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中俄海上联演今起展开:中华神盾航母杀手齐亮相

2014-05-20 13:05: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5月19日上午,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4”军事演习的双方官兵,在上海军港互相参观对方的“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与郑州舰。演习将于5月20日至26日在中国东海北部海空域展开锚地防御、联合对海突击、联合搜救及海上实际使用武器等科目。图为中方海军官兵参观俄方光荣级导弹巡洋舰011舰。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5月18日下午,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4”军事演习的俄罗斯“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抵达上海吴淞军港码头,中国海军举行欢迎仪式。演习将于5月20日至26日在中国东海北部海空域举行,双方都派出了主战舰艇、飞机及舰载直升机、特战分队等装备、兵力参演。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中俄“海上联合-2014”联合军事演习今起正式拉开帷幕。此次诸多兵种、众多舰机共同参加的演习将持续至26日,演习地点设立在东海引发外界广泛关注,专家指出,这仍是一次例行的年度军演,演习更多是着眼于未来,而不是眼前的现实。

透视参演海空利器:中华神盾、航母杀手齐亮相  

随着俄方6艘舰艇18日抵达上海,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4”军事演习的中俄双方兵力全部集结完毕。中俄海军都派出了主战舰艇参加,双方14艘水面舰艇、2艘潜艇、9架固定翼飞机、6架舰载直升机、2个特战分队齐聚一堂,未来七天内将在中国长江口以东的东海北部海空域开展联演。

据悉,中方参演兵力以东海舰队为主,包括郑州舰、哈尔滨舰、宁波舰、烟台舰、柳州舰、千岛湖舰、某新型导弹快艇、潜艇2艘、多型固定翼飞机和舰载直升机等。

其中,宁波舰和被誉为“中华神盾”的052C型导弹驱逐舰郑州舰均为首次参加中俄联演。不仅如此,参加此次演习任务的中方官兵,大都执行过亚丁湾护航、中外联合演习、出访以及出岛链远航训练、红蓝实兵对抗、多军种联合演习等重大军事任务。

另据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透露,此次军演中方除派出主力舰艇外,还将有苏-30型、歼-10战斗机参演。

俄罗斯也有大批军舰陆续抵达上海,包括“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反潜舰、“快速”号导弹驱逐舰、“涅韦利斯基海军上将”号大型登陆舰和一艘拖船及舰载直升机等。

对此,海军军事专家李杰指出,素有“航母杀手”之称的俄太平洋舰队旗舰“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虽是已有25年舰龄的老舰,但“宝刀不老”。他表示,中俄双方均派出各自舰队规模级的强大阵容,共同展开 “海上联合-2014”联演。

亮点纷呈:接近实战体现两军军事互信

与以往两次中俄海上联演相比,这次演习具有3个显著特点:首次将参演的舰艇进行全部的混编;首次组织水面舰艇编队进行互为条件的超视距攻防演练;首次组织潜艇与水面舰艇编队进行自主对抗。

对此,军事专家尹卓分析认为,混编全部参演舰艇既体现出核心作战能力,又表现出中俄两军间相当高的军事互信程度;而组织潜艇与水面舰艇编队进行自主对抗,意味着此次中俄军演不设定情况,演练接近实战。

同时,他还指出,超视距攻击是今后驱逐舰等大型舰艇在海上反舰作战的主要手段,目前中俄双方的舰艇多采用雷达波制导的超视距攻击。

针对中俄海军将首次演练联合查证识别和联合防空课目,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吴大辉认为,这是以往中俄军演所没有的一个科目,联合查证识别的演练在当下颇具敏感性。俄方推出此项目,也意味着对中方东海防空识别区的承认和支持。

据悉,根据演习需要,中俄海军此次演练课目涵盖了应对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多个领域。双方将围绕舰艇锚地防御、联合对海突击、联合反潜、联合护航、联合查证识别和联合防空、联合解救被劫持船舶、联合搜救以及海上实际使用武器9个课目实施演练。

中方总导演、海军副司令员田中海军中将表示,这次联演的联合性、融合性、实战性明显增强。而俄方总导演、俄罗斯海军副司令员费多坚科夫则认为“不断地演习有利于完善中俄联合军演的体系。”

专家:中俄军演瞄准未来 对他国不会构成威胁

据了解,此次军演是中俄第三次举行代号为“海上联合”的大规模军演,此前曾举行了“海上联合-2013”和“海上联合-2012”两次军演,每年军演轮流在中俄附近海域举行。

中俄“海上联合-2014”军演的举行,同样引发了外界的广泛关注。网络调查显示,认为演习意在牵制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和表明中俄共同应对敏感问题态度的占到了八成以上。日本《外交学者》更是刊文称,中俄军演是对日本发信号:中国完全有能力保护领土,包括钓鱼岛。

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美国研究部主任、军事专家滕建群分析称,如果说这次演习特殊,一是跟当前环境有关,在美国重返亚太的大背景下,中日关系持续紧张;另外,演习地点东海是中日两国有领土争端的海域,所以很多人会把这次例行性年度演习解读成牵制美国,甚至是跟美国对抗的举动,“有它一定的合理性”。

“但这仍是一次例行的年度军演,不是直接对当前局势做出的一种反应,而主要是瞄准未来,包括从前几年的比较有局限性到现在的全面展开,特别是有保护海上通道,还有防空、反潜、反舰、打击非传统领域里的海盗等一系列活动等。”他说。

中国海军新闻发言人梁阳此前也表示,这次联演是中俄两国海军落实两国元首共识,增进两国政治互信、加强两军友好务实合作的重要举措,不针对第三方。

滕建群认为,演习更多是强化两国在两国海军进行协同作战和维持海上安全能力的协调与训练,展示两国在这个领域里加强合作的决心,兼含多重意义,但更多是着眼于未来,而不是眼前的现实。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相关推荐: 中华神盾航母杀手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