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关键时刻:中国急忙出手竟然救了古巴一命

2014-07-24 13:18:5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古巴专家表示,当前古巴处于经济模式更新阶段,近期出台多项经济改革举措,比如取消货币双轨制,建设自贸区及通过新的外国投资法等,充分显示古巴政府希望扩大对外贸易、充分吸引外资的意愿。目前,古巴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是古巴第二大贸易伙伴,2013年双边贸易额达18.8亿美元。

古巴官方媒体7月1日报道习近平到访消息时用了“新的商机”这一标题。

当地时间7月21日晚9时许,国家主席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哈瓦那何塞·马蒂国际机场,开始对古巴进行国事访问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晚抵达哈瓦那何塞·马蒂国际机场,开始对古巴进行国事访问。

古巴贸易委员会主席奥尔兰多·埃尔南德斯说,古中之间的经济协议是在古巴经济“最关键时刻”到来的,古巴政府打算给予企业更大自主权。

西方媒体也在密切关注中国国家主席的拉美之行。路透社22日报道说,中国制造的汽车、机车、轮船和家用电器在古巴越来越流行,中国旗帜在古巴西北海岸的石油钻井平台上飘扬……

古巴见闻:中古两国对比强烈 令中国人震撼

阅读提示:看到这些,我对那些破旧的古巴政府大楼肃然起敬。好钢用在刀刃上,巨大的教育与卫生拨款,全都用于实处,真是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虽然古巴经济困难,财政拮据,但其投资都优先用于人的发展。卫生是人一生体格健康发展的保障;教育是人一生思想知识素质发展的保障。

随全国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代表团在古巴逗留5天,其间的见闻感受,颇耐人寻味。

我们住在名叫“小湖区”的国宾馆,相当于北京的钓鱼台国宾馆。那里植物茂密,繁花似锦。

湖中很多水鸟,在盛开的睡莲中游弋;相貌奇特的火烈鸟,成群穿梭在椰树林中。这个国宾馆为巴蒂斯塔统治时期(1933~1958年)一位权贵的别墅,建筑很别致。但内部设施却简陋得令人吃惊:一楼大厅尚凑合,几张沙发,围着一台彩电;楼上的卧室竟没有电视、电话,空调是窗式的,开起来轰轰作响;卫生间更为原始,洗脸池小得无处放自备的盥洗用具。 www.miercn.com 军情第一站

推开隔壁陈章良的门,只见他躺在床上发愣。“你这屋还多一个衣柜呢!”我说。当我伸手拉柜门时,门板居然掉下来砸在头上,原来这是一个老胶合板柜。我俩慌忙用柜中一个黑塑料衣架,将两扇柜门好歹攒在一起。一楼有个明亮的餐厅,长餐桌上铺着雪白的桌布,摆着整洁的餐具,另侧为厨房,有几位女服务员,负责我们的饮食。

资料图:实拍古巴首都哈瓦那

资料图:实拍古巴首都哈瓦那

她们态度极为亲切友好,至于餐桌上的内容,5天几乎一样:面包、土豆汤、米饭和一些烤鸡。对于厌烦山珍海味、繁琐宴会的我来讲,实在是又节省时间,又便于控制体重。每次正餐后,每人还能得到一根雪茄。古巴雪茄,闻名全球,实为难得的纪念品。

首日我们拜会古巴卫生部长拉格尔,奇怪的是会见被安排在我们住所的一楼大厅中进行。拉格尔是骨科专家,20世纪50年代就随卡斯特罗上山打游击,胜利后一直负责党的外联工作,是政治局委员。

由于政府重视卫生工作,让他回原专业抓卫生。这位部长清癯的脸上刻满风霜,两眼炯炯有神。他介绍了古巴卫生服务体系近况,说近10年来,古巴在美国封锁下,经济虽然困难,但每年仍拿出占国内生产总值(GDP)近9%的预算用于公共卫生事业。会见后从使馆陪同人员处得知,古巴卫生部大楼的设施过于陈旧简陋,所以才把会见地点移到我们住处。我们的住所已简陋得超出想像,政府办公楼能是什么样子呢?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新浪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