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简氏涉中国报道错误离谱 连西沙和南沙都搞不清

2014-06-26 11:10:16 作者: 张亦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天鲸”号作业船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5日宣称,该刊获得的情报证实中国正在南海5个岛礁进行填海扩岛作业,该报道称,船只跟踪信息显示,一艘中国挖泥船先后停靠“斯普拉特利群岛”(即南沙群岛)的多个岛礁。不过这篇报道明显偏袒越菲,甚至没有分清南沙和西沙群岛。

该报道称,菲律宾宣布中国至少在2013年9月便开始在南海5处地点进行填海作业。简氏防务信息集团获得的情报显示,疏浚作业是中国在南沙群岛部分暗礁进行的大型填海再造工程的一部分。进行疏浚作业的“天鲸”号作业船是一艘127米长的挖泥船,由德国工程公司设计,排水量6017吨,吨位是亚洲同类船舶中最大的。它已在华阳礁、南薰礁、赤瓜礁、鬼喊礁、永暑礁等地作业。

报道称,自从1980年代以来,中国就在该海域很多岛礁上保持存在,例如永暑礁由解放军海军驻守,建有码头、温室并部署有海岸炮兵。报道还称,中国新近打算在赤瓜礁建设机场。5月公布的计划显示,这里建设的项目包括一条跑道、为喷气式飞机修建的库房、一个码头、风力涡轮发电站和温室。“如果该计划能按照设想的那样实现,中国将在南沙群岛拥有第一条跑道。”报道还鼓吹,中国疏浚以及填海作业的战略努力,是自从1988年西沙海战以来对该地区最显著的改变。

《简氏防务周刊》的报道明显偏袒越南和菲律宾,而且非常不专业。不但报道的字里行间意图暗示中国“改变现状”,而且作者还没搞明白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的区别。报道提及的多个岛屿位于西沙群岛,但却被说成是在南沙群岛。

实际上,越南和菲律宾在南海地区非常活跃,频频挑战中国底线,隔三差五做出有损该地区和平的举动,它们才是麻烦制造者。2007年越南政府就曾宣布,将在其强占的南沙群岛部分岛屿举行所谓“国会代表”选举,同时还与英国合修天然气管道。2012年4月,菲律宾卡拉扬镇的比特奥浓镇长透露,于6月在菲律宾控制的中业岛上开设小学。越南军方则表示,越南控制的南沙岛屿上有学校和幼儿园。

有分析认为,如果南海是一盘围棋,那么这几个岛礁无疑是中国可以用来布势的棋子。特别是其中可以建设港口和机场的岛礁。俄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卡申认为,如果将永暑礁扩建成人工岛,其面积足以让中国在这个远离大陆的地区获得一个拥有机场和其他基础设施的军事基地,包括能停靠5000吨级舰船的码头。西方军事专家认为,通过加强几个岛礁的保障设施建设,可有效支援在南海保护我海上利益的飞机和船只。目前,中国海军的航母尚未形成战斗力,即便未来成军,在南海的运用也会受到限制,而这些岛屿则能发挥“不沉的航母”的作用。如果在这些岛礁上部署远程防空导弹、岸防导弹,能有效控制100公里半径内的空域和近300公里半径内的海域,如果修建机场,则可保卫半径1000公里的空域和海域。此外,岛礁上的保障设施还能为巡航的执法船提供补给。更重要的是,这些武装后的岛礁,能对一些国家产生足够的震慑,迫使其在南海的行动有所收敛。▲ (张亦驰)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