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品装备 / 正文

图揭中国军用飞机出口统计报告:歼-7系出口冠军

2014-05-02 12:21:0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据公开报道,中国航空产品出口已经有35年的历史,这些年来,共有1700多架中国飞机飞向世界,60多个国家成为中国航空产品用户国,那么,中国都出口了什么飞机呢?主要有哪些国家用上了“中国制造”呢?

根据公开报道统计,中国出口飞机型号涵盖歼-7、歼教-7系列、“枭龙”、K8系列、L15系列,直9系列、运-8系列以及MA系列、运12系列。早在2011年,出口成交量就已经跨入10亿美元量级。可以说,中国自主研发的航空产品,无论是性能、安全性、经济性都得到了国际市场的认可。

最新的编号2011的歼-20在机体表面刷涂了类似于F-22战斗机的灰黑色空优涂装,有分析称已经使用了新型的隐身涂料,所以反射出来的光线也与之前试飞的2001、2002号歼-20不同。

最新编号为2011的歼-20在机体表面刷涂了类似于F-22战斗机的灰黑色空优涂装,有分析称已经使用了新型的隐身涂料,所以反射出来的光线也与之前试飞的2001、2002号歼-20不同。

歼-7:中国飞机出口冠军

据俄罗斯军事工业综合体网站报道,自上世纪60年代末以来,中国已向阿尔巴尼亚、孟加拉国、埃及、津巴布韦、伊拉克、伊朗、朝鲜、缅甸、巴基斯坦、苏丹、坦桑尼亚和斯里兰卡提供了约500架各种改型的歼-7系列战机。歼-7系列战机性能优越,价格公道,以高性价比的优势无可争辩的成为中国飞机出口冠军。

图为2010年歼-7服役国家分布(蓝色为现役国家,红色为曾经服役国家)

图为2010年歼-7服役国家分布(蓝色为现役国家,红色为曾经服役国家)

图为巴基斯坦驾驶歼-7战机的女飞行员。

图为巴基斯坦驾驶歼-7战机的女飞行员。

虽然歼-7系列战机正慢慢退出中国空军的作战序列,但是在国际市场上,歼-7依然有着独特的竞争力,据俄媒报道,2013年,坦桑尼亚空军从中国得到了12架F-7TN歼击机和2架FT-7TN教练战斗机新品。外刊认为,这款脱胎自米格-21的战机,被中国人发扬光大将近50年,至今还在生产,堪称奇迹。

为何歼-7出口长盛不衰?美国战略之页网站认为,从很多方面讲,歼-7战斗机都是米格-21系列战斗机中最先进的机型,因为中方一直在改进歼-7战斗机的设计图纸。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过去60年里,米格-21和歼-7战斗机在全世界范围内的总产量超过1.3万架,可谓上世纪产量最大的战斗机。

枭龙:中国军机出口新锐

据俄媒报道,在2010-2017年的八年之间,在新型多功能战斗机出口供应数量排行榜上,中国排名世界第三,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枭龙战机居功至伟。

图为巴基斯坦枭龙战机,身披巴基斯坦国旗。

图为巴基斯坦枭龙战机,身披巴基斯坦国旗。

据报道,中国战机出口位居世界第三主要是向巴基斯坦交付(和授权生产)枭龙战斗机,总计大约100架,价值25.20亿美元。此前4年中国已经出口交付(包括授权生产)了45架飞机,价值8.7亿美元。今后4年的交货量至少为55架,价值16.5亿美元。

这款由成飞与巴基斯坦方面联合研制生产的战斗机寄托着歼-7之后中国军机出口的寄望,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等外媒报道,目前有10多个国家对这款物美价廉的三代战机有兴趣,包括阿塞拜疆、孟加拉国、刚果、埃及、印度尼西亚、伊朗、尼日利亚、菲律宾、斯里兰卡、苏丹、土耳其、委内瑞拉、阿根廷、沙特、伊拉克和津巴布韦。

之前,中航技方面透露,中方希望在2017年前,实现出口300架枭龙战机的目标,目前已与一些国家开始进行沟通和谈判,而且将在两年内装备国产涡扇-13(WS-13)发动机,这无疑为枭龙的出口扫除最大的障碍,之前枭龙战机一直使用俄制RD-93发动机。

枭龙战机的定位类似歼-7,瞄准亚非拉国家空军,相信以其优异的性能和合理的价格,最终将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K-8:多国空军的飞行员摇篮

K-8(教练-8),是一款双座中级喷气教练机和轻型攻击机。这款飞机在国际上颇受好评,除中国空军外,共有12个国家引进过这种飞机,包括玻利维亚、埃及、加纳、缅甸、纳米比亚、巴基斯坦、斯里兰卡、苏丹、坦桑尼亚、委内瑞拉、赞比亚和津巴布韦。另有巴拉圭等国也有意购买。

