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解读西方人眼中的“中国最高水平的军事战略思想文献”

2014-05-09 22:22:30 作者: 侯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解读西方人眼中的“中国最高水平的军事战略思想文献”

2012年4月20日一篇德国学者《解读刘亚洲“甲午国殇”》的文章开宗明义把中国国防大学政委刘亚洲上将近期发表的《刘亚洲空军上将谈甲午战争:制度·战略·信仰·国运》评价为“我们都认为这是目前中国最高水平的军事战略思想文献”。刘亚洲什么样的“战略思想”获德国教授们如此高的赞誉呢?

《解读刘亚洲“甲午国殇”》文章作者恩格尔在其文中做了如下解读 “刘将军欲言又止的心情”:“中国历史70%失传,剩下的都几乎都不真实。那么为何有这么多人有意让它不真实呢?当然,统治者都刻意保护着一个秘密。我认为,中国人需要的不是真实,而是利用价值,利益追求才是中国人的生活体验核心,也就成了一种信仰内容。那么有可能让中国人变得有刘将军希望的那种“有信仰,有人格,有战略思想吗?”,“中国统治者都不希望中国人有独立人格”,“这也就归咎到我以前一直强调的中国‘异治’模式问题了。要改变这个老问题,唯一的途径就是民主选举,让统治者与人民打成一片,人人平等,推行宪政。”。哈!恩格尔教授显然不仅仅要显示西方人的文明优越感,更重要的是要利用中国人的历史虚无主义和文化虚无主义打击中国人的文明自信,借机推销西方民主宪政价值观。

1. 解读刘亚洲甲午之败是文化之败

显然恩格尔和刘亚洲共鸣的地方在于:“甲午之败还是文化之败” “甲午战争日本的胜利是制度的胜利”(刘亚洲语)。刘亚洲在他的《信仰》一节中指出“了解一个民族首先要了解其文化”“才能找到千年前的根源”。“秦始皇之后,专制皇权大行其道,对人民一代一代进行奴化教育。被统治阶级阉割后的儒学道统使得中国只知道有家,不知道有国”。“中国人没有宗教,如果有的话,那就是做官。”,“人心腐败已达极点。”,“国家是人民的集合体,人民是国家组织的一‘分子’,‘分子”一旦腐败,国家岂能独强?‘分子’腐败,国家的元气就丧失消亡,这比政策失误还要可怕”。“刘将军说中国甲午时代的军人像农民,其实我看更像奴才;他们根本没有德国或日本人那种武士精神和灵魂”(恩格尔语)。在此恩格尔迫不及待地要“真正解读为何甲午至今所谈及的弊病没有消失,甚至更加严重”,"要改变这个老问题,唯一的途径就是民主选举,让统治者与人民打成一片,人人平等,推行宪政"。恩格尔引申文化亡国论不仅在那个甲午年间,在今天的中国仍然具有伟大的“现实”意义。

或许这位德国教授不了解中国历史、但至少知道西方现代文明史始于几百年前的文艺复兴,应该知道文艺复兴时期整理出来的所谓西方文明历史才多是经不起考证的伪史,以西方史学经验认定中国历史“几乎都不真实”,实在是井底之蛙鸣,当然我们也不必为难只有几百年文明史的德国去理解5000年的中华文明史。

刘亚洲如果有点常识应该知道文艺复兴之前的西方经历了长达千年政教合一的中世纪黑暗野蛮时代,在那个漫长的年代里,西方很有“信仰”却容不下科学,迫害哥白尼、烧死了布鲁诺,经济文化停滞不前,难道这算是西方现代文明的千年文化根源吗?同时期唐、宋、明朝为代表的中华文明所创造的辉煌无论精神层面还是物质层面都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与其比肩的,中国人发展出来的文官国家管理体制和灿烂的中国文化让同期西方黑暗的宗教专制政治制度和文化黯然失色。这也就是为什么当西方从中世纪黑暗中走出来以后会不顾一切地探索文明富裕的东方。

而正是文艺复兴以后西方社会政教分离的改革,世俗化的趋势解放了生产力,促进了工业革命。美国成功的因素之一是她严格奉行宗教信仰自由和政教分离的政治理念。历史、文化虚无主义者们张口闭口说中国无宗教、无信仰,其潜意识已经被西方至上意识形态所俘获,似乎只有信仰基督教才堪称文明。把甲午的失败归结为中国人无信仰、千年历史根源、中华文化之败至少是对历史的无知。

