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蒋丰:日本自卫队频搞军演磨合装备

2014-05-17 11:57:27 作者: 蒋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从5月10日开始,一场近乎实战场景的军事演习正在日本西南地区的一个无人岛屿上激烈地进行着。据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称,约有1300名自卫队官兵参加此次演习,其中500名来自陆上自卫队、820名来自海上自卫队、10名来自航空自卫队。此外在演习中,日本陆上自卫队派出了两架CH-47JA“奇努克”重型运输直升机、两架AH-64D“长弓阿帕奇”攻击直升机以及两架UH-60JA直升机,日本海上自卫队亮出了“大隅”级坦克登陆舰、“白根”级驱逐舰、“爱宕”级驱逐舰以及扫雷舰,日本航空自卫队则启用了F-2战斗机。

此次军演的目标依然是“夺岛”。值得注意的是,日本自卫队近年来举行的许多两栖登陆作战演习,但这些演习大部分是在美国岛屿上举行。这次演习非比寻常,原因是在日本自己的无人岛上进行,而此前日本在西南岛屿已经实施了一系列军事行动。

目前看来,中日“钓岛之争”还没有完全趋于缓和的迹象,擦枪走火的危险依然存在。尽管凭借政治家的智慧,避免大规模战争的发生是可以实现的,但局部摩擦的危险并不因此而削弱。在当前安倍政府一意孤行、肆意挑战中国的背景下,中国民间要求“夺回钓鱼岛”的呼声日益高涨,而日本也早已编排了多种剧本,设想中方夺岛剧情,并据此进行军事备战和“兵棋推演”。

纵观日本自从钓鱼岛“国有化”以来武器装备上的新动向,可以说,已经为夺岛做足了充分的准备。可谓:“百般武器齐上阵,只为夺回钓鱼岛”!

首先是侦查型武器。孙子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日本对这句话理解的倒很透彻,贯彻的也很彻底。近两年来,日本先后为自卫队引进和升级了大批巡逻预警机和无人侦察机,包括E-2C、E-737、E-767预警机,MQ-8、“整合者”、“全球鹰”等无人侦察机,这些设施共同组成了日本强大的监视网络。就在今年四月份,日本又宣布将在区内动工兴建一个雷达基地。这个雷达站位于与那国岛,离钓鱼岛只有150公里。日本的情报之手伸得是越来越长。

其次是运输型武器。日本目前正在对“大隅”级运输舰进行改装。改装后的“大隅”级运输舰可以一次运输330名登陆士兵、2艘气垫登陆艇、1400吨作战物资前往作战地点。此外,日本引进美国的“鱼鹰”大型运输机,每次可向争端区域迅速投放24名作战队员和9000余公斤物资。而美国也已在冲绳基地部署了24架“鱼鹰”,可在一个半小时内,将一个营的海军陆战队,快速部署到钓鱼岛。

再次是登陆型武器。日本在去年出台的2014~2018年度《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中,明确提出未来5年间将引进52辆美制“AAV-7”两栖突击战车,用于两栖作战使用。这些两栖战车将部署在担任岛屿防御核心的陆上自卫队西部方面普通科连队,也就是此次军事演习的牵头部队。拟建立的日“海军陆战队”也将以该部队为主。有了“AAV-7”的助力,西部方面普通科连队的两栖登陆作战能力无疑将进一步得到增强。此外,日本还将从美国购买四艘LCAC气垫登陆艇,加上原有的六艘,这十艘登陆艇将负责将士兵快速输送到抢滩阵地。

最后是补给型武器。主要是日本的“十和田”级补给舰,其携带的补给物资包括船舰用燃油6500吨、航空燃油200吨、润滑油150吨、弹药150吨、干货补给物资(粮食、蔬菜等生活补给品)600吨等;舰上的弹药补给装置每次能输送1.5吨的弹药。足够供给一场小型战斗所需的能源及弹药物资。

至于进攻型武器,更是涉及飞机、船舰、火炮和导弹等威力巨大的武器装备,只是,日本只怕还没有足够的勇气来动用这样的武器,毕竟那样的局面远非日本所能掌控,搞不好“偷鸡不成,反倒蚀把米。”

军事演习虽然只是演习,但毕竟有其现实的针对性和目的。日本时不时把各种武器在演习中“秀”出来,既是向中国炫耀其貌似强大的“肌肉”,同时也是想在演习中强化武器与武器之间的组织配合,强化自卫队人员与武器之间的磨合。日本为准备夺岛已是花尽心思,中国对此不可不防。■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浪博客
相关推荐: 日本自卫队军演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