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英国最强战机可压制苏27 曾险成中国重大威胁

2014-07-14 12:57:00 作者: 知远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014年范堡罗航展在英国伦敦西南的小镇范堡罗如期举行。在这两年一度的航空盛会上,英国航空界派出了强大的参展阵容,包括英国皇家空军现役最先进的战斗机——“台风”战斗机参加航展。

“台风”战斗机是由英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4国合作创办的欧洲战机公司研制,因此也被称为“欧洲战斗机”。“台风”战斗机的研制始于冷战时期,设计初衷是为了拦截苏联轰炸机和对抗苏-27等战斗机,这就要求战斗机的远距离作战和近距离格斗能力都很优异。为此,“台风”战斗机在设计中注重超视距远程拦截能力,为了增加航程,还具备空中加油能力。“台风”战斗机采用鸭式三角翼无尾式布局,具有优异的超机动性能,不但维持高速优异操纵性、也具有很好的缠斗能力,特别是高速高过载缠斗。

与本届范堡罗航展上大放光彩的F-35“闪电”II隐形战斗机相比,“台风”战斗机在性能上落后了一代,这也是英国未来要装备F-35的重要原因。但是与世界其他先进战斗机(例如俄罗斯苏-27战斗机家族)相比,“台风”战斗机拥有很大的优势。除了上面提到的出色的机动性和航程,再加上西方拥有更为先进的电子设备,可以说“台风”战斗机对苏-27战斗机拥有很大的优势。即便是在苏-27基础上大改而来的新型苏-35战斗机,与“台风”战斗机相比也没有明显优势。而中国空军以苏-27系列战斗机为主力,未来还有采购苏-35战斗机的意向。

或许很少有人还记得,“台风”战斗机曾差点成为中国西南方向的重大威胁。当年印度抛出了购买126架先进战斗机的中型多功能战斗机(MMRCA)招标大单,而“台风”战斗机一度成为中标热门。然而在2012年2月,“台风”战斗机在印度中型多功能战斗机(MMRCA)采购招标的最后阶段被同样来自欧洲的法国“阵风”战斗机击败。除了在欧洲上空执行北约拦截俄罗斯战机的任务之外,“台风”战斗机基本没有与中国苏-27对抗的机会了。

为此,英国首相卡梅伦、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和外交大臣威廉•黑格曾专程到印度进行游说,希望印度回心转意。抛开英印两国的历史联系,英国目前每年向印度提供约2.8亿英镑援助,但是印度仍然没有选择英国大力推销的“台风”战斗机,这也是为何英国人感到很受伤。究其原因,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台风”战斗机在价格上没有优势。虽然“台风”战斗机性能优异,但是价格偏高,这也说明了为何到目前为止“台风”战斗机在外销市场上表现平平——除了沙特阿拉伯这样财力雄厚的金主购买之外,“台风”战斗机还没有其他海外用户。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环球军事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