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外媒称中国怒火要向越菲发泄 爆发冲突可能性大

2014-06-04 10:35:1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5月31日刊登美国全国亚洲问题研究所政治与安全事务专家亚伯拉罕·登马克的文章称,在南海,中国野心勃勃地以“九段线”为基础声索主权的行为受到其他几个主权声索国的抵制,它们之间的关系最近几周明显变得更加冰冷。越南和菲律宾正面临北京怒火的主要冲击,爆发危机和冲突的可能性相当大。相关国家的立场正趋于强硬,妥协的意愿很低,而菲律宾是美国盟友的事实使得更加可能出现一场灾难性危机以及美中之间的潜在冲突。

文章称,对于强化对南海的控制这一目标,中国的战略因精明而相当引人注目。当然,尽管非常果敢,但中国领导人在表面上坚持一种克制和防御性战略。北京常常把其行为表述成对其他主权声索国制造的袭击和事端的被动反应。

但文章认为,中国并不希望发生战争。中国在争端中采用的策略——渔船、海警船以及在不开火的情况下撞击对方船只——旨在让局势的紧张程度保持在一条水平线以下。若超过这条水平线,局势会升级至导致一场彻底冲突的程度。

文章说,菲律宾和越南的领导人认为自己陷于战略危局之中。一方面,中国经济的重要性、地理上的接近程度以及压倒性的军事实力要求他们与北京保持一种积极的关系。但是,他们感到有义务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文章称,俄罗斯干涉乌克兰局势并在后来“吞并”克里米亚,这似乎向东南亚的领导人表明,对华经济依赖以及自身军力弱小是他们的一个地缘政治不利条件,而且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在21世纪并非“不可侵犯”。

这些国家担心,俄罗斯已经为中国动用武力控制争议岛礁打下了基础。作为应对之策,这些国家正寻求促使自身经济多元化以减少对华依赖,同时发展军力以在某种程度上削弱中国的军事优势。越南近年来从俄罗斯购买了6艘“基洛”级潜艇,从加拿大购买了海上巡逻机,还从荷兰采购了“西格玛”级轻型护卫舰。菲律宾也宣布,该国计划增加国防开支,从美国采购二手“汉密尔顿”级巡逻舰,并从韩国购买FA-50战机。越菲两国还寻求提升与美国的防务合作。

文章称,在中国逐步“侵蚀”越菲两国对它们自认为属于本国的领土的控制之际,河内和马尼拉不会坐视不管。不过,它们也不想与中国发生战争。它们的战略似乎是:集中精力抵抗中国“侵蚀”它们主权主张的举动,同时争取时间积聚力量、减少对华依赖,同时寄希望于国际社会的干预。马尼拉已把其与中国的争端提交至国际仲裁法庭。此外,越菲两国还求助于东盟,以此给它们与北京的谈判增加地缘政治分量,以推动形成一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南海海上行为准则。该准则不会影响争端本身,但会大幅缓解紧张局势。

文章认为,对于建立长期和平与稳定,这些争端的未来并不乐观。没有哪一方已表明有任何兴趣放弃自身主张或妥协,未来局势升级以及出现危机的可能性很大。

如果中国对菲律宾动用武力,那么无论北京多么努力地把动武描述为防御或被动反应,美国都很可能被拖入危机——在外交上一定会被拖入,在军事上也可能被拖入。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不太可能后退。尽管华盛顿一定会尝试化解任何危机并避免动用武力,但它也肯定会表明意志和决心,以制止敌意并安抚盟友。

文章称,中国和南海的其他主权声索方正前进在会相撞的航线上。美国有义务阻止一场可能把整个地区卷入冲突的未来危机,以此展示自身领导力。除非这些主权声索国能够放弃挑衅并把缓解局势视为一个有益的战略手段,否则距北京作出误判以及越过一条会导致危机并提高冲突几率的红线只不过是时间问题。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华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