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韩称中国空军作战范围将超3千公里 对日挑战最大

2014-04-30 14:08:1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韩国先驱报4月28日刊发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RSIS)研究员米切尔 拉什卡的文章称,随着中国的崛起,东亚战略对抗局面升级,中国、日本、韩国与台湾都在获得更多力量投射能力,并展示为不同战略原因使用这些能力的政治意愿。报道介绍了中、日、韩、台军事战略与军备采购情况,并指出解放军空军仅仅用十年的时间,就退役了大部分上世纪50年代时的苏式战机(歼-6与歼-7),并重新列装400架第四代战机(歼-10与歼-11衍生机),配备了先进空对空导弹与精确制导弹药,并能够在全天候条件下飞行。报道还称,按照中国空中力量设想,到2030年时,中国将能够在其周边半径3000公里范围进行独立空中作战——将其主要任务从传统陆基防空、拦截与近空支持向海上威慑与战略打击转移。

报道称,美国总统奥巴马结束了其旨在推动华盛顿亚太“再平衡”战略中外交、经济与安全方面发展的亚洲四国访问之行,但亚太地区仍然面临着战略不确定的困境。虽然亚太地区对中国在全球舞台上的崛起反应各有不同,但没有哪个地区国家对中国日益强大的军事能力与更加强硬的政策——特别是在存在领土主权争端的东海与南海——感到高兴。与此同时,目前没有一个国家有能力在没有美国的支持下单方面挑战中国的战略抱负。中国、日本、韩国以及台湾都在获得更多力量投射能力,并展示自己为不同战略原因使用这些能力的政治意愿。

报道指出,中国军事挑战对日本构成的影响尤其重大。目前东京正致力于克服战后宪法及吉田茂主义为给日本造成的局限性。其更健全的安全政策(“动态防御”)要求东京政府能够以更高的战略与战术灵活性回应地区危机。日本自卫队正从传统静态防御姿态向实力投射与威慑能力转变——其已经采购了MV-22“鱼鹰式”倾转旋翼机、F-35战斗机、“全球鹰”无人机与两栖运兵车。

相似的,韩国目前正在进行的防务改革也不仅仅旨在提升韩国对朝鲜非对称核威胁的能力,而且还要发展可为美国在东亚长期战略存在提供补充的联合空海能力。首尔的目的是抵消来自未来大国对抗的任何潜在危机。为此,韩国军事现代化项目包括采购F-35隐形战机、多用途直升机、潜艇、驱逐舰试验船、地对空导弹、早期预警系统、独立精确打击资产以及下一代C4ISR系统。

与此同时,中国正在寻求全面军事现代化,恢复并重新确立其在该地区的地缘政治角色。尽管目前存在围绕解放军能力、意图、战略目标及技术缺陷的辩论,但解放军不仅在军事资产方面获得了快速且相对重大的进展,在战略优先事项、兵力结构和作战理念方面,也获得了巨大进展。

解放军正在发展“攻防兼备”的作战理念,该理念对保护中国领土与主权、限制例如美国等潜在敌对者而言,是至关重要的。中国国防航空工业也在加速推动其研究、开发和测试项目——从舰载多用途歼-15战机、第五代战机歼-20与歼-31以及重型运输机运-20,到未来无人机与超音速系统。报道称,仅仅在十多年的时间里,解放军空军就退役了大部分上世纪50年代时的苏式战机(歼-6与歼-7),并重新列装400架第四代战机(歼-10与歼-11衍生机),配备了先进空对空导弹与精确制导弹药,并能够在全天候条件下飞行。

报道进一步指出,虽然解放军空军仍面临着重大的技术障碍,特别是在发展国产先进高推力涡扇发动机方面,但这些都不妨碍解放军空军概念化其空中力量的长期愿景。按照中国空中力量设想,到2030年时,中国将能够在其周边半径3000公里范围进行独立空中作战——将其主要任务从传统陆基防空、拦截与近空支持向海上威慑与战略打击转移。

报道称,自上世纪上半叶日本试图维护其地区战略存在至今,东亚国家如今首次有能力以先进力量投射能力为基础追求国家安全战略。东亚各国军方都在采购先进空中与海上资产,与超视距攻击精确制导武器、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以及天基C4ISR系统配合使用。这些系统正在成为地区国家克服“地理束缚”的“平台选择”。 东亚地区战略环境的变化,再加上下一代空中力量、海基与天基武器技术的扩散与区域一体化,将会越来越多的限制华盛以美国条款与利益为基础塑造地区安全环境的能力。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