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苏27拦日机很克制 防空驱逐俄最猛

2014-05-27 16:21:2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资料图:日本军机拍摄的中国空军苏27战机画面。

资料图:1987年9月13日,苏联空军一架苏27战斗机在巴伦支海上空用近距撞击的方式驱逐了挪威空军P-3B巡逻机,史称“巴伦支海手术刀”事件。

环球时报5月27日报道,日本自卫队两架飞机擅自闯入中俄演习区域遭到中方战机拦截,然而日本却“恶人先告状”,污蔑中国战机做出“危险动作”。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明确指出,中方战机采取了“必要的识别、防范措施”。那么在战机拦截时,各国空军通常会采取什么样的步骤呢?

一名中国军事专家解释说,按照国际惯例,对于进入防空识别区或演习禁区的航空目标,各国军方通常根据目标的性质(属于无武装巡逻机、战斗机还是大型轰炸机)和飞行航迹判断其威胁程度,然后再采取相应措施。例如携带武器的作战飞机持续靠近领空,这种情况下它的敌意明显,威胁程度比较大,需要立即进行拦截。在此过程中,双方战机高速迎头接近是敌意最大的举动,因此在和平时期,即便进行拦截和驱赶,一般也都会尽量避免出现类似情况。

如果目标沿防空识别区外沿平行飞行,一般采用跟踪飞行的方法在内侧进行监视。2010年3月24日,俄罗斯2架能携带核武器的图-160超音速轰炸机在英国外赫布里底群岛上空出现后,英国皇家空军两架“狂风”战斗机紧急起飞,跟踪向北爱尔兰沿海飞行的俄罗斯轰炸机,随后图-160掉头向北飞出英国防空识别区。英国皇家空军认为,此前,他们已侦察到俄罗斯图-160沿着英国领空边境线飞行了近4个小时,对英国国土安全的威胁极大。进行这类监视行动时,执行任务的战机一般会从目标侧后方逐渐接近,然后以同速伴飞,并对目标进行拍照取证。

然而目标若不听劝阻执意靠近领空或存在危险的演习禁区,拦截战机可从目标下方或后方高速接近,超越目标后在前方做S形机动。这是一种警告意味浓厚的飞行动作,要求目标听从拦截战机的指令改变航向。俄军战机的驱离动作甚至更为“简单粗暴”。在俄军经常举行演习的巴伦支海空域,为驱赶抵近侦察的挪威空军P-3飞机,俄军战机会采取两对一的紧贴方式,直到对方认栽返航。挪威飞行员回忆称,双方在距离水面仅数十米的高度上并飞,而且相距如此之近,稍有不慎,哪怕是突然刮起一阵风,俄挪飞机就可能相撞。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防空中国媒体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