图为外媒关于K-8教练机外销统计图,红色为现役用户,深红色为潜在用户。

图为外媒关于K-8教练机外销统计图,红色为现役用户,深红色为潜在用户。

据官方报道,K-8为国家赚取了不少外汇,是我国仅有的几个能赚钱的外销机种之一。其中埃及是K-8海外最大用户,总共购买和生产了120架。

K-8即是培训飞行员的合格教练机,又是应对低烈度冲突的轻型攻击机,定位灵活,深受用户好评。

L-15:教练机出口的后起之秀

L-15飞机是中航工业洪都公司为满足先进战斗机飞行员训练要求而研制的新一代超音速高级教练机。

中航工业方面在新加坡航展上透露,L-15高级教练机的第一个海外用户是赞比亚。据外媒报道,委内瑞拉国防部宣布,委空军也开始采购中国生产的L-15高教机。这些突破意味着L-15正式走向国际舞台。

L-15高级教练机

L-15高级教练机

外媒对L-15外销十分看好,认为现代高教机有了射程至少100公里的对地对海攻击能力,无论是航程还是武器载重量都不输给专用的战术攻击机,反之价钱却只有第三代战斗机的一半左右,甚至更低。对于非洲、拉美不那么富裕,甚至只能装备少量第三代战斗机的国家而言,现代高级教练机足以取代攻击机,甚至部分战斗机的作战功能,率先加以使用。

直-9:中国直升机出口代表

直-9(Z-9)是由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引入法国海豚直升机的许可生产的多用途直升机。解放军装备了大量该系列直升机,除此之外,据外媒报道,直-9系列直升机也外销多国,包括:玻利维亚、佛得角、柬埔寨、肯尼亚、老挝、马里、毛里塔尼亚、纳米比亚、巴基斯坦等国。

图为柬埔寨直-9直升机。

图为柬埔寨直-9直升机。

毛里塔尼亚直-9直升机。

毛里塔尼亚直-9直升机。

据俄媒日前报道,孟加拉国海军已决定向中国购买两架直-9C型直升机,用于执行反潜和搜救任务。这说明,这款中国在1980年引进仿制的直升机,依然保持了旺盛的活力,外销前景看好。

运-8:中国运输机外销主力

中航技总经理马志平在2013年巴黎航展上对环球军事记者透露,运-8的销售情况良好,不仅在南美实现销售,还在亚洲开拓了新的销售市场。据外媒报道,运-8共出口6个国家,分别为:缅甸、巴基斯坦、苏丹、坦桑尼亚、委内瑞拉和斯里兰卡。

图为缅甸运-8运输机。

图为缅甸运-8运输机。

图为委内瑞拉空军运-8运输机与C-130运输机。

图为委内瑞拉空军运-8运输机与C-130运输机。

而据陕飞董事长李广兴透露,运-8飞机出口市场在沉寂了十几年后有了很大恢复,国际市场对运-8飞机的需求十分旺盛。2011年5月21日,陕飞与中航技签署8架出口委内瑞拉运8C型飞机采购合同,至此运8飞机总出口量达到25架,为运-8飞机进入拉美市场铺平了道路。

无人机:打破西方垄断的外销先锋

据外媒报道,中国多款无人机已实现出口,其中包括CH-3、CH-4、翼龙等无人机,客户包括巴基斯坦、缅甸和若干尚未公开的国家。据称,外国客户对中国无人机评价颇高。

图为巴黎航展现场多国军方人员看上中国翼龙无人机。

图为巴黎航展现场多国军方人员看上中国翼龙无人机。

图为彩虹-4无人机。

图为彩虹-4无人机。

美国《航空周刊》认为,21世纪初,中国无人机研发进度仍较缓慢,但在2011年后,中国无人机产业呈现爆发性成长,“暗剑”、“翼龙”、“彩虹”等一系列技术成熟的军用无人机相继问世。分析人士指出,世界各国对无人机的发展方向还处于探索之中时,中国已经在迅速追赶这股潮流。外媒认为,中国无人机出口将打破美国、以色列等西方国家的垄断。

结语

随着中国航空设计制造技术的不断提高,中国航空工业对外输出的,已经不仅仅是航空产品,逐渐延伸到生产线和技术。从传统的亚洲、非洲市场到新兴的拉美市场,从飞机出口到无人机出口,从航空产品到非航空产品,从整机销售到生产线输出再到大修建线,点滴的变化,却是综合实力日益增强的明显标志。中国航空工业与国外航空工业强者的距离从“望尘莫及”到“同台竞技”,再到并驾齐驱和实现超越,这个历史性的趋势已经无法逆转。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