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罗援:中国要学会让折腾你的人先被折腾

2014-05-03 12:28:55 作者: 罗援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所谓的重返亚太,一方面是给那些能替它遏制中国的“代理人”打气,使这些国家和中国的关系变得更僵。另一方面时不时地敲打中国,把中国的势头压下去,以此向全世界,也向中国周边国家显示:“我仍然是世界老大,你们仍然要相信我。”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最近出版的《道路自信:中国为什么能》一书,通过作者玛雅与十几位著名专家学者的对话,从不同角度探讨总结了中国的发展道路和发展经验,对“中国为什么能”这一叩问做出了响亮回答。

世纪岛争中的中国海洋战略——专访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

中俄韩都与日本有岛屿争端

  中国该如何应对?

  ■“功夫在岛外”,需要联合其他国家巧妙博弈

玛雅:美国认为,中国的西太平洋战略是在推行“反介入”,有意把美国赶出西太平洋。这是战略误判?还是事实?

罗援(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这个问题,美国用的是“反介入”和“区域拒止”两个词,我们解放军叫“反侵略”。你如果侵略我,我当然要反侵略。我们不是要阻止美国干什么,美国要是怕我们“反介入”,那就不要介入。这本来是中国的内部事务,或者是中国和一些周边国家之间的事,美国要是不介入,也就没有“反介入”。

这个问题,首先是美国要搞清楚,为什么要介入?介入的理由是什么?希拉里说,美国在南海有其国家利益。那我们要问,南海哪一个岛屿是美国的?哪一个海域是美国的?有你什么国家利益?

 美国是钓鱼岛问题始作俑者和幕后推手

玛雅:也就是说,所谓的“反介入”和“区域拒止”,是美国在制造议题,为遏制中国找借口。

罗援:中国和周边国家产生主权争端,美国总是偏袒另一方。比如钓鱼岛问题,是美国一手造成的。如果没有1951年的《旧金山合约》,没有1953年美国在托管琉球群岛时把钓鱼岛纳入琉球群岛,如果不是美国在1971年把琉球群岛连同钓鱼岛一块儿交给日本,那么钓鱼岛今天就没有问题。历史上钓鱼岛是中国的,二战以后《波茨坦公告》确立,把日本占领的所有领土,包括台湾,都归还中国。为什么现在钓鱼岛反而成了问题?始作俑者就是美国。

所谓的“介入”“反介入”,其实很多麻烦都是美国自己制造的。一再说战略重心东移不是针对中国,谁相信?有哪一个亚太国家值得你这么兴师动众,把三分之二的舰艇移向亚太?拿一个朝鲜来说事儿,谁也不相信。美国指责中国有“反介入”战略,实际上中国是正当的自我防卫。如果中国有什么介入战略,要到美国去,那你可以拿来说事儿。但是现在,中国是近海防御,美国的说法根本不占理。

玛雅:美国1971年把琉球群岛连同钓鱼岛交给日本时,只是因为与日本是盟友,与中国是敌手?还是早有战略企图,为了造成日后中日之间鹬蚌相争,它可以坐收渔翁之利?

罗援:它就是要留下一个火种。当时美国有这种考量,中美关系开始缓和,有建交的可能。如果建交后中国提出对琉球群岛的主权要求,美国在冲绳的军事基地将会丢失,于是就匆忙把琉球给了日本。现在我们说对钓鱼岛拥有主权,日本说它拥有主权,始作俑者还是美国。东海、南海问题今天出现这么混杂的局面,有历史原因,但幕后推手是美国。

玛雅:美国国防部针对中国提出“空海一体战”。有人公开鼓吹,做好“与中国开战”的准备,毫不隐晦把中国当作假想敌。

罗援:没有假想敌,美国似乎就没有发展动力。以前把苏联当作假想敌,苏联解体后,又把中国当作假想敌。比如钓鱼岛,本来局势已经挺紧张,美国还和日本一起搞登岛演习,明显是支持日本,针对中国。中国想和平发展,美国却想方设法干扰中国和平发展,而且确确实实以我们为假想敌。

中日争端中,中国如何做到“巧博弈”

玛雅:日本一向是依仗美国之势,解决中日争端的关键其实在美国,正所谓“功夫在岛外”。在钓鱼岛问题上中国需要“巧博弈”,比如,中俄韩都与日本有岛屿争端,中国应该有效利用这种“三对一”的局面,不仅逼迫日本,也给美国出难题。

罗援:对。在钓鱼岛问题上,我们要从更深层次的战略来考虑。现在日本说要变为一个“正常国家”,实际上是想翻历史旧案。在这个问题上,中国要和俄罗斯、韩国甚至美国,结成一个维护二战胜利果实的统一战线。我们要策应俄罗斯和韩国,以后所有对外称谓,不要再采取那种貌似公允的提法,俄罗斯叫什么,韩国叫什么,日本叫什么,就明确站在俄罗斯和韩国一边,叫南千岛群岛和独岛。

为什么这样?这是一种战后安排。俄罗斯说得非常明确,我是为了维护二战胜利果实。日本在战后把北方四岛割让给了苏联,这是它作为一个战争策源地、一个战败国必须付出的历史代价。琉球群岛也一样,《波茨坦公告》补充第八条款就讲到,《开罗宣言》必将实施。日本的主权只限于四国、九州、本州和北海道以及战胜国所指定的几个小岛内,根本就不包括琉球,更不包括钓鱼岛,也不包括俄罗斯说的南千岛群岛和韩国说的独岛。所以,我们要策应俄罗斯和韩国,与它们结成一个统一战线,维护二战胜利果实。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现代快报
1 2
相关推荐: 中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