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媒称美国转向中国不想保护日本 把日本当敌国

2014-06-25 14:16:5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过去视中国为“战略竞争对手”,对中国在军事上的膨胀心存警戒。文章认为,而今美国已将中国提升为“利益攸关者”,在某种程度上赋予了同盟国的待遇。

日本《追求》月刊7月号(提前出版)刊登题为《应正视“美中安保”现实 脱离美国保护伞实行自主防卫》的文章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今年4月访问日本时明确表示:“钓鱼岛处于日本的‘管辖’之下,‘属于’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的适用范围。”然而,明海大学名誉教授杉山彻宗警告说:“美国正在将重心转向中国,不会也根本不想保护日本。”

文章称,本世纪以来,美国大幅度削减国防预算,正在从“世界警察”沦为“地区警察”;另一方面,中国在发展与美国经济关系的同时,也在稳步推进被称为“拒止”的海洋军事战略。未来,中国极有可能会呼吁建立“中美安保”关系,美国也将不得不考虑与中国发展同盟关系。

美国过去视中国为“战略竞争对手”,对中国在军事上的膨胀心存警戒。文章认为,而今美国已将中国提升为“利益攸关者”,在某种程度上赋予了同盟国的待遇。

文章称,过去100年中美两国总体上保持着友好关系,虽然发生了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但两国并未单独交战过。美国以“日美安保”为旗号,在钓鱼岛问题上对中国的一举一动进行牵制,但从未有过军事较量的打算。

文章指出,自钓鱼岛和竹岛(韩国称独岛)问题爆发以来,美国支持中韩反日政策的倾向日益明显。美国政府在靖国神社和慰安妇问题上与中韩两国站在了一边。

文章称,美国的对日基本政策在于“遏制日本”,即使二战结束已近70年,美国仍把日本当作“敌国”;之所以将日美同盟强加给日本,继续在日本驻扎军队,不单是考虑到日本列岛在战略上的重要性,也是因为对日本一直抱有强烈的戒心。

上世纪80年代担任冲绳海军陆战队司令的亨利·斯塔克波尔曾就日美同盟问题向中国要人表示:“美国在日本驻军能够起到防止日本成为军事大国的‘瓶盖’作用。”美中两国有时碰到一起还会相互确认“决不让日本拥有自主防卫能力”。

很多日本人都认为“只要有了日美同盟,日本就会太平无事”,这种想法未免过于天真。现在的日本应该摆脱对美军的依赖,转而实行自主防卫。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