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深度:浅谈中国弹道导弹外贸 已向四个国家出口

2014-04-30 19:52:2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资料图:4月29日,沙特举行阅兵活动,在阅兵中首次展示东风-3中程弹道导弹资料图:4月29日,沙特举行阅兵活动,在阅兵中首次展示东风-3中程弹道导弹

作为一种远程精确打击武器,地地弹道导弹担负着对敌纵深目标及大型高价值目标的打击任务,自诞生以来就被人们所重视,并不断改进,衍生出一个庞大的家族。而本文所要讨论的中国外贸地地弹道导弹,长期以来作为援外军团出现在各大航展上,成为西方世界了解中国地地导弹发展的窗口,从一个侧面体现出我国地地导弹的技术特点和使用原则。

沙特与东风-3导弹

在4月29日(昨日)的沙特阅兵式上,该国向中国采购的东风-3中程弹道导弹近30年来首次公开展示。这也是中国最早出口的地地导。这批出口的弹道并非是一些简单小巧的战术火箭,而是一批东风三型中程弹道导弹。这在世界武器装备贸易史上也是一次绝无仅有的交易。

80年代动荡的中东局势促使沙特希望获得一种有足够威慑能力的武器装备来遏制区域强国。在以色列研制成功射程达1000余公里的杰里科-2导弹之后,这种需求更加迫切了。1985年,沙特曾向美国提出购买导弹但是被拒绝。结果就是沙特将目光转向了东方的中国,并向中国提出了引进弹道导弹的计划,代号“游隼”,由苏尔坦亲王全权负责。对中国而言,沙特作为中东地区的资源大国和伊斯兰世界的“领袖”,中国一直在寻求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两国来往日趋频繁。对沙特而言,在当时能生产战略导弹的也只有中国了。同时中国的表现让沙特找到了希望,在得知沙特的这一需求后,我国责成航天部,核工业部等部门积极展开论证。1986年12月间,双方代表在沙特南部某空军基地就引进型号、人员培训、后勤保障及价格等展开具体谈判。

经过一番谈判,法赫德国王最终决定引进一批加装常规弹头的东风三型弹道导弹作为沙特王国的威慑力量。不久之后,二炮某部与沙特订购的一批东风三型导弹系统就出现在了沙特苏来伊勒基地。产品交付后,沙特方面十分满意。两国于1990年7月31日确立了大使级外交关系。在随后的伊拉克侵科威特战争中,这批东风三型有效地威慑了伊拉克政府,避免了事态的进一步恶化。同时,沙特在遭到伊拉克飞毛腿导弹攻击后,第一个想到反击的措施就是使用东风-3轰击巴格达!后来由于美国的保证,和爱国者反导系统的进驻,这件事才作罢!

那么美国为什么对东风-3中程导弹出口一事不闻不问呢?第1、中国那时没有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武器输出不受美国的任何约束,同时中国绝不会输出核技术,甚至卖核弹(卡扎菲一辈子想买核弹,结果直到2011年被打死也没买到)。中国之所以选择常规弹头,更多的是出于自身考虑:任何一个有核国家都不希望看到核扩散,也不希望看到别人搞核扩散。第2、对美国而言,这些原始的液体地地弹反应迟缓,发射准备时间较长,生存能力低,难以对目标形成真正的威慑,唯一的用途也就是用来打击城市目标了。第3、沙特和以色列都是美国的盟友,也是中东地区有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尤其是以色列试射了“杰里科”之后,美国出于相互制衡的考虑,也希望沙特拥有规模有限的远程打击力量。但美国直接援助又会激怒以色列,最终便选择了默许中沙交易。

资料图:巴基斯坦军方4月22日公布的照片显示,一枚“哈特夫-3”短程地对地导弹被发射升空。巴基斯坦军方22日说,巴基斯坦当天成功试射一枚可携带核弹头的短程弹道导弹。  资料图:巴基斯坦军方4月22日公布的照片显示,一枚“哈特夫-3”短程地对地导弹被发射升空。巴基斯坦军方22日说,巴基斯坦当天成功试射一枚可携带核弹头的短程弹道导弹。

巴基斯坦与M-11近程战术导弹

M-11近程战术导弹时东风11地对地导弹的出口外贸版,所以和东风-11导弹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其最大射程300公里,该导弹采用两级固体燃料发动机,弹长11.25米。东风-11近程地对地导弹在弹头处的4个小翼是用来在导弹再入段修正弹着点的,因此命中精度应很高,该型导弹的命中精度应该优于500米,与俄罗斯“圆点”地地导弹相当。

该导弹可携带的弹头战斗部据说有六种以上:除常规EY-115型破片/高爆战斗部外,还有带有反坦克和破片子弹药的集束型及核弹头战斗部;主要用于攻击敌战术纵深重要目标。侵彻战斗部,可摧毁加固目标;在平流层引爆的电磁脉冲战斗部,低当量核弹头战斗部等在内的多种攻击弹药,可有效攻击敌方机场,港口,洞库电子设备和其它地面重要设施。

导弹从一辆8X8 WA2400运输-架设-发射车辆上发射,提供完整的道路和越野机动性。车辆由三江下属公司万山特种车辆制造厂发展,在1980年早期基于俄国MAZ543 TEL车辆。导弹发射车安装有新型车载式自动射向校准仪和连续发射换接器可不经测量。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新浪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