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首次公开接触哈马斯高官 外媒猜中国斡旋巴以冲突

2014-07-28 09:02:5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邓小平与阿拉法特会面 资料图

大公网7月28日讯综合外交部网站等媒体报道,就在加沙的巴以冲突愈演愈烈之际,中国中东问题特使会晤了哈马斯的“一把手”。这被视作是中国首次公开会晤哈马斯高官,因而意义重大。有外媒称,中国可能更加大胆地斡旋巴以冲突。

有外媒分析人士茅岳霖指出,以色列于巴勒斯坦地带已无所顾忌,以往巴勒斯坦民众在面对如需困境时往往想到寻求埃及等地区大国的帮助,但两次政变后的埃及对此并不热心。

包括法新社在内的多家国际媒体指出,自以色列展开行动后,以往开放边境口岸为巴民众提供庇护的埃及就一反常态,半岛电视台更表示,埃及当局不仅并未一如既往的强烈谴责以色列,更在7月10日后反复开关口岸,这一事态更已逼得潘基文亲自出面。虽然巴勒斯坦另一派别“法塔赫”已在23日向埃及提出“五天会谈结束后停火”的条件,但这一建议能否得到落实仍有待观察。

值得讽刺的是,根据北京外交部及美国国务院在内的各方消息,尽管包括中国特使吴思科、美国国务卿克里在内的各方要人希望埃及能在此次危机中站出来,甚至以色列当局也在24日要求埃及要在巴以和谈中占据一席之地,可开罗当局至今仍不为所动。至于沙特阿拉伯、土耳其、卡塔尔和仍在内战中的伊拉克,这些国家面对巴勒斯坦危机亦大多噤声。尽管在2011年时,曾有消息称有沙特传教士悬赏重金鼓励巴民众抓捕以军官兵,但三年过去,以军并未因此损失过一名士兵。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大公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