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美国空军搞乌龙:两次错碰按键往本土投原子弹

2014-04-25 16:25:4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26日报道,大多数人对核武器的巨大杀伤力都有所了解,所以对待核弹应当慎之又慎。不过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空军人员却两次在美国上空误投原子弹,万幸的是,两次事故都没有造成人员丧生。

美国空军搞乌龙:两次错碰按键往本土投原子弹

1958年核弹坠地常规炸药爆炸后,沃特·格雷格家的门窗被冲击波炸得七零八落。

1958年3月11日

轰炸机机长操作失误 核弹炸出11米深巨坑

所幸弹内无“核芯” 只是常规炸药爆炸

其中一起事故发生在1958年3月11日。当时美国空军一架B-47E轰炸机从佐治亚州的萨凡纳市起飞,准备飞往英国一空军基地进行例行训练。当时机上载有一枚相当于3万吨TNT当量的“马克6型”裂变式原子弹。

飞行过程中,由于核武器的防松栓出现了问题,机长布鲁斯·库尔卡决定进入炸弹舱检查。不过库尔卡并不知道防松栓的具体位置,他寻找了12分钟后,意识到防松栓应该在炸弹舱的正上方,于是便想往上跳,查看这个防松栓的具体位置,但不幸的是,在试图往上跳的过程中他不小心碰触到了紧急投弹装置。

随即,这枚重达3吨的核弹砸开飞机舱门落往地面,机长库尔卡则因幸运地抓住机舱内设施而逃过一劫。没多久,轰炸机上的机组人员就感受到了核弹砸中地面后的爆炸冲击波。

核弹最后落在南卡罗来纳州居民沃特·格雷格家旁边,完全损毁了他的菜园以及两个小女儿的游戏屋,格雷格家有6名成员受伤。菜地被炸出了一个约21米宽和11米深的大弹坑。

空投核弹的爆炸原理通常是弹头碰触硬物引爆常规炸药,然后常规炸药爆炸后引爆“核芯”核物质,使核物质原子产生分裂,释放出巨大能量。幸运的是,当这枚核弹因为机长操作失误被误投向美国本土时,核弹内部的“核芯”装置正好被另外存放在了机舱的另一处地方,所以这枚核弹内部当时只装着常规炸药,核弹坠地后并没有引发惊天动地的核爆炸。

格雷格后来向军方提起诉讼,并获得5.4万美元赔偿。

1961年1月24日

B-52G轰炸机空中爆炸 机载核弹坠向北卡州

一枚核弹分裂但没爆炸 “铀芯”可能钻入地表深处

另外一起误投事件发生于1961年1月24日,当时美国空军一架B-52G轰炸机飞行在北卡罗来纳州的戈尔兹伯勒上空,飞机在接受空中加油时发生燃料泄漏事故,导致飞机坠毁,机上5名机组成员全部幸免于难。

但让美国空军担心的是机上装载的两枚核弹。其中一枚在降落伞的帮助下,缓慢落地,但另外一枚却以每小时700英里(约1120公里)的速度撞进一个农场,巨大的冲击力让这枚核弹分裂为多个残骸。与1958年那次事故不一样的是,这个事故本会造成可怕的后果。美核弹专家承认,这枚核弹没爆炸,实属罕见。

然而,美国专家杰克·里威尔博士相信,这枚坠地解体的核弹当时距致命的核爆炸仅有“咫尺之遥”,当时的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麦克纳马拉也承认,当军方搜索小组最后找到这枚核弹时,发现它的“七步引爆机制”已经完成了6步,就剩“最后一步”还没完成,如果这最后一个引爆机制被触发,美国本土将像日本广岛当年一样遭遇惊天动地的核爆炸。

美军后来在事发农场地区寻找残骸时,始终没有发现携带铀的核弹部件“铀芯”,据信该部件撞进地表深处。后来,或许是因事件过于敏感,美国空军买下了这片土地。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央视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