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媒:中国已是全球大国 别比美国它是霸权国家

2014-06-30 21:34:0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环太军演解放军驱护舰首次亮剑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6月28日文章,原题:中国是另一种全球大国 著名中国学者沈大伟在《国家利益》杂志上表示,中国不是一个全球大国,至少目前还不是。他的主要论点是中国在全球大国的5个重要维度——国际外交,军事实力,文化存在,经济实力和国内制度——上实力仍然有限。

沈大伟的论证中有不少好观点,比如他提到中国在国际事务中一直相当被动。这一观点在过去30年里是正确的。中国外交有时让人难以理解。中国正在学习如何在国际舞台老练地展示自己。

然而,他的主要论点“中国不是一个全球大国”却有漏洞,原因有三:第一,他全球大国的定义并不明确。沈大伟显然是把美国作为全球大国的模板,但美国不仅是大国,而在很多方面都是霸权国家。事实上,美国对其它国家的影响在人类历史上史无前例,因此拿中国或其他任何大国与美国比都是不公平的。

而且沈大伟还低估物质实力的重要性。在他的5个指标中,有2个是物质因素。另外3个通常是物质实力的副产品。人们应该记住:即使在19世纪末美国经济规模成为全球最大,它仍被欧洲大国视为落后文化。一个国家先成为经济大国,再成为军事大国,最后成为文化大国再正常不过。

第二,即使沈大伟对全球大国的定义是正确的,他也高估了追求积极外交的功效。积极外交可能并不是好事,看看伊拉克当前的混乱局面吧。伊拉克危机与小布什10多年前基于错误情报和别有用心的动机决定入侵伊拉克有很大关系。布什政府当然是在积极外交。

最后,沈大伟对中国发展的预测过于悲观。收入不平等和环境问题过去30年在中国一直存在,但并没有阻止中国发展。

今后的15到20年里,专家学者很可能不会再问“中国是一个全球大国吗?”,而是问“中国怎么做才能为全球社会做出贡献?”事实上,作为一个不同类型的全球大国,中国能为国际社会提供很多东西,正如它也能从其他国家学到很多一样。(作者陈丁丁,陈一译)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