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台军兵棋推演:解放军乘野牛登陆舰快速拿下台北

2014-06-07 14:45:2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台军日前完成了“汉光30号”计算机兵棋推演,虽然以“台北被红军攻入”告终,被称为“近年来最惨烈的反登陆作战(模拟)”,但这次推演却得出不少重要军事参数,可能影响接下来的军事战略调整,因此相当值得关注。

  剧本设定红军佯攻南部、突击北部

按照惯例,“汉光”兵推的红军(攻击方)由台“国防大学”教官组扮演,台“参谋总长”则率“参谋本部”一级主官担任蓝军(防守方)。

在5月完成的这次持续5日5夜的兵推中,红军部队一开始就展开全岛攻击,第一阶段作战重点选在南部地区,在“东风-21D”弹道导弹及“长剑-10”巡航导弹的打击掩护下进行两栖登岛作战。但蓝军凭借“雄风-2E”巡航导弹和“雄风2型”反舰导弹展开反击,导致红军两栖登陆部队出现相当大的伤亡,最终在南部登陆失败。

但是,红军在南部的两栖登陆作战实际上是佯攻,在马英九率政军高层视察兵推时,红军突然展开在北部地区的两栖登陆作战:先以“卫士2型”远程火箭炮将北部近海的水雷区与岸上地雷清除,再以第二波非正规兵力清除其它海面水雷,最终凭借“欧洲野牛”级气垫登陆艇,以不到4小时快速渡海,直攻淡水河口以及台北港。其间,红军的“东风”系列的弹道飞弹与巡航飞弹对北部地区的机场、港口等军事目标予以精确打击,特种部队还渗透进台北市进行城市作战。

蓝军虽然以岸置“雄风2型”导弹、雷霆2000多管火箭进行反击,但因无法在第一时间掌握气垫登陆艇的位置,反应不及下防线遭突破,红军最终顺利攻占台北港,并由淡水河口进入台北市。蓝军付出极大战损比后仍告失败,这次兵推被认为是台军近年来最惨烈的反登陆作战推演。

  兵推反思北部战力不足、导弹最具威胁

本次兵推重点放在反登陆作战,并非无的放矢。美国著名智库兰德公司近年来的评估报告都指出,战时台军的海空力量很可能迅速丧失战力或遭重创,陆军表现更为关键。据披露,美军针对此次兵推派出的军官观察团,将观察重点放在台军战时通过快速灵活布放水雷,封锁东南沿岸港口及近海区域,迟滞敌舰行动,进行反登陆作战防御的方式。

台军方表示,此次兵推结果虽然是台北政军中心失守,但台军也验测出克制“欧洲野牛”级气垫登陆艇等多项战法,未来会进一步加入实战演练,为未来防卫计划修定提供依据。这次兵推发现,在敌方具有空优的作战环境中,陆军虽然不断由中南部调动直升机与机械化部队北上支援,但被红军成功阻绝在中部山区,让北部部队陷入苦战。未来陆军主力是否需要部署到北部,将是认真思考的议题。

此外,兵推发现,红军最具威胁的仍是“东风-21D”弹道导弹及机动部署的“长剑-10”巡航导弹,这些远距精准打击武器,有效牵制或瘫痪了蓝军的海上舰队与陆上部队北上增援,让防守方吃足了苦头。不过,蓝军的“雄风-2E”巡航导弹、中程地对地“云峰”导弹和岸置“雄风3型”反舰导弹,也是反击反制利器,让红军也很难侦测、防御。

  暗藏玄机军方借兵推表达诉求

为保证推演效果,每年兵推期间,红、蓝双方参演人员都必须进入不同的地下指挥中心展开模拟对战。因此,兵推的结论一般被视为有较高参考、检讨价值。不过耐人寻味的是,此次兵推得出的两大重要结论,恰恰与台军方近期最为关注的战略领域相关。

在检讨兵推时,台军着重强调,近年来解放军大幅提升远距精准打击能力,此次兵推也验证了各类导弹的强悍战力,未来台军的反制方向,除了被动式地强化防御能力外,也应主动提升巡航导弹数量与精确度,甚至量产中程导弹,才不会导致远距精准打击能力严重失衡。众所周知,台军对发展中远程反制性、攻击性武器一直有很大期待,但长期受到美方的“特别关切与限制”。此次兵推中表现突出的“雄风-2E”巡航导弹、“云峰”中程导弹和“雄风3型”超音速反舰导弹,有“新三弹”之称,被视为唯一对大陆具备吓阻能力的先进武器,台军因其敏感性一直不敢过度张扬。此次军方借兵推强化发展这种战力的必要性,用意不言而喻。

此外,此次兵推还“暴露”了北部兵力不足、中南部增援不力的大问题。在马当局强推募兵制及“勇固案”裁军计划的背景下,台军显然在间接表达反对意见。

因募兵制财力限制,马当局规划从明年起执行“勇固案”,将现有21.5万人的兵力规模降至17万到19万之间。原定4月完成规划,但遭遇军方及外界不少质疑,至今仍未定案。此次兵推,台军以21.5万人总兵力应战,仍因兵力不足导致台北被攻入,这几乎是对马当局裁军计划赤裸裸的“兵谏”——21.5万人都撑不住,还敢再裁下去吗?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台海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