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媒:美亚太基地或成中国眼中诱人的脆弱目标

2014-05-22 10:54:4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所有撰稿人重复谈到的主题是一个未得到充分重视的逻辑难题:虽然美国驻亚太地区的军事基地对其外交和军事战略来说至关重要,但它们也在快速成为美国最大的弱点。 打击较脆弱目标,是对中国导弹力量的更佳运用。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5月18日发表美军特种作战司令部独立承包商罗伯特·哈迪克的文章。文章称,在南海再一次上演领土争端之时,新书《美军再平衡:亚太基地建设和前沿存在》的出现正合时宜。该书不仅介绍了美国在亚太战区基地岛屿的历史,而且对构成美国在该地区基地建设以及美国地区战略基础的假设进行了严谨的分析。结果得出了一些令人担忧的问题,决策者和军事规划者在应对西太平洋和印度洋快速变化的安全前景时,必须考虑这些问题。

《美军再平衡:亚太基地建设和前沿存在》一书的编辑卡恩斯·洛德和安德鲁·埃里克森都是美国海军军事学院的教授,文章称两人是主持这个课题的最合适人选。卡恩斯·洛德除了在学术上成绩斐然之外,还长期供职于白宫和国家安全委员会班子内部。安德鲁·埃里克森对中国及其军队和指导思想有深入的了解,这使他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宝贵人才。洛德和埃里克森邀请了一些知名撰稿人为该选集撰稿。所有撰稿人重复谈到的主题是一个未得到充分重视的逻辑难题:虽然美国驻亚太地区的军事基地对其外交和军事战略来说至关重要,但它们也在快速成为美国最大的弱点。

■ 基地成为诱人目标

埃里克森和贾斯廷·米科洛伊在本书一开始对关岛展开了分析。

政治制约因素以及与该地区盟友和伙伴的摩擦,使得军事规划者将目光投向了关岛。关岛是美国领土,位于西太平洋战区边缘。与冲绳不同的是,关岛上的居民和政治领导人实际上呼吁美国增强军事存在。结果是美国计划大幅扩大潜艇、空军力量和海军陆战队在关岛的基地。然而,他们还指出,中国军事规划者已经注意到美军在关岛加强力量集结,因此在可能爆发的冲突中,关岛基地会令人担忧地成为诱人的目标。

美国海军军事学院的另一位教授吉原俊井对中国学术和军事期刊进行了研究,以便了解中国人对美国驻日本基地的看法。吉原俊井认为,许多中国战略家把注意力集中于东京附近的横须贺海军基地——美国“乔治·华盛顿”号航母及其护航舰的母港。吉原俊井推断,中国人民解放军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部队的目标制定者,肯定对横须贺进行了彻底研究。文章称,事实上,据中国消息人士透露,与袭击海上防御森严的航母战斗群相比,打击横须贺、佐世保基地等较脆弱的目标,是对中国导弹力量的更佳运用。

文章称,中国的军事规划者还完全清楚,美国海军战斗群需要经常性补给才能维持运转,如果支援基地被摧毁将难以维系。如果的确如此,中国的规划者或许采纳了美国空军理论家约翰·沃登上校的观点,他建议避开打击战场力量,集中火力攻击敌人力量的中心架构(如重要军事基地)。

■ 亚洲盟国不太可靠

在有关美国扩大在新加坡存在的章节中,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克里斯·拉赫曼指出,虽然新加坡不是美国的正式条约盟友,但美国与这个城市国家的战略关系的深度和重要性现在超过泰国、菲律宾等正式盟友。

文章称,新加坡如今是美国海军和空军在南中国海行动的重要后勤和维护中心,而且是美军进入东印度洋的关键通道。在新加坡方面,新加坡政府把其与美国的安全关系视为地区稳定的重要因素。然而,如果与中国爆发冲突,对于新加坡(和韩国)等东道国是否会允许美国等可能的交战国使用其领土,仍存在不确定性。

有关韩国、澳大利亚、迪戈加西亚和中亚的章节以及海上基地的概念,共同构成本书对美国在该地区军事存在的全面考察。

■ 中国导弹威胁增加

文章称,中国导弹力量的提升暴露出这些基地是美军最严重的弱点,书的作者再三提到这一弊病。过去几年来,大量研究探讨的是主要空军基地的脆弱性,如冲绳岛上的嘉手纳。在《美军再平衡》一书中,吉原俊井和其他作者提醒,日本的横须贺和佐世保等海军基地肯定也是中国导弹的打击目标,这会使该地区的美国海军攻击力量孤立无援。

文章认为,到下一个十年,随着中国导弹射程和准确性的进一步提升,

关岛和迪戈加西亚岛等看似安全的基地也会面临风险。最后,中国导弹的威胁性日益增强,加之中国在整个地区深化经济渗透,这让人们对如果爆发冲突美国驻韩国和新加坡等地的军事力量和设施能否开放使用产生质疑。

令人不安的结论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基地正在成为一种相互抵触的矛盾。对于保持美国的前沿存在并维持美国的联盟和伙伴关系,这些基地至关重要。但《美军再平衡》提醒我们,到下一个十年,可能出现的情况是,若爆发战争,这些基地将不再是有益的军事资产。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相关推荐: 中国亚太目标基地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