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邓聿文:美国掣肘层出不穷考验中国领导人智慧

2014-06-12 18:34:00 作者: 邓聿文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总统奥巴马

港媒《南华早报》网12日刊载署名邓聿文的评论文章:美国掣肘层出不穷考验中国领导人智慧。文章称美国的底线是中国无条件屈从于美国的霸主地位;中国想像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却发现美国仍像过去那样热心干预亚洲事务。

美国总统奥巴马最近在西点军校发表演讲时,阐述了他剩余任期的外交政策大纲,以及保持美国全球领导地位的中长期原则。对于中国问题他说的不多,只提到网络入侵问题的严重性,但并未指名道姓地称中国为主要肇事方。他提到南海问题,但仅表示美国支持东南亚国家试图按照国际法、通过谈判解决纠纷的做法。

表面上,奥巴马低调处理中国问题。但继早前一系列坏消息后,北京一些分析师在他的讲话中发现了更多值得关注的问题。首先,美国的底线是打算在21世纪继续维持其全球超级大国地位──正如奥巴马所言:“美国是不可或缺的国家”。

其次,虽然军事实力仍是美国领导地位的保证,但美国也将与盟国合作,实现其战略目标。再次,美国将在法律范围内利用任何手段,逼迫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尊重国际通航惯例,并暗示如果中国不这样做,就是对美国盟友构成威胁,美国将动用武力教训中国。美国终于暴露出它卑劣的一面。

北京分析师们认为中美关系已蒙上阴影。去年夏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奥巴马提出双方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作为处理中美关系的妥协之道。长远方面,中国希望美国接受东亚是中国的特殊势力范围,避免干预中国在“自家后院”的利益。中国指出,这就是它对全球事务的期望:只要美国尊重中国在亚洲的地位,中国就能容忍美国的霸权。

中国希望中美双边关系能像中俄关系一样稳定。但想要实现这一目标,美国就需要更加容忍中国维护其核心利益的外交行为,不再支持触犯中国核心利益的盟国。但这些障碍都很难克服。中国希望美国支持中国的主权主张,并对其盟国施加影响力。但事实上,美国正日益加强与日本和菲律宾的关系,与中国的愿望相反。中国认为,美国积极反对中国合法寻求周边海域安全和主权利益,因此感到极为沮丧。

许多中国分析师认为,奥巴马最近的亚洲之行意味着美国以前的“接触加遏制”政策已转变为纯粹的遏制,而且美国仍有意在亚太地区向中国发起一定程度的冲突。

中国认为,奥巴马的“再平衡”理念旨在抗衡中国的力量。然而,再平衡之说迟迟未转化为实际行动,令一些中国分析师怀疑奥巴马只是夸夸其谈。俄罗斯军队开进乌克兰时,分析师们松了一口气,深信欧洲将再次成为战略焦点。可现在,他们意识到自己错了。

奥巴马展开亚洲之行前几周,美国的言论触及一些中国视为较敏感的问题。奥巴马公开在钓鱼岛问题上支持日本,美国副总统拜登则在白宫会见几名香港资深民主人士。此外,美国还多次发表声明,就朝鲜和中菲领土争端问题向中国施压。

这一切都令中国意识到:美国很清楚哪个国家是美国维持霸主地位的最大长远威胁。美国的底线是中国无条件屈从于美国的霸主地位,否则绝不会让中国不受任何阻碍地崛起。中国想像中的新型大国关系并没有建立,却发现美国仍像过去那样,决心干预亚洲事务。

近期事态发展说明中国在亚太的战略环境将受限制。这些问题最终是否会导致冲突,将取决于中国如何反应。如何应对美国最新的升级版“遏制”战术,将大大考验中国领导人的智慧。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大公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