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外媒:日拟向澳出口潜艇 中国将如何解读?

2014-05-31 12:29:5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日本拟向澳大利亚出口的“苍龙”级潜艇。

据路透社东京/悉尼5月29日电,日本防卫大臣和外务大臣将于下月在东京会晤澳大利亚防长和外长。日本届时将有机会推行一项史无前例的军事出口协议。

据多位日本官员说,日本正考虑向澳大利亚出售潜艇技术——甚至可能出售一批已完全建造完成的隐形潜艇。两国消息人士称,截至目前,有关磋商已经令双方有意加快谈判进程。

任何协议都要花上数月时间进行谈判,且目前仍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即便达成一项日本供应技术的协议,其资金规模也很可能高达数十亿美元,协议还将成为澳大利亚资金规模达370亿美元的整体潜艇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此外,协议肯定会引起中国的关注。

一些专家表示,日本和澳大利亚若达成协议,那将向亚洲新兴超级大国发出一个信号,即在持民族主义立场的安倍晋三首相的领导下,日本愿向对中国海军实力不断壮大——特别是在东海和南海进行“主权”声索——持警惕态度的这一地区出售军火。

再者,协议还有助于让三菱重工业公司和川崎重工业公司等日本军火制造商与世界大型尖端武器市场建立联系。安倍认为,这一目标符合日本的安全利益。

国立澳大利亚大学研究战略问题的休·怀特教授说:“我国在潜艇技术这样敏感的技术领域与日本开展密切合作,中国国内会将此解读为,他们所担心的日澳结盟的走势得到了极大巩固。”

澳大利亚计划打造的潜艇编队是该国长期防务战略的核心部分。据业内分析人士说,虽然堪培拉在本世纪30年代前不会开始更换本国的“柯林斯”级潜艇,但潜艇设计工作可能至少需要10年时间,建造一艘潜艇可能需要大约5年时间。

按计划,澳大利亚将在2015年3月完成有关评估工作,预计会在评估后就建造潜艇的型号及数量等问题做出最终决定。

澳大利亚官员已表示,澳方有意购买日本“苍龙”级柴油动力潜艇所使用的无声柴电推进系统。该潜艇是由三菱重工业公司和川崎重工业公司联合制造的。该潜艇将让澳大利亚海军具备在印度洋深海海域活动的能力。

近来,关心防务政策的日本军界官员及国会议员已表示,如果可以满足特定条件的话,日方愿考虑向澳大利亚提供这款得到颇高评价的潜艇的完整版。这些官员说,条件包括:与堪培拉就安全政策敲定一项框架协议,协议旨在确保未来历届澳大利亚政府与日本的同盟关系。

三菱重工业公司未就此事置评。川崎重工业公司表示,有关方面尚未就任何有关“苍龙”级潜艇的提议与之进行接触,因此无法置评。

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已表示,他支持与日本加强战略合作。了解澳大利亚军界策划者想法的人士表示,澳军界策划者也对上述合作表示出极大兴趣,并认为此举可避免过度依赖美国。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相关推荐: 潜艇中国出口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