刘亚洲:“清军没有守住一座该守住的城池,没有攻下一个该攻下的阵地”,照此说蒋介石领导的国军抗战时期也没有守住一座该守住的城池,没有攻下一个该攻下的阵地,他们之败“还是文化之败”。然而他们身后几十年或几年后毛泽东领导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刘亚洲所谓的“ ‘分子’ 腐败” 构成的军队,把17国联军从鸭绿江边赶到了三八线,逼着美国不得不在停战协议上签字。同样的农民军队,清军、国军是中华文化,志愿军文化就不是中华文化了吗?按此逻辑,法国在二战中“没有守住一座该守住的城池,没有攻下一个该攻下的阵地”,亡了国,是他们没有信仰,没有独立人格、没有民主、没有宪政,难道也继承了中国“没有信仰,没有人格,没有战略思想”的中国千年的亡国文化吗?

刘亚洲把红军进行的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壮举归结为“甲午战争的失败导致了中国人群体意识的觉醒”,有一定道理,但是有人格,有信仰,笃信基督的蒋介石领导的几百万大军为什么没有群体意识的觉醒,被日本人打的龟缩到西南一隅呢?可见信仰、文化决定论太偏颇、太牵强附会,太别有用心。

事实上历史也有很大的偶然性,无论是历代帝王,还是民选的总统都有强弱优劣之分。横扫六国统一中原的秦始皇一旦离世,秦帝国很快土崩瓦解。无论罗马帝国还是横跨欧亚的蒙古帝国都存在人亡政息、一夜间改变历史的现象。即使同是宪政体制,经过橙色革命洗礼被西方认定为完美民主典范的民选总统尤先科上台,却把乌克兰一步一步带入灾难,而同期俄国选出了普京却带领俄罗斯迅速恢复壮大,使得原本经济处于同一起跑线的俄乌两国,如今经济水平对比出现天壤之别的差异,美国历史上也有好坏总统之分。甲午年代中国不幸遇到一个和广大百姓离心离德,毫无进取心的少数民族统治者。更不幸的是意志消沉、暮年的慈禧却迎面撞上了一个正当壮年励精图治日本明治天皇,以及由此而导致明治维新成功和戊戌变法的失败。日本搭上工业化快车,中国却被别人用战争的手段剥夺了正常发展的权利。这一正一负的效应使得中日实力对比开始逆转。

大国衰落的因素很多,如果硬要把中国的一时失落反思成几千年来的文化失败,民族略劣根性,这就正中别人的攻心计。毁灭一个民族最彻底的办法就是毁掉她的民族自信和文化。历史上许多古老文明就是消失在文化上皈依了其它宗教和信仰。

万幸的是在中华民族最危难的时候,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在人类历史的转折点苏联出了个戈尔巴乔夫,中国却出了个邓小平,中国从此走上华夏文明复兴的阳光大道。而被某些人无比推崇,有“千年大战略”的日本却十年九相,靠着所谓民主宪政无比“优越”的制度优势反倒是失落了二十年有余。

各国都有自我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清末、民初中国两次短暂的发展黄金期都被日本人用战争手段破坏掉嘎然而止。如果清朝民国活在战后国际生态环境,而不是列强血腥的弱肉强食,通过战争和赔款剥夺别国发展权的年代,我相信以中国人的勤劳智慧,也会慢慢赶上世界潮流的。反思历史、反思文化有很多的视角和因素值得我们去揣摩,但是最大的忌讳就是自己不动脑子,跟着西方的思维模式把屎盆子往自己头上扣。

2. 就战略思想与刘亚洲上将商榷

刘亚洲多次论及中国战略思想问题,“中国一贯有轻视军事思想家的传统” ,“中国历史上不乏大思想家、大战略家,但是难以有跨越数代人的长久性大战略和实行这种战略的意志”。不知刘上将对中国历史知道多少就敢得出如此结论。

秦汉以来中原大地屡遭匈奴侵扰,最初无奈实力所限,和匈奴间的战争败多胜少,秦修长城拒敌、汉初不得已采取和亲绥靖政策,然而这些都是不得已的权宜之计,汉朝的皇帝们一刻也没有忘记匈奴这一心腹大患,经过几代人的战略谋划、秣兵历马,终于在汉武帝时代把匈奴赶离漠北,至此基本解除了从秦朝以来的北方的边患。

