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北洋镇远舰曾重创日军旗舰 被日俘获参加日俄战争

2014-07-29 15:39:00 作者: 萨苏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日軍擄獲“濟遠”艦後,兩名海軍軍官和四名水兵操作其雙聯裝210毫米艦首主炮。

追寻北洋水师遗迹之二:镇远、济远舰

  镇远号装甲舰同样是德国伏尔铿船厂出品,是定远号的准姊妹舰,各项参数基本一致。该舰第一任管带林泰曾被日本海军称为“北洋水师的长刀”,后因战舰不慎触礁而引咎自尽,继任管带为杨用霖,曾在黄海海战中指挥炮手以305毫米巨弹重创日军旗舰松岛号。

  威海卫陷落时,已遭重创的镇远舰被日军俘获,编入日本联合舰队,参加过日俄战争。1915年退役被拆解。

威海保衛戰戰敗,“鎮遠”艦被日軍擄走,維修後開回日本。

  从存放在日本冈山的镇远号大锚上,《环球时报》记者轻易地就找到了四处弹痕,它们有的划过锚脊,有的深嵌锚身,有的打断了锚翼。累累的弹痕反映了当年海战的残酷,让我们对在这样密集的敌弹面前仍英勇奋战的中国官兵充满了敬意。

  济远号与定远号、镇远号装甲舰同样是德国伏尔铿船厂出品,本来是作为定远号的姊妹舰订购的,后因资金不足,中途改为装甲(穹甲)巡洋舰。这也是德国设计制造的第一艘装甲巡洋舰。1885年加入北洋水师。

  该舰第一任管带方伯谦为英国格林威治海军学院毕业生,因在丰岛海战中率舰遁走而被日本海军史学家平田晋策称为“善于逃跑的名家”。实际上济远舰在丰岛海战中表现不错,曾击中敌舰吉野机舱,大副沈寿昌、二副柯建章等英勇战死。方伯谦后因在大东沟海战中再次先走,被清廷问斩。继任管带为林国祥。

  1982年4月,海军某部在旅顺羊头洼西北大约两海里处发现了一艘沉船,并打捞出其后主炮1门。经测量,此沉船以钢铆接,首尖尾圆,通体横倾,呈南北向。整个沉船有桅杆、烟囱各一,双车双锚,锚链已折断,排水量约为2300吨~2400吨。经专家论证为清朝济远舰。此后,对济远舰的两次打捞获得了大量文物,使该舰遗物存世总量达到北洋水师诸舰之冠。

  两舰现存遗物

  镇远舰现存遗物包括:

  ●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存二号大锚一枚。

  ●日本冈山福田海神社存一号大锚一枚。

  ●日本横须贺三笠舰纪念公园存305毫米实心弹两枚。

  ●日本奈良冰室神社存305毫米实心弹一枚(亦有称其为定远舰炮弹)。

  ●日本神户某收藏家传存镇远舰厨房设备一件(未见实物)。

  ●日本小田原高等学校存船钟一枚。

  ●日本四国小豆岛商船学校存船钟一枚。

  ●美国匿名收藏家存舰上海图及青铜制火炮状桌面饰物一件。

  ●美国原镇远舰帮带马吉芬家族存北洋水师军刀军服等(已于2011年于旧金山拍卖)。

  济远舰现存遗物包括:

  ●中国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存该舰风筒、格林机关炮炮身等遗物。

  ●中国山东威海甲午战争纪念馆存该舰舰首210毫米双联主炮一座,机关炮一门,装甲板等遗物。

  ●中国旅顺万忠墓存该舰舰尾150毫米主炮一门,机关炮一门。

  ●中国旅顺私人收藏家存该舰机舱铭牌一枚。 (萨苏)

watermark
旅顺港内,修复镇远舰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