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日媒:日本特种兵堪比美军精锐 可偷袭钓鱼岛

2014-07-10 10:52:30 作者: 田聿 章节 刘扬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点击进入下一页

日本秘密部队学闽南话 10分钟抢占钓鱼岛

如果日本真的要对钓鱼岛采取行动,那它真正需要什么装备?中国又需要警惕日本的哪些夺岛利器呢?

实际上,日本对于发展夺占钓鱼岛的装备已经早有打算。据日本《世界舰船》杂志刊登原海上自卫队上将香田洋二的文章称,海自基于日中“尖阁(中国钓鱼岛)有事”开发的“针对性舰艇”正渐露雏形。香田披露,防卫省技术研究本部(简称“技本”,trDI)按照未来争议岛屿(主要是钓鱼岛)作战需求秘密发展“特种运输舰”,以强硬姿态抗衡邻国(尤其是中国)的“海上崛起”。据透露,技本的“特种运输舰”是围绕防卫省所专指的“岛屿防卫”任务设计的,实现单次航行就能向预定战区投送中低烈度冲突所需全部兵力。

“大隅”级船坞登陆舰则几乎是为岛屿登陆作战量身定做,日方称其为船坞运输舰,实则模糊其作战属性。当初日方在设计“大隅”级登陆舰时,通过精密计算运送部队的人数和车辆,得出必要的舰体内部空间以及甲板面积和强度,并由此设计卸载方式、搭载武器种类、情报指挥控制系统(C4ISR)等。“大隅”级可满足一次性输送“夺岛主力”——陆自西部方面队普通科连队(西普连)的要求。为防止在航运途中遭阻扰,“大隅”级还得考虑与护卫舰艇同步机动,因此航速不能低于20节,因此选择大吃水的V形高速船型,至于抢滩任务则交由舰内坞舱容纳的气垫登陆艇(LCAC)执行。

此外,日本自卫队还为岛屿作战准备了大量直升机,包括运输功能强大的CH-47重型运输直升机和AH-64武装直升机,以及本国研制的OH-1侦察直升机。因为,岛屿作战,依靠步兵很难行进,难以携带重型武器,必然需要火力支援和空中机动。直升机的灵活性和可靠性,是目前的“鱼鹰”飞机所无法比拟的。

此外,登陆钓鱼岛必然是特种部队打头阵,这就需要一些特种装备。《产经新闻》军事记者世良光弘这样吹嘘,“自卫队部署有两支特种部队,一个是陆上自卫队下辖的‘特殊作战群’,另一个是海上自卫队下辖的‘特别警备队’。它们是以美国陆军特种部队‘绿色贝雷帽’和海军特种部队‘海豹’突击队为样本组建的‘精锐中的精锐’。”如果对钓鱼岛实施偷袭,很可能派出蛙人部队搭乘潜艇,再换乘诸如美国ASDA小型载人潜水器,以完成偷袭。

750fdd2a3cb54dff8df7b6d0d9185982

日本新防卫大纲制定了未来10年日本安保政策方针,即遵守专守防卫,不成为军事大国的基本原则;整合陆海空自卫队防卫资源,构筑“统合机动防卫力量”;充分确保防卫能力的“质”和“量”,提高防御能力和应对能力。按照中期防卫计划,未来5年日本防卫预算总额为24.67万亿日元(约合2395亿美元);在陆上自卫队新设“水陆机动团”,负责执行夺岛任务;购买17架“鱼鹰”倾转旋翼机、3架无人侦察机等,以提高机动作战和警戒监视能力;强化日美两国在情报收集等领域的合作。

日本政府制定的首个安保战略说,在“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指导下,实施战略性国家安全保障政策;日本与拥有共同价值观和战略利益的韩国、澳大利亚、印度、东盟各国强化合作关系;制定新的武器出口政策;培养民众爱国心等。   

在对华关系方面,安保战略称,日本将对中国外交、军事动向等保持谨慎关注。日本致力于构筑日中战略互惠关系,两国要制定相关机制,防止不测事态发生。据日本媒体分析,安倍政权在外交、安保政策上的一系列新举动是扩张军备、建设军事大国的表现,这将导致地区局势更趋紧张。

2

西部方面普通科连队是日本陆自卫队第一个军区直属、担负应快速反应作战的特种步兵团,在日本国内与自卫队第1空挺团齐名。该部曾多次参加美日两国在美国西海岸、关岛以及夏威夷地区举行的针对离岛防御和岛屿夺还的联合训练。(图片为日本陆上自卫队西普联进行山地突击作战训练,西普联是“水陆机动团”核心骨干力量)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