隋唐两朝的几代皇帝为什么不惜动摇国本也要剿灭高句丽,因为他们看到一个蠢蠢欲动、觊觎中原大地、充满狼子野心的高句丽,这让隋唐的战略家们寝食难安。虽然屡次用兵不利,一代又一代的隋唐政治精英们却始终没有放弃一个战略目标,发了疯似地攻打高丽,历经四代,耗时七十余年,先后出兵十余次,最后终于将这个王国消灭,维护了东亚的稳定。明清以来中国最大的战略失误就是没有主动地,后期属于无力防范日本的野心和蠢蠢欲动。

毛泽东领导的新中国在自己经济落后,实力相差悬殊的情况下敢于同所谓天下无敌、手中握有原子弹的美军开战,是世界任何政治家所能具备的战略眼光吗?事实也证明中国的战略取得巨大成功,抗美援朝的胜利为中国赢得巨大战略利益和和平发展空间,其战争红利至今仍然支撑着中国人的国家意志和军魂。这种植根于中华文化的战略思想是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战略家敢想的吗?

总的来讲中华民族正是具有世界顶级智慧、文化和战略思维才成就中华文明是世界唯一没有中断过的古老文明。中华文明崇尚的是和谐共存共荣的战略思维,中原王朝与周边民族关系主体上是和睦的,即使在中原政府十分强大时也基本没有霸占别国土地的原始冲动。日本德国那种穷兵窦武,以邻为壑,做为军事战略可能会得胜于一时,而以践踏别人生存权作为国家战略,是灾难性的,最终被人类文明前进的滚滚车轮碾碎。他们的战略不足以为鉴。

3. 德国纳粹和日本武士道精神是人类文明最黑暗的一页,是文明的倒退。

刘亚洲:“中国人的血性几乎被摧残殆尽。你看看明、清的绘画,很多是颜色黑白的山水画,愁云惨雾,给人一种凄凉压抑的感觉。戴季陶说,日本最消极的“浮世派文学艺术”的画中,都含有不少杀伐之气。武士道精神加上对天皇的忠诚,使日本出现了一种畸形的信仰,将死亡视为解脱,所以日本文化把认罪看得很重。正因为如此才不会轻易认罪。切腹自杀是最痛苦的一种自杀方式,却最受日本推崇。这种信仰调教出来的人,在侵略战争和屠杀中是不会有任何道义和怜悯的。我看甲午战争时期中日两军的照片,总有一个强烈的感觉:清军士兵无论拿什么武器,看上去都像一个厚道的农民;而日本农民不管拿什么武器,看上去都像一个武士。你再看看日本的军歌:“……冲向高山,让尸骸填满沟壑;走向大海,让浮尸浮满洋面。”在现代世界军队中,哪支军队有这样又是尸体、又是鲜血的军歌?”。恩格尔:“刘将军说中国甲午时代的军人像农民,其实我看更像奴才;他们根本没有德国或日本人那种武士精神和灵魂”。刘亚军上将和恩格尔教授对德国和日本把自己的人民驯化成战争机器去祸害世界的“德国或日本人那种武士精神和灵魂”推崇备至,特别是恩格尔作为一个纳粹德国的后人得出如此结论实在让世人不寒而栗。

其实刘亚洲也知道毛泽东领导的人民军队没有采用德日野蛮的驯化手段,却把中国农民培养成世界上最具战斗力的军队,再次说明中华文化和战略思想之博大精深。二战初期德日军队曾一度所向披靡、无往不胜,他们曾经有强大的军队,但为什么最终灰飞烟灭?是因为他们奉行的是与人类文明背道而驰的国家战略。他们不是要和他人和谐共存,共同进步,而是要奴役或消灭别人换取自己的富裕和繁荣,这样的国家战略,就是自我毁灭的战略,竟然有人为之叫好。

日本有侵占中国的千年战略,但千年没得逞,说明它不是值得某些人顶礼膜拜的伟大战略。如果日本人执迷不悟继续做那个千年的大梦,等待它的会是什么不言而喻。而一些人不加思索地对德国、日本把人民变成战争机器去征服奴役其它国家的战略大肆吹捧,推崇备至,显然缺乏文明人最起码的道德、智慧和人类文明进步的战略性思维。

4. 中国人的战略自信和文明自信

刘亚洲关于共产党的论述还算客观“中国共产党在当代最伟大的历史成就之一,就是再造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信仰。也正是这群有信仰的共产党人,领导中国人民走出了甲午战争失败的阴影。抗日战争中,他们不仅彻底战胜了日本侵略者,还在第二个甲午年到来之际,打胜了一场抗美援朝战争”。毛泽东领导的中国共产党既没有效仿纳粹,也没有采用武士道的凶残手段,照样在中华文化的基础上塑造了人民解放军坚强的意志和信念,打造出现代化中国军人不可战胜的军魂,中国军人有必要去崇拜德日军人吗?

