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专家:菲越南海动作没有底线 应划军事禁区揍它

2014-06-07 16:08:0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近日有外媒报道,菲律宾正在加紧寻求开发南海海底油气资源。发起对11个油气区块勘探权的招标。这其中包括了跟我国存在领域的礼乐滩区域。于是有菲律宾医院提议创建所谓的南海研究中心,为保卫和推动菲律宾在南海的权益建言献策。特别就如何利用开发该地区的资源制定计划。而越南军方这两天也在准备同菲律宾军方在南海的一些岛屿上,开展所谓的球类体育联谊活动等等。为什么菲律宾对争议海域的油气资源紧盯不放。从事不仅是政治上,也是军事上同越南越走越近。接下来我们就这个话题继续请教二位。首先滕老师您觉得菲律宾在这个油气田这方面的动作又说明什么?

专家观点:菲律宾石油招标难成气侯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滕建群:

它是两手,一个是油气,另外一个加强越南的军事合作。在油气上,公布了11个区块,这不是第一次公布对外招标的区块。在2012年的时候,菲律宾也拿出了几个区块,当时过来打听,包括国际上已经知名的美国的公司,还有法国的道达尔公司都过来问。它总共有38个国家和地区的石油勘探公司过来打听。结果最后招标的时候,2012年7月份指标的时候只有六家公司,而这六家公司都是菲律宾自己的。为什么外国不敢进,国际公司一个是投标时间比较长,一个是七八年要投多少个亿美元,所以这些国家不太敢过来。比如在礼乐滩的这个地方,现在探明的石油储量,可能达到30亿到50亿,而菲律宾现在的这个国内的石油储量才不到两亿。这个差这么的大,对菲律宾来说具有很大的诱惑。天然气也是这样的,天然气可能达到556亿立方米,那么大块,所以光礼乐滩这一块地方,就够菲律宾的吃上多少年。它一边把南海岛礁争端推向国际化,另外一方面也加强石油勘探。但是现在能够过来投标的寥寥无几。这样也是这样一个问题。尽管11块,但是真正能够吸引到外国公司的确实对菲律宾来说非常难。更重要的一条,中国在这个地区,显示它的主权。因为它在黄岩岛的南边,在仁爱礁的北边,所以很近。

正在评论:菲欲在争议水域开发油气资源

主持人:

宋老师,菲律宾是不是也在有点趁火打劫的意思,因为毕竟奥巴马访问,它也拿到了一些底牌,也得到了美国的撑腰,再看看越南在那闹的也挺欢,是不是有这个含义在里边。

专家观点:菲律宾于美国互为最后一根稻草

特约评论员 宋晓军:

菲律宾和美国互为最后一根稻草。其实它们两家也是东盟国家唯一签有双边共同防御条约的国家。美国也很看中它,2014年,现在国会还没有批对外援助当中,菲律宾确实拿到了一大块。而且前一段奥巴马去了还签了,双边加强防御协议,可以更多的军队驻进去,访问。在这种情况下,菲律宾也急于转移国内的视线,第一季度经济比预期的下滑。刚才滕老师说的那些石油在那,菲律宾确实自己没有能力开发。因为海洋石油开发风险是非常高的。我们看到越南有一千多次来撞我们这个东西。

主持人:1200次,太猖狂了。

宋晓军:

因为南海的气候只有3月份到10月份之间,这一块地方适合勘探。外国公司进来,在跟中国有争议,中国又来执法船,你在弄,本身开采期就很短一年的时候,有风浪,菲律宾岸上的基础设施又很差,人家还要投油码头这些东西。因为外国公司来了,一定是要吃分子油的,是要占这个股份的油井,将来不是说我帮你开完,你给我钱,然后这油算你的,不是这样。这种情况下,菲律宾主要还是利用了美国把它作为跳动南海的一个杠杆,一根稻草。同时,现在东盟这些国家虽然越南跟中国闹,但是也没有闹到跟菲律宾的样子,它也是拿着美国这根稻草。因为东盟现在跟中国的贸易上升的非常快,它只有这件事来搅局。它就猛盯着,包括今天菲律宾总统也在说,中国又弄三个礁在那建什么东西,它就这件事,除了这件事它没有别的可说。要不就是国内的经济不好,要不然美国给你什么东西,这没有意义。

正在评论:越方已冲撞我公务船过千艘次

主持人:

滕老师,刚才宋先生说到越方在冲撞公务船数量达到1200次,我们今天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也反映了,这是挑衅,但是我想请您跟我们分析一下,这有点太明目张胆了。因为1200次,一天得撞多少回,越南人想干什么?

专家观点:越方冲撞公务船只为制造国际纠纷

滕建群:

越南有一个理由,拿着国内法,套南海的纷争。因为我们知道2012年4月份越南国会通过了一个海洋法,把整个南海全划为它所有,这个是它国内的立法问题,这个撞船,他们从国内的角度来说,按照这个法律来说。

主持人:但是国内法不国内法,越南自然心里明白这个地方。

滕建群:

从越南的民族个性来看,从70年代,1988年到现在跟我们大国来正面冲撞。这个也显示出它的冒险精神。比如说1988年,当时我们正在南海工作,也看得很清楚。实际上我们在赤瓜礁冲突起来,打起来之前,我们在永暑礁、在鬼喊礁、华阳礁我们都有过对峙,但是最后在赤瓜礁越南开枪,双方打起来了。在那种背景下,双方发生冲突升级,这个可能是是很大。包括这一次,越南也是在铤而走险。

主持人:它铤而走险,您觉得会不会再重蹈以前的事呢?我信它要真开枪,我们中方肯定会回击它的。

滕建群:

我们的准备还是比较充分。比方说我们的执法船,远处还有海军的军舰在边儿上。空中,我们派出侦察机、预警机,战斗机过去,只要对现场进行一个有利的掌控。因为在这个地区应该是在我们比邻区之内,24海里之内,现在进来的话,现在有一个很怪的现象,我们走访南海的渔政、海监。它就讲,越南现在基本上是所谓的以两艘为编队进入到我们的西沙海区。表面是是打鱼,但是每次扣它一艘船,放它一艘船,放这人,越南所谓的渔民,还跟我们招招手,回去再拿一艘船,就是政府再奖励一艘船。实际上这些行动,所谓的渔民,应该是打引号的“渔民”。他过来在这个地区制造一个国际纠纷,告诉国际社会越南和中国在南沙海区和西沙海区都有是有争议的,引起国际上的介入。希望通过相互撞船或者相互干扰来把国际社会,包括南海之外的势力引入这个区域,引入到这个海区,使这个趋势更加的复杂,从而干扰我们正常的维权行为。

主持人:它应该从大局来讲,它应该有一个底线吧。

滕建群:

现在应该没有这个底线,所以这么短时间撞了一千多次。这也是给我们提出了一个严峻的挑战,怎么样真正保证我们的石油平台,是让它撞,还是划定一个军事禁区。

主持人:我们一定要做好最坏的准备。

滕建群:划定一个禁区,你进来,我就揍它,这样一些做法。

主持人:

正如我们外交部的发言所说的那样,中国最不希望看到自己的周边包括东海和南海地区出现任何的动荡。但是对于小数国家肆意侵犯中国主权和权益,蓄意的破坏海上的和平稳定的这样一种挑衅行动,中方也将予以坚决的回应。

好了,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环球视线》,再见。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央视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