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海军未来大发展 将学苏联打航母

2014-04-23 10:12:1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03_107303_424188

旅洋级III型052D级防空驱逐舰172昆明舰

21世纪是海洋世纪,作为崛起中的大国,中国海上力量的发展引起了世界的关注。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对海上运输线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保护中国的海上运输线和海外利益的需求也更加迫切。未来的中国海军将会怎样向着哪些方向发展呢?

解放军学习的对象---前苏联海军打航母

1、发现航母

中国现阶段的海军战略在很大程度上仍然受到前苏联海军战略的影响。因为在未来,中国海军的主要对手将是日美海军。而美国海军的主力就是航母战斗群。但是,搜索并定位公海上的航母非常困难,而且航母是移动的,必须不断更新监视情况,才能确定移动舰船的方位。此外,监视系统还必须能够识别军舰。前苏联建立的综合监视系统由无线电测向、电子“间谍船”以及卫星组成。而在这次搜寻马航事件中,中国调动了30多颗卫星,直接投入使用就达到了10多颗。这些都足以说明中国拥有强大的监控系统。

2、远程战机打航母

前苏联打航母战略的第二个组成部分是能够发射远程反舰导弹的岸基远程飞机。图-22M3“逆火”轰炸机就是这样的武器。前苏联的战术是对每个敌航母战斗群出动两个机群(约46架飞机),以确保有足够的轰炸机突防成功。这种饱和打击战术迫使美国海军开发了著名的“宙斯盾”防空系统。而中国现阶段的轰-6K中程轰炸机,虽然在一些性能上无法与逆火”轰炸机相媲美,但是在航程和能挂载远程巡航导弹能力。相差不是太多,甚至还要远远超过“逆火”轰炸机作战能力(可以携带6枚鹰击-100远程反舰导弹)。

3、潜艇封锁

前苏联打航母的第三个组成部分是利用潜艇锁定目标,这与二战时期德军U艇作用类似:岸上指挥部利用监视信息,指挥U艇行动。这种古老的作战理论的前苏联版本是:利用核潜艇,尤其是配备有大量导弹的核潜艇拦截航母战斗群。解放军海军采用的就是这一作战方式。但是,由于其柴电潜艇没有持久力,所以与核潜艇相比,它们更依赖相对更精确的监视系统来定位目标。然后通过配合猎杀美国航母。

前苏联发展的作战模式与解放军海军采用的作战模式大体相同:更倾向于预防来自海上的攻击或者说就是航母的攻击,而不是将海洋作为进攻通道。

未来的作战地域:台湾

台湾是太平洋上的一个重要交通枢纽,中国海军可以从这里突破西太平洋岛链的封锁,进入广阔太平洋,这里也是攻防兼备的战略要塞与海上屏障。如果台湾独立,中国不仅会失去天然的海上国防纵深,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对外开放与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的外贸与运输航线将会彻底暴露,中国将永远被困在西太平洋第一岛链的西侧。

所以如果将台湾统一,那么它就是中国大陆海上防御的一个重要部分,如果台湾独立,那么中国进入公海的航道就会受到限制,除此之外,它还会成为敌对势力攻打中国的基地。

解放军海军在收复台湾的作战中将起到关键作用,海军担负着夺取制空权后护送陆军穿越海峡的重大任务,还要与台湾海军在海上交战,或将其封锁在基地内。两栖登陆是海军发展的驱动器之一,中国两栖战舰的数量不断稳定增长,071型船坞登陆舰已经造出了4艘。中国海军还能够支配中国规模可观的现代化商船队,并且能够动员渔船队。

对于中国海军而说,最重要且最困难的任务是阻止美国海军介入。因为解放军必须阻止或击败美军航母战斗群可能采取的行动,使其远离大陆以及台海战场。

远程拦截和狙击的任务将是中国海军航空兵部队。中国空军挂载反舰导弹的轰炸机机群将由轰-6K组成。中国海军还拥有FB-7“飞豹”战斗轰炸机以及俄制苏-30M KK多用途战斗机,能够承担反舰任务。海军航空兵部队能够发射巡航导弹的机群包括轰炸机、FB-7战斗轰炸机以及苏-30MKK。总而言之,解放军空军与海军航空部队能调遣数个可挂载巡航导弹的机群,攻击接近中国海岸的敌舰。假设每两个机群负责攻击一个肮母战斗群,解放军显然有能力同时攻击多个美国航母战斗群。

长久以来,中国将潜艇部队视为国家战略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定位低噪声的现代潜艇非常困难,所以,海军军将其重点放在潜艇部队上是非常明智的。这是以最小的代价,获得了最佳的效果。中国曾经购买了数十艘俄罗斯基洛级级潜艇,加上先进的“宋”级,“元”级,和最新的039C潜艇,在未来中国将组建称亚洲最强大的水下常规力量。同时核潜艇方面,中国第5艘094战略核潜艇马上下水服役,093攻击性核潜艇的数量也达到4艘。因此,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潜艇部队将会成为它还是一支力量非常强大的部队,中国还将继续增加更多的核潜艇。

假设有3~4艘美国航母介入,那么,中国海军将需要至少部署18~24艘潜艇。而其维持这种态势的能力则取决于潜艇返回母港的频率及其由驻守地到目标海域。解放军海军需要在有60艘现代化潜艇执行反航母任务。

