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可数小时空投西藏 西藏防御力猛增

2014-06-11 21:46:5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重装空投伞兵战斗车

据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空降兵某部日前使用大型运输机,首次在某高原地域成功实施海拔6000米高空重装空投,突破我空降兵部队高原机械化作战瓶颈,填补了我国海拔4000米以上高空重装空投空白。世界上只有我国在青藏高原上的西藏阿里地区有进行如此空投的必要,这是我国强化西藏防御能力的重要军事举措,意味着我军将可在十几个小时内将机械化空降兵部署到“世界屋脊”上。

突破 掌握高空重装空投技术

武器装备空投,是空降兵部队持续保持战斗力的基石,重型装备空投,更是检验空降作战能力的重要标准。为突破高空重装空投极限,近年来,空降兵部队组织专题攻关,掌握了高空空降空投的装载、系留、投放等多项关键技术,在空军航空兵某师配合下,经过10多次循序渐进的试验,逐步掌握了高空重装空投技术。

在海拔6000米高空实施重装空投难度极大。空降部队科研办主任王超说,这个海拔高度气流不稳,容易造成飞机颠簸;空气稀薄,装备空投时,开伞动载大、下降速度快、着陆冲击力大,很容易损坏空投系统和装备;伞开不正常、伞装提前分离等险情都极有可能发生。特别是在重型装备的连续空投中,空投装备重心、空投时间等要素把握稍有偏差,都会出现意料不到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此次海拔6000米高空重装空投试验,连续成功空投了多辆重达数吨的伞兵战斗车。从空投场环境、气象条件、空投高度到空投的重量,均实现空降兵部队的历史突破,实现了空降兵高原作战从空降单兵向空降摩步化、机械化装备跨越。

从照片上看,我军空投使用的新型履带式伞兵战车,个头比俄罗斯的BMD2/3系列伞兵战车小点,比德国的“鼬鼠”空降战车大,单车战斗全重可能在8吨左右。因此,中国空军的国产军用运-8运输机(空运能力为15—20吨),一次可装载2辆这种伞兵战车空投,从俄罗斯引进的伊尔-76大型军用运输机(空运能力为40吨),一次可装载4辆这种伞兵战车连续空投。

装备 重型装备空投保障战斗力

我军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引进伊尔-76大型这种用于军事运输和空投伞兵的大型军用运输飞机。并列装我空军运输部队,伊尔-76交付解放军后,大部分按传统交由中国联合航空公司控制,但实际上主要执行军事任务,如机降运输和伞兵训练等。

据报道,我军空降部队采用国产与进口运输机相配合的大机群,这将极大的改善我军空降部队重装运输力量薄弱的状况。扩大我军机械化空降部队的投射能力,强化我军空降部队机械化的作战水准。

武器装备的空投,是持续战斗力生存的基石,尤其是重型装备的空投,更是检验空降作战战斗力的一个重要标准。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我军UPGS-500型重装伞具,用减速制动火箭,能在战车触地前几秒钟内瞬间产生2000千牛垂直向上的推力,以抵消战车对地面的巨大撞击力,使车辆平缓着陆。2005中俄军演中,大家在电视中看到的空投中国伞兵履带步战车的就是这种伞具。

由于重装空投在现代战争中的作用日益突出,近年来,我军空降兵部队,围绕突破重装空投这一难题,先后配套发展了空运平台、空降平台及机动平台,使重装空投的机型由单一机型发展到多种机型,空投重量提高了数倍,空投方式由单件提高到多件连投。空降兵战场机动能力、快速突击能力、远程打击能力和持续保障能力有了很大提高。

意义 强化西藏地区的攻防能力

向高原地区运送重型装备是世界性难题。在1999年印巴卡吉尔冲突中,印度曾用伊尔-76运输机降落在高原机场,将FH-77榴弹炮送上高原,一举取得优势。但在海拔超过4500米的“世界屋脊”进行空投,还只有美国中央情报局曾尝试。在上世纪50-60年代,中情局用C-130运输机入侵我国西藏,并在阿里地区实施空投。不过那些空投行动中投下的只是少量特工人员和物资,能量有限,其颠覆西藏地方政权的企图遭到了彻底的挫败。

据报道,我国西藏阿里地区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为了满足装备安全降落的要求,需要至少1000米的下降高度。因此才有了此次从6000米高度进行空投的这次演练。解放军空降兵此次空投的“重达数吨的伞兵战斗车”,显然是指ZBD-03式伞兵战车,该车战斗全重8吨,配备30毫米机关炮、并列机枪和红箭-73反坦克导弹,火力强大,同时可搭载多名步兵。此外我军还装备了使用ZBD-03伞兵战车底盘开发的自行迫榴炮、伞兵输送车等装甲车族。

目前,在西南高原地区的国防策略上,我军采取主力后置的原则,平时在高原上没有驻扎庞大的机械化作战兵团。但利用青藏公路、铁路和空运,可以迅速将强大的机械化部队迅速机动到“世界屋脊”。这一能力已经在近年来的多次演习中得到验证。我军此次验证高原机械化空降能力,对我国强化西藏地区的攻防能力有重要意义。

演练 积累自己的作战经验

在网络上搜索各国空降部队,除了历史、编制之外的信息简直乏善可陈。

“空降兵界最大一个特点就是各国空降兵互相封锁,在技术、装备、编制上互相保密,谁都不会对外公布自己极富战略意义的装备状况和性能。”空降兵研究所所长李振波为记者解了惑。所以,“中国空降兵的战术手段、军事理论都要靠自己研究总结。”李振波大校对国内外空降作战有多年研究。中国空降兵目前只能通过观察、分析,有针对性的演练积累着自己的作战经验。

近几年来我国投入巨资,为空降兵部队研制和引进了各种新型武器装备:目前我国空降部队主要配备国产以及俄制运输机、武装。伞具主要有第二代伞兵伞、翼形滑翔伞、动力飞行伞和重装空投伞等。2008年9月,空降兵创我国空降史首次成功实施战斗员与战车同机空投,大大缩短伞兵战斗车着陆后寻找战车、人员收拢的时间,提高了出击的速度和打击能力。

尽管如此,参与多项空降装备研究的李振波大校认为,突破运力障碍是不容回避的核心问题:美国现在一直在限制我国运输机的发展,严格控制大型运输机技术输送给中国,作为系统工程中的重要一环,现在大型运输飞机和运力问题是限制空降兵发展的一个瓶颈。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西藏中国防御小时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