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媒:美战略惨败 中俄联手可令西方压力化乌有

2014-06-04 09:19:5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总统奥巴马3日抵达波兰首都华沙,开始今年对欧洲的第二次闪电式访问。他在踏上波兰的土地几分钟之后,就会见了参加联合军演的美波两国F-16战机飞行员,被认为向莫斯科发出强烈的信号。“普京的影子笼罩着奥巴马的欧洲之行”,《华盛顿时报》评论称,奥巴马此行的最显著特点是“与普京进行隔空搏斗”。奥普两人将同时出席法国的诺曼底登陆纪念活动,他们如何互动是未来几天美欧最大的政治悬念。美国已经否认两人有举行正式会谈的机会,但碰面将是不可避免的事情,有预测说,那将是“一次带刺的碰面”。在奥巴马任期还剩两年的时候,展示强硬几乎成为美国外交的规定动作。德国N24电视台评论说,奥巴马不得不如此,他必须安抚盟友,树立可信的世界领导者的形象。这与他前不久对东亚的访问如出一辙。中国社科院学者陶文钊3日说,奥巴马不仅要做“亚太再平衡”,还要搞“欧洲再平衡”。

“美国之音”称,奥巴马访问波兰正值人们对美国的意愿感到怀疑之际,人们担心美国是否真的愿意更加强有力地对抗俄罗斯的扩张威胁。奥巴马访问华沙的目的就是进一步向盟友澄清上周他在西点军校演讲中推出的政策,外交和多边行动,而不是枪弹是他选择的危机解决之道。

这与上个月奥巴马访问东亚时的情形何其相似:盟友表示怀疑美国的承诺能否兑现,美国则极力进行安抚。实际上,美国忙着安抚欧洲盟友时,还没有忘记安抚亚洲的盟友。白宫3日呼吁增加在欧洲、尤其是东欧和中欧的军事部署时,还特别强调,这不会影响到其他防卫重点,包括“亚太再平衡”战略。

近来,美国重要政治人物的每次出访几乎都变成“安抚外交”。陶文钊说,去年11月,奥巴马因为本国国内问题没有访问东亚,人们就怀疑其“战略东移”还算不算数?前不久,奥巴马访问了亚洲,人们又问:“奥巴马转向东亚,欧洲还管不管?”。陶文钊说,奥巴马不仅要做“亚太再平衡”,还要搞“欧洲再平衡”。因此,奥巴马此次访问欧洲,就是要努力改变软弱的形象,向欧洲表明鲜明立场——俄罗斯“吞”走克里米亚,美国不会认。

美国有能力搞两个“再平衡”吗?“俄罗斯之声”评论认为,美国几十年来一直奉行在欧亚制衡俄罗斯、在东亚遏制中国的政策,美国在推行这一政策的同时还千方百计企图挑拨俄中关系。如今这种战略惨遭失败。美国的政策反而让俄中越走越近成了不可逆转的趋势。未来俄中两国凭借紧密的军事和经济合作,几乎可让西方所有压力化为乌有。

“俄罗斯之声”还报道称,俄罗斯和中国有望在很多项目上合作,比如尼加拉瓜跨大洋运河建设将在年底开始。中国公司是计划的主要投资者。俄罗斯除了提供经济协助外,也愿意提供军事和政治支持,比如保护建设工作免受可能的挑衅。(陈一鸣 张晓东 萧雅文 青木 柳玉鹏 陈一 谷棣)

责任编辑:李鹤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惨败压力战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