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乌克兰议员提议恢复核武库 核弹数曾世界第3

2014-07-26 11:40:1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997年,乌克兰士兵在瓦库连丘克做销毁导弹的准备工作,乌克兰因苏联解体曾分得世界第三大核武库,但已经全部销毁

乌克兰部分议员23日向最高拉达(议会)提交了一份恢复乌克兰核大国地位的法案,试图让乌克兰重新在世界“核大国俱乐部”中拥有一席地位。但专家认为,乌克兰要重新生产和装备核武器面临着重重困难。

俄《观点报》24日以“乌克兰民族主义者向议会提交恢复核大国地位法案”为题报道称,乌克兰极端民族主义政党“自由党”议员23日向议会提交恢复乌克兰核大国地位的提案,宣称必须制定恢复乌克兰核大国地位计划,并尽快开始核武器研制工作。俄罗斯“市场领导者”网站24日报道称,乌克兰内部要求恢复核大国地位的呼声并非首次出现。早在今年3月克里米亚事件后,3名乌克兰议员就建议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要求乌克兰单方面恢复必要的核武器生产。其中一名议员表示:“不管克里米亚局势最终如何,我们未来都需要一个更强大的乌克兰。如果你有核武器,没人敢侵略你。我们放弃了核武器,因为美国、英国和俄罗斯曾达成协议,将确保乌克兰的领土完整。现在乌克兰有种强烈的感觉,就是我们或许犯了一个大错。”

1991年苏联解体后,乌克兰从苏联遗产中继承大量的核武器、导弹和战略轰炸机,包括1300枚洲际导弹核弹头、600多枚空基巡航导弹和数十架战略轰炸机,拥有当时仅次于美俄的世界第三大核武库。但乌克兰随后出现武器走私狂潮,西方开始担心核武器会落入不法分子之手,于是迫切希望这个新兴独立国解除核武装。1994年1月,俄美乌签署了乌克兰无核化的三方协议。根据该协议,在俄美“无条件向乌克兰提供安全保障”的前提下,乌克兰同意放弃其所拥有的核武器。随后乌克兰的核弹头被销毁,洲际导弹和战略轰炸机也相继被拆解。

当前乌克兰要恢复核大国地位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要建立可信的核威慑力量,需要有一定数量的核弹头储备和可靠的运载工具。由于苏联时代乌克兰境内并没有核弹头的研制和生产机构,而按照核裁军计划,1994-1996年期间乌克兰所有核弹头均被拆除运往俄罗斯,在俄罗斯改造后,又以核电站的核燃料形式返回乌克兰。卡内基莫斯科中心专家托佩奇卡诺夫认为,当前乌克兰既不掌握核弹头研制技术,也无法获得国际认同,研发核武器的巨大资金也超出乌克兰经济承受能力。

而在运载工具方面,乌克兰仍有相当实力。位于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的南方机械厂仍是世界最大的洲际弹道导弹生产商,它制造的R-36M2洲际导弹至今仍是俄战略火箭兵的中坚。此外1997年乌克兰曾组建“战略非核威慑部队”,但随着2002年最后225枚Kh-22空对地导弹和31架图-22M3战略轰炸机从波尔塔瓦基地退役,该部队宣告解散,导致乌克兰战略威慑力大打折扣。不过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披露,南方机械厂曾在亚努科维奇时代研制过代号“惊雷”的短程战术导弹,性能堪比俄“伊斯坎德尔”导弹。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