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武器库 / 正文

外媒猜想我055大驱:“肚量”大 电战系统一体化

2014-05-08 16:36:5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QQ截图20140508163616 

网友通过电脑CG或者绘画技术,画出055驱逐舰的想象图

近日,几幅网友手绘的中国国产055大型驱逐舰在网上炙手可热。整幅画作惟妙惟肖,舰艇局部也极为细致,因而成为众人热捧的对象。其实,镁光灯对准055大型驱逐舰已经不是第一次。以美国“战略之页”、日本《世界舰船》为代表的外媒曾这样评价,055型万吨驱逐舰综合战力超过美军阿利·伯克级和日本金刚级舰,仅次于美国最新的DDG-1000,055型舰或将引领国产大型驱逐舰之风骚。

万吨排水量 千枚载弹量 充足电量

国产大驱肚量大

与最新公开的052D型驱逐舰“昆明”号不同,055型舰的首要特征就是肚量大。

一个是排水量大。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透露,055型驱逐舰全长183米,宽22米,标准排水量达到1.2万吨。该媒体分析称,排水量的大小与舰艇的使命任务直接关联,055型驱逐舰具备较大的排水量、较高的续航力、较长的自持力和全球适航性,可搭载两架多功能直升机,这为其执行远洋作战任务奠定了基础。“战略之页”进一步分析,055型驱逐舰的动力系统预计会采用中国国产最新型燃气轮机的改进型,最大航速不低于30节。

一个是载弹量大。说到载弹量,不能不提通用式垂直发射系统。众所周知,中国国产驱逐舰最先加装垂直发射系统是在052C型驱逐舰上。当时还是仿制俄罗斯的圆筒状导弹发射井盖,后来到052D型驱逐舰,逐步变成了方形。052D型驱逐舰的舰桥前方配置4组8连装垂直发射系统,机库附近则配置另外4组8联装垂直发射系统,总共有64个单元,日本《世界舰船》杂志据此推测,055型驱逐舰采用的通用式垂直发射系统,载弹量只会多不会少,而且可发射防空、反潜、反舰导弹,也可发射对陆巡航导弹。其进一步推测,新型通用垂直发射系统可能达到128个单元,按照前64后64布局,每个单元发射筒长度超过16米,每个单元根据作战使命不同,可安装1~8枚导弹,因此导弹数量可能达到1024枚。

还有一个是电量充足。美国“战略之页”网站称,动力系统一直是中国水面舰艇的软肋,多年来靠进口。但近年来,随着中国在一些核心关键技术上的突破,新型燃气轮机、高效能发电机陆续问世,这为水面舰艇采用全电力推进模式奠定了基础。电力推进是指发动机的能量经发电机传送到电动机,进而带动螺旋桨推进舰艇运动的一种独特技术。它作为舰船动力装置的一种重要形式,具有噪声低、效率高、指标优、调速性能好以及可靠性高、生命力强、自动化程度高、布置灵活方便和全寿命周期费用低的优点。“战略之页”认为,中国在这一领域取得一些进展,电力推进或被应用到055型驱逐舰上。有了充足的电量,在055型驱逐舰安装激光武器等高耗能武器就是顺理成章的事了。

集束天线 平板雷达

电战系统一体化、扁平化

除了大肚量,外媒最为称道的还是055型驱逐舰的电子战系统和雷达系统。

从网友手绘的彩图上我们会发现055型驱逐舰的集成式塔状天线格外引人注目。这是近年来世界军舰颇为流行的“一体化”天线配置模式,法国的拉斐特级、瑞典的维斯比级,都是典型的代表。一体化天线的最大优势就是隐身。我们知道,随着先进探测技术和精确制导武器的发展,水面舰艇的生存受到严重威胁,而裸露在外的天线则影响了舰艇的隐身。日本《世界舰船》杂志报道称,为了达到良好的隐身效果,055型驱逐舰在天线隐身设计上狠下了一番工夫,大部分天线都被封装起来,集成到塔式天线箱体中,外表涂上雷达吸波材料,隐身性极大增强。

与现役052C型驱逐舰相比,055型驱逐舰还有一个明显变化,相控阵雷达从球状演进成了平板状。美国“战略之页”分析称,此款相控阵雷达大小与052C型使用的雷达大小形状均十分相似,只不过从球状变成了平板状。按照外媒的分析,这一点改动,是因为减少了复杂的降温管道,性能因而得到极大提升。而日本《世界舰船》的分析则更加具体:055型驱逐舰采用的雷达为多模块有源相控阵雷达,探测距离可达600千米,可以监控数百批次的目标,在全自动模式下,能自动将目标分配给相应的作战单元,从而组成舰队综合作战体系。未来一旦成军,将使中国海军首次具备陆海一体化、多层反弹道导弹的能力。还有日媒分析称,基于较为先进的雷达系统,在立体化海上综合作战群中,055型驱逐舰将承担指挥舰任务,能指挥数个海面战术作战编队和多艘潜艇以及多批次空中作战飞机实现联合作战。从这个意义上说,055型驱逐舰的定位,应是第二岛链以外的远海乃至全球战略服务。国产大驱能否独领风骚,包括日媒在内的外国媒体是真如其言还是别有用心,一切有待时间去检验。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
相关推荐: 肚量猜想一体化系统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