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日本政府拟于7月1日决定解禁集体自卫权

2014-06-27 19:04:5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据日本共同社6月27日报道,有关战时海上通道扫雷作业等基于联合国“集体安全保障”而行使武力的问题,27日获悉,日本政府日前汇总的假设问答集中写入“如果满足新的行使自卫权三大条件,宪法上就允许行使。”据称,假设回答中仅限定性允许了在他国领海扫雷等内容。

为通过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政府当天在自公执政两党磋商会上出示了内阁决定最终草案。预计两党将在7月1日的下一次磋商上达成正式协议。首相安倍晋三计划7月1日作出内阁决定并召开记者会。

“集体安全保障”是联合国在多边框架下针对侵略国等进行制裁的应对措施。有关内阁决定的执政党磋商未就此作出明确规定,但仍保留了参加的余地。

考虑到扫雷作业等,假设问答集就集体安全保障问题认为从国际法来看,其依据是联合国决议;从日本宪法来看,则被定位为“自卫措施”而予以批准。关于与专守防卫的一致性,假设回答的解释是“如果未发生武力攻击,(日本则)不行使武力,这一内容不变,将贯彻被动原则。”

自公两党在27日的磋商中确认此次修改《宪法》第9条解释是“极限”,作出更多修改则需要修宪。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浪军事
相关推荐: 日本政府自卫权集体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