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外媒称上百艘中越船只在西沙钻井平台附近对峙

2014-05-29 13:59:5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外国媒体称,越南和中国27日就此前发生的越南渔船沉没事件相互指责。眼下围绕中国在争议海域部署的一个钻井平台的紧张形势再次升温。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27日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称这艘越南渔船进入钻井平台附近海域,与一艘中国渔船相撞后倾覆。

他说:“越方不顾中方反复交涉、警告和劝阻,强力干扰中方企业正常作业并采取危险举动。”

不过,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黎海平指责“中国船只冲撞越南渔船,称其是不人道的行为,严重侵犯了越南渔民的生命、财产和合法权益”。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5月28日援引越南电视台VTV1的报道称,最近的船只相撞事件发生在26日下午,当时一艘中国船只在距离钻井平台西南方约17海里的地方冲撞了一艘越南渔船,导致渔船沉没。该电视台称,船上所有10名船员获救。

报道称,北京把越南称为挑衅者,中国国家媒体新华社称,这艘越南渔船在对一艘来自中国海南省的渔船“进行干扰冲撞时倾覆”。中国接下来指责越南干扰破坏钻井平台作业。

报道说,两国的舰队在海上相互较量,中国试图保护能源巨头中海油公司旗下这座造价10亿美元(约合62亿元人民币)的钻井平台,而越南则试图干扰这一平台的作业。

据报道,中国和越南船只在这一钻井平台附近水域一直在相互冲撞,中国承认在迫使越南船只不接近钻井平台时使用了水炮,这个钻井平台的高度相当于一座40层的大楼。

据越南方面的描述,一个由包括中国海警船只在内的80艘船组成的舰队正在钻井平台附近巡逻,制造了一个大范围巡逻圈。

另据日本《读卖新闻》5月28日报道,中国在南海西沙群岛海域开采石油遭到了越南的强烈反抗,两国间发生激烈对立。27日,记者搭乘越南海岸警卫队巡逻船进入事发海域。在巨大的钻井平台前,超过100艘中国船只与越南船只相对峙,维持着一触即发的紧张态势。

报道称,27日中午,记者通过望远镜看到一座仿佛巨大要塞的钻井平台出现在眼前,大量的中国船只围绕在四周。每当平台进行移动时,这些守卫的船只也会相应改变位置。在不远处则可见越南船只,同样跟随中国船只的移动变换着航向。

一位越南海岸警卫队官员说:“中国的船只有100艘,我们只有30艘,通常是他们的船多。”

据海岸警卫队官员介绍,中国的船只中有军舰、渔船、货船、海警局的公务船,这些船分散在以钻井平台为圆心、10公里半径范围的海域内,与5公里以外的越南船只对峙。

据报道,此次搭乘海岸警卫队巡逻船的日美记者及越南记者加起来共有约50人。在越南,允许外国媒体进行这样的采访实属罕见。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浪新闻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