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中俄合作载人航天靠谱吗?俄或利用中国施压美国

2014-05-28 19:52:2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资料图:中国未来空间站设想图。

环球军事报道,俄新社27日报道称,主管航天工业的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26日表示,俄罗斯或在2020年结束国际空间站任务后与中国进行载人航天合作。对于俄高官的这一表态,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航天专家27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目前并没有听说中俄在载人航天领域合作的计划,不排除俄罗斯是在打政治牌,不过这名专家承认,俄罗斯在载人航天特别是空间站领域的先进技术和经验确实对中国具有一定的价值。

罗戈津表示:“我们已商定在6月底哈尔滨博览会期间,与中国同行就载人航天领域可能的新项目举行会谈。”他强调,这里所说的并非是邀请中国参加类似国际空间站的建设项目,而是全新任务。

俄新网26日报道称,俄罗斯联邦航天署副署长萨韦利耶夫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也表示,俄航天署计划同中印等国合作。他说,俄中两国计划联合探索火星和金星,两国合作有助于降低成本和缩短实现目标的期限,两国专家将在平等的基础上共享这些科研成果。在普京总统访华期间,俄罗斯与中国签署了8个战略合作项目,包括航天、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等。

俄罗斯军备问题专家皮亚图什金认为,为了加速自身航天计划的发展,中国会愿意与俄罗斯合作。中国对俄罗斯几十年积累下来的开发太空经验感兴趣,所以,中国会非常乐意参与俄罗斯的一些航天项目。

俄罗斯航天专家扎伊采夫认为,在航天领域,俄罗斯对中国并没有太强戒备心,因为俄罗斯认为,中国目前的航天项目正在重复苏联几十年前走过的路。未来双方合作应包括俄罗斯为中国培养科技人才等。

对于罗戈津的表态,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航天专家表示,在空间站方面,俄罗斯确实有优势,它曾发射“礼炮”1号到7号以及“和平”号空间站,上面搭载大量先进仪器,并且拥有丰富的空间站内生活和工作经验,所以在空间站方面,如果两国能进行合作,对中国是有帮助的。

但这名专家认为,目前双方合作的前景还很不确定,俄可能是在打政治牌,美国之前曾表示要把国际空间站延寿到2024年,俄罗斯也曾表示要将其延寿到2028年,由于目前俄美产生巨大政治分歧,再加上中国计划在2020年建成空间站,所以此时抛出这一表态,一举两得,可进可退,既可以打压美国,又试图参与到中国未来的载人航天项目中。

这名专家表示,按照俄罗斯的能力,到了2020年,完全可以分别与美中进行空间站合作,这种合作将带给俄罗斯巨大的经济利益。目前,俄罗斯将1名美国航天员运到国际空间站上,将得到7000万美元,今后和中国合作也将带给俄罗斯巨大的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俄罗斯中国航天美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