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列强加紧向海洋进军 强化海洋资源开发

2014-07-29 14:40:1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日本强化海洋资源开发

《日本经济新闻》7月28日发表题为《日拟提高无人航行器技术强化海洋资源开发》的报道称,日本政府计划利用在海上的“无人航行器”,强化开发稀有金属、天然气等海洋资源的能力。除开发新型水下自主航行器(AUV)外,还准备开发可同时运行多台探测器的技术。政府目标是,在2018年度使日均可观测和探测的面积达到目前的5倍以上。

AUV由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主持开发和运用。包括正在研发中的,该机构拥有4台AUV。目前,一艘搬运AUV的母船只能运行一台自航器,可调查面积有限。

通过开发可提高海中沉浮速度的新型AUV以及可同时运行4台AUV的系统,可以大幅提高探测能力。

政府2014年度计划投入10亿日元(约合980万美元),与大学等联合制造新型试验机。

日本领海与专属经济区合计达447万平方公里,约为国土面积的12倍。为了开发和利用管辖海域内的海洋资源,日本需要具备有效的海洋开发和探测技术。

《防务新闻》:美军加紧研发水下无人航行器

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3月31日报道,最新公布的预算文件显示,五角大楼提出,大幅增加用于研发装载无人潜艇、其他多种水中发射无人航行器和监视技术的舱体的经费。这是军方向太平洋地区转移战略重心的又一例证。

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正加紧数个项目的研究,包括将计划投资于“九头蛇”项目的经费增加一倍——“九头蛇”是一种能够装载无人潜艇和无人航行器的水下“卡车”。近日公布的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预算显示,“九头蛇”项目的计划经费将从本财年的1490万美元增至明年的2990万美元。

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也希望将深海浮沉载荷(UFP)项目的经费从1190万美元增至1900万美元。这一项目始于去年。

奥巴马政府已计划将很多军事部署从中东地面战场转移到太平洋区域,希望以此应对中国不断增强的影响力和给其他国家使用的海上航线带来的威胁。

中国增加使用远程导弹等“反介入”与“区域拒止”武器使美军的上述努力复杂化了,使美军及其盟国的战舰和飞机难以靠近中国。

这正是五角大楼要求获得更多新技术,使美军能在不吸引注意的情况下靠近潜在目标投放军力的一个原因。

港报:中国大幅增加拨款研发海上无人航行器

港报称,中国正在研发无人驾驶海上航行器,以增强海上力量。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5日报道称,据参与研究的科学家介绍,中国政府对无人航行器的拨款大幅增加。科学家说,过去两年来,在全国的一流大学和研究机构中至少成立了15个研究小组来研制高速无人航行器。

哈尔滨工程大学的无人航行器专家马忠丽教授说,军方对利用无人驾驶航行器搜集情报以及在海战中吸引敌方火力特别感兴趣。无人航行器能够携带从红外摄像机到导弹发射装置在内的各种载荷。

马忠丽说:“无人航行器能够在海上每天24小时、每周7天不知疲倦地巡逻。它们能够看到远处人眼不可能看到的东西。”

她说:“此外,还能通过在短时间内大规模部署无人航行器来压制敌人。最重要的是,它们能减少伤亡。派人进入某些海域,局势会过于敏感或危险。这时最需要无人航行器。”

马忠丽的研究小组面临的最重要挑战是研制即使在摇晃的航行器上也能拍摄清晰稳定图像或视频的摄像系统。

这需要一种机械系统来稳定摄像机及需要一种计算机软件来控制镜头,以抵消航行器的运动造成的影响。

马忠丽说:“这种技术比普通无人机使用的技术要困难和复杂得多,因为无人机飞行得更加平稳,可预测性也更强。在解决这些技术难题之前,无人航行器不会大规模生产。”

其他大学和机构的研究团队正在研究大规模无人航行器舰队之间的无线通信和协调等其他问题。

马忠丽说,美国等其他国家早于中国开展了类似的研究项目,而且已经研制出惊人的模型。她说:“中国与附近许多国家共享海域。在这些不平静的海域,在许多情况下,无人航行器会比载人舰船更加有效、方便和安全。”

美媒:美研制水下无人航行器 如科幻电影再现

美国媒体称,由于美国海军需要秘密执行一些最重要的国家安全任务,因而很多此类行动都在水下进行。潜艇在水下对敌方的通信进行监听,并不动声色地准备好在需要之时发动导弹袭击。现在,随着国防预算紧缩,有可能导致削减耗资巨大的潜艇舰队的活动。美国海军正把注意力转向研制水下无人航行器。

据《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10月18日报道,专家称,就像无人飞行器(即无人机)在美国过去十年的陆地战争中已经无所不在,水下无人航行器可以帮助改变美国军队在世界海洋中的作战方式。为达到这个目的,美国海军正在资助一些具有极高试验性的项目,这些项目听起来就像是直接从科幻电影里拽出来的一样。

例如,五角大楼海军研究处正在资助全美的大学实验室创造机器人水母,模仿这种海洋生物高效的自然游动,最终可以用于水下监视和搜救任务。这种机器人从理论上讲也可以用氢作为动力,因此燃料永远不会枯竭。

海军研究处还资助的项目有模仿鳗鱼几乎无尾迹的波动和金枪鱼的推进动作,因为工程师们还未能创造出像常见鱼类那样游泳的水下航行器。

海军参谋长、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成员乔纳森·格林纳特司令9月在位于华盛顿的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就水下无人航行器发表评论称:“我们在这方面有巨大的潜力,而且开始变得切实可行。”

俄媒:俄研制水下无人航行器用于特殊任务

据俄新网报道,俄罗斯联合造船集团的阿纳托利•什列莫夫近日表示,俄罗斯正在研制水下无人航行器,主要用于完成特殊任务。

报道称,尽管苏联以及后来的俄罗斯研制这种设备的工作在20世纪80年代末就已经进行,但现在才正式宣布这一点。

什列莫夫说:“在1989年就做出该决定,这种水下无人航行器通过机械设备、在没有人员参与的情况下,去完成某些任务,它是无人航行器,只不过是在水下工作。”

他说:“这项工作正在进行之中,这是非常有前景的方向。”他还强调,正因为如此,上世纪80年代末俄罗斯海军才放弃了购买“食人鱼”级小型潜水艇完成特别任务,包括破坏和反破坏任务。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相关推荐: 航行海洋开发资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