解放军最有效的能力的反舰弹道导弹将成为解放军的杀手锏武器,用于攻击运动中的航母。从传统上来看,弹道导弹并不适合用于攻击海上舰船:舰船是移动的,弹道导弹发射后,其弹道目标并不会随着目标的移动而发生变化。但是,如果为其配备导引头,导引头会在弹头朝目标地区下落时被激活,之后引导导弹攻击移动舰船。虽然这有些难度,但并不是不可攻克的技术难关:依靠精确监视与导弹弹头机动技术,就能够降低弹头进入大气层的再入速度,这样导引头不就会被再入速度产生的热量摧毁。

海军规模

据外媒猜测,中国海军在2013年开工建造052C、052D型导弹驱逐舰3艘,下水2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开工3艘,下水2艘,056型轻型导弹护卫舰开工7艘,下水5艘,新型常规潜艇开工3艘,下水2艘,新型核潜艇开工3艘,下水1艘,扫猎雷舰开工2艘,下水1艘。无论是开工建造数量还是下水数量都是世界之最。总数量排世界第一,一些媒体戏称这种造军舰如同“下饺子”的盛况是“一年装备一个舰队,下水一个舰队,开工一个舰队”。

2011年至今,每年都有新舰船下水。这反映出了中国船舶工业的自信。它们装备着到目前为止中国下水舰艇中最先进的防空系统。052C、052D型驱逐舰将首次为中国海军提供区域防空作战能力。

对手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发展不会挑战任何特定的对手,而是作为特殊战略演习方案中,表达国家意向的一种有效手段。因此最有可能的作战的地区:台湾、东海以及马六甲海峡。

台湾

台湾是中国首要的地缘关注对象。在未来台海可能爆发的战争中,解放军海军最重要的任务是通过部署潜艇达到孤立战场的目的,预防或至少延缓其他国家海军力量的介入(当美国介入台海的情况下,澳大利亚海军以及日本海自可能会增援)。美国的这种干涉肯定会伴有航母及其他水面舰;其有效干涉则需要这些舰船进入台湾海港,或者接近距离该岛200海里的水域。部署在台湾北部、东部以及东南部的20~30艘中国潜艇,肯定会让美国及其他盟国慎重对待。

如果中国海军坚持一个月,将会在在面对美国海军的情况下,迫使台湾和谈,从本质上讲谈判比战斗更可取。美国也没有理由指望中国会动摇其所声明的“通过武力来防止台湾独立”的解决办法。因此,解放军海军将来仍会是压制台湾的主要工具,除非台湾统一,解放军海军的这一任务才有可能结束。

东海  

东海是中国的前沿阵地。也是一个与日本发生主权争论的地方。中日两国间主权的争论主要集中在钓鱼岛上。钓鱼岛可能会成为日本海自与中国海军之间引发海上冲突的原因。尽管如此,中日两国间任何事件都有扩大为严重冲突的危险,而一旦暴发冲突,根据同日本之间的《联合防御条约》,美国很有可能会加入进来。

中国海军为更好应对日本海自所做的改进,将会成为其未来十年现代化项目的动力。即使保持中等的发展速度,2020到2030年时的中国海军将有能力在东海开始军事行动,中国花重资进行的潜艇现代化项目,将使得东海被划分成潜艇行动区域,其每次巡逻都有至少24艘装备潜射巡航导弹的潜艇参加。

马六甲海峡

马六甲海峡是位于马来半岛与苏门答腊岛之间的海峡。马六甲海峡呈东南-西北走向。它的西北端通印度洋的安达曼海,东南端连接南中国海。海峡全长约1080公里,西北部最宽达370公里,东南部最窄处只有37公里,是连接沟通太平洋与印度洋的国际水道。每年约有5万艘船只通过马六甲海峡,世界四分之一的运油船经过马六甲海峡。

而中国海上能源进口的可能性——中国80%的能源都需要通过马六甲海峡。因为马六甲和新加坡海峡沟通了中国南海与印度洋。同时马六甲问题带来了南海问题,中国对南海包括水域及岛屿在内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南海既有其现实价值,也有其潜在价值,比如渔业、石油、天然气田、可燃冰等,最重要的是,与其它的海域相比,中国越来越多的海上运输贸易需要经过这一地区。

中国海军在未来10年到20年必须有能力保卫中国南海海上运输线及马六甲海峡,因为以目前的形式,尚未具备这种能力,所以要投入极为庞大的物力与人力资源。中国海军需要拥有航母的数量再增加三艘,同时为了给给水面战舰提供支持,补给舰的数量也应该增加到目前的两倍。

同时,中国海军将增加其航空能力。这需要在难以防守的中国南海与或海外建造基地,机场。利用这些机场来提供保护。

未来是属于海军的

随着中国经济对海外资源的依赖程度日益加剧,中国海上运输线的安全,保护中国海外投资、公民安全已经成为决定中国能否走向繁荣富强的核心利益之一。21世纪被称为“海洋世纪”,维护中国海洋权益时时代是对海军的呼唤。

百年海军,任何一个国家发展远洋海军都不是一踵而就,而是经过长时间、数代人艰苦努力,更重要的是要雄厚的综合国力做为支撑,我们既不能因为前面的难关而止步不前,也不能因为所取得的进步而忘乎所以,脚踏实地、奋力开拓才是中国发展海军的必经之路。在未来中国有充分的财力建造更多的航母。中国海军的航母计划应当会按照这一方针推进下去。最后请以毛主席的名言为本篇文章的结束语:“我们一定要建造一支强大的海军!”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浪军事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