中国的敌人最怕的就是毛泽东思想这一精神原子弹。在互联网时代,谁正在,采用什么样处心积虑的手段,发动一场针对中国文化和意识形态,规模空前,没有硝烟的战争。他们妖魔化毛泽东,妖魔化中国文化,虚无化中国历史,打击中国人的民族自信,瓦解人民解放军的灵魂,摧毁中国共产党几代人建立起来的中华民族的精神信仰从而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其最终目的就是让苏联一夜之间从内部土崩瓦解的一幕在中国重演。

不容否认的事实是他们的攻心战略已经在中国大地开花结果。过去二三十年中国最大的问题是被西方洗过脑的文化虚无主义、历史虚无主义占据了我们相当一部分的教育和文化宣传阵地,用一些似是而非的说辞、所谓解读历史,反思文化来打击中国人的文化自信、文明自信,使得一大批不了解历史,不了解世界,缺乏思考的中国人骨子里看不起自己的国家、民族、历史和文化,盲目跟着洋人起舞,甚至哭着喊着要走埃及、利比亚、泰国、乌克兰那样的民主暴力-暴力民主,导致族群分裂、国家分裂、经济崩溃、人民遭殃的不归路。“奴才精神不再是一个个别现象,而是一种生活方式,这才是中国与日本乃至其他西方国家不同之处”(恩格尔语),的确西方无时无刻不在梦想者把中国人变成他们的精神奴才。

5. 戈尔巴乔夫式的新思维会在中国重演吗?

"战争虽然早已结束,但战争的伤口并未愈合,仍然横亘在历史和现实之间。对这场战争疑问的解答,构成了我们民族进步的阶梯"。然而,不当的反思,特别是追随西方的思路反思,不仅不能成为我们民族进步的阶梯,而且会极大伤害人民军队的军旅文化,对解放军战无不胜的军魂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从根本上动摇国本。恩格尔教授如此看重中国人对制度、文化、信仰的反思,显然不是出于“中国人也一向崇拜德国人”的良好感觉,而是他的《德国学者解释为何日本人不向中国人认罪》中的许多观点被中国人所接受。“坦白而言,德国人比较认同日本人的文化和民族性,有某种程度惺惺相惜的意味。相比之下,中国人在德国人心目中一直是个鞑靼帝国统治下的“异治”民族,她缺少真正的主权意识,缺少民权意识,缺少独立人格”,“日本神道与德国基督教不同,但也具有了某种普世价值特征”,“相比之下,中国没人信仰”,“真正的中华文明从秦朝开国就没有了,而后来的中华文明“复兴模式”到宋朝崖山战役也结束了。”,“中国人有“忠”吗?我认为一个不信神的民族不会有真正的“忠”,根本就没有那种至高的情感和冲动。”。这些观点和刘亚洲的许多观点何止是知音和共鸣。

当然这个曾经产生过纳粹,德国人的后代一刻也忘不了为德国当年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歌功颂德“德国人在远东建立设想是“百年计划”,不惜血本搞建设,青岛经济大大受益”,“德国在青岛统治十七年,当地乡绅个个拥护德军临时政府,市政建设一片欣欣向荣,后来日本人来攻打,青岛民众踊跃支持德军抵抗。” ,“青岛人最喜欢德国人,最恨日本人,虽然他们都曾经是法西斯。当年希特勒也支持中国多于日本,向中国提供了大量武器和教官”。

今天西方已经无法再用坚船利炮轰开中国的大门,但他们仍然不断回味殖民中国的荣光,殖民他人的战略图谋没有变,无时无刻不在用意识形态的坚船利炮轰开中国人的思想藩篱,把他们变成西方意识形态的俘虏,跟着西方的长期战略“反思”中国的制度、文化、战略、信仰,最终和戈尔巴乔夫的新思维一样,把自己民族的利益彻底断送,永远成为西方的精神和经济附庸。

责任编辑:阿布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