”的存在和亚太军事互信弱。只要中国能够消除周边国家对“中国威胁”的恐惧,加强军事互信,美国搞的“代理人动荡”就会逐渐没有市场。因此,中国应从这样几个方面入手:一是进一步倡导亚洲安全观,亚洲国家共同构建整体安全;二是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亚洲其他国家军事关系的提升,推动军事交流的深化;三是加大中国军事开放力度,拓宽联合军事演习和训练的内容;四是适时解密有关中国军事信息,消除周边对中国的军事猜疑和疑虑等。▲(作者是国防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