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菲专家:菲依赖菲美同盟 缺乏独立性难了解中国

2014-05-22 20:43:1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菲律宾政府倒向美国怀抱

菲律宾一个妇女议员代表团最近对中国进行了非正式访问。这表明,南海主权争端的和平解决仍然是一个选项,且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而在不久前菲律宾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独立智库“人民参政权研究中心”提出,不应停止外交和政治谈判,以防冲突局势进一步恶化。

面对南海领土争端,菲中立场不断变得强硬,菲最近抓捕中国渔民令事件变得更加复杂。在向国际海洋法法庭递交南海主权仲裁请求后,为抚慰中国,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向北京确保,领土争端并非两国关系的全部。

然而,阿基诺三世的保证令人心存疑虑。菲律宾政府正在倒向美国的怀抱。4月28日,菲美签署为期十年的《强化防务合作协议》,允许美军在指定区域新建军事设施或升级现有的基础设施。菲律宾防务官员直言不讳地说,新的军事协议以及美国海空军在菲的加强存在将遏制中国的“膨胀”。

39年前,菲中建交。这本应使得菲律宾发展面向亚洲的外交政策,因为东亚的经济融合将推动菲的经济增长。菲律宾是亚洲的一部分,但菲政府外交政策的主要支柱仍受“菲美特殊关系”的影响。特别是“9·11”后,菲成为美国反恐战争的第二前线。两国的军事同盟关系从未像现在这般好过,菲支持奥巴马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在一些批评人士看来,“亚太再平衡”战略只不过是美国遏制中国崛起的托辞。

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在南海领土争端问题上与菲律宾的接触无法与中美建设性外交接触隔离开。只要华盛顿继续坚持和平政策,不利用《强化防务合作协议》针对争议海域主权声索国采取刺激性军事行动,中美发展建设性关系便有助于缓和南海地区紧张局势。南海地区保持平静、通航和通商自由符合中美利益。为继续这样的合作,中美在亚洲市场的贸易竞争应该重新调整,遵循互信、互利、不支配的原则,以利于合作。以合作和不支配为特点的权力关系是持久和平发展的关键,东亚经济体尤其是中国将由此实现持续增长,并保持国内稳定。这是中国努力寻求的。

与中国不同,菲律宾是一个弱国,政府受到政治动荡的持续挑战,国民收入差距也在亚洲首屈一指。菲持续依赖与美国的同盟关系表明其外交政策缺乏独立性,这使其决策者无法更好地了解中国,无法明白菲律宾首先是亚洲国家这一现实。菲中39年的外交关系并不平坦,2005年所谓“关系黄金期”现在被最低点取代。缺乏明确战略表明菲在外交关系上缺乏连续性:下届总统的政策可能与现任总统完全不同。

无论如何,重要的是为菲中外交关系建立强大的基础。这一基础应超越经常陷入政治不确定性的国与国关系。尤其是在菲居住着大批华人,这一基础将通过积极、健康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而得到增强,这对增进两国